全部

博兴实验小学、临沂银河小学和莱芜第二实验小学跳绳考察交流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14:4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稿源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5月18日,艳阳高照,微风不燥,初夏咋来,活力满怀。博兴县实验小学一行10人和临沂银河小学一行5人,分别在各自学校张庆明校长和冯浩校长的带领下,来到济南市莱芜第二实验小学,实地考察、学习和交流校园花样跳绳统整课程的开展情况。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全国跳绳推广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跳绳运动协会李文记会长,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跳绳国际级裁判、导师级讲师崔云霞教授和济南市莱芜第二实验小学教育联盟学校校长任维勤先生,亲自接待并全程陪同。本次考察学习交流团成员还包括三个学校的分管教学副校长、级部主任和部分体育骨干教师,共计30人左右。

上午8:30,全体考察学习交流团成员齐聚在莱芜第二实验小学二楼小会议室,学习交流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下拉开帷幕。首先,由莱芜第二实验小学任维勤校长致欢迎词,任校长对各位专家、领导和老师们莅临莱芜第二实验小学学习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山东省跳绳运动协会一直以来对该校跳绳项目的指导与引领表示感谢,并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远景和班级特色课程的打造做了详细阐述,与会领导和老师深受启发。

随后,莱芜第二实验小学级部主任、跳绳统整课程的发起者、学校花样跳绳队主教练李圣刚老师做专题报告《自能课程 奠基精彩人生——花样跳绳课程介绍》。李老师结合学校跳绳队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学校花样跳绳普惠与推动情况,从“实”、“广”、“层”、“高”、“管”五个维度解读了本校花样跳绳课程目标,从跳绳特色课堂、五彩段位制创设、跳绳大课间普及、跳绳专业训练队打造和校园跳绳节创建等多个领域,介绍了本校开展跳绳和塑造特色的具体措施与做法。与会人员听后都叹为观止,对校园花样跳绳的开展和课程设计有了全新的认知,也获取了许多新思路。报告结束后,三校区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相互探究适合本校实际的跳绳发展之路,现场洋溢着浓重的求知欲。

接着,学习考察团成员在任校长和李圣刚老师的引导和陪同下参观了莱芜第二实验小学学校跳绳文化的建设情况。学校跳绳文化建设由跳绳文化墙和跳绳文化长廊两部分组成,跳绳文化墙展示的是学校跳绳“五彩段位制”的建设,分为红、橙、绿、蓝、黑五级段位,代表着不同的技能水平,最后还增设了冠军榜;同时还设有校内跳绳争霸赛擂主榜,月擂主、学期擂主和年度擂主分级登榜。参观完跳绳文化墙,交流考察团一行现场观摩了五年级同学的跳绳大课间展示,同学们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从绳操、节奏跳绳、两人一绳、集体长绳和舒缓放松操五个部分进行了精彩呈现,交流考察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和录制短视频,宏大的表演场面吸引的大家目不转睛。随后,考察团一行穿过学校跳绳文化长廊,来到学校跳绳队训练馆,现场观看和感受了高水平跳绳运动员的训练过程和精湛的技术表演,小选手们将手中的小绳伴着高难度的跳跃,再次刷爆了现场人员对跳绳的认知观,鼓励的掌声响彻整个训练馆。

观摩结束后,交流考察团进行了合影留念,并迅速辗转到下一考察点——泰安鲁普耐特绳网集团。三校学习交流考察团一行在泰安鲁普耐特绳网集团受到公司董事长沈明和董事长助理张强的热情接待,并引导和陪同考察团参观了中国绳网文化科技馆,张强助理从绳之源、绳之史、绳之用、绳之艺、绳之情和绳之乐等六大领域对绳文化做了详细讲解,大家边走、边看、边听,切身感受到绳之魅力和文化内涵,对跳绳项目和绳的意义进行了重新定位。参观完绳网文化科技馆后,又来到了鲁普小镇:绳网文化创意基地,观摩了一帮特殊人群(特教学校的残障孩子)的绳创意手工作品,感触颇深。

时间飞逝,两站考察活动结束,已经到下午时刻。三校考察团又迅速奔扑临沂银河小学,开启了第三站考察之旅:绳艺小课题研究展示。考察团成员听取了临沂银河小学冯浩校长关于《跳出来的成长与快乐》——落实跳绳统整课程的汇报,冯校长从聚焦全员跳绳—跳出健康、优化跳绳内涵-研出快乐、拓宽跳绳平台-展出成长三方面向专家团队介绍了我校开展花样跳绳的基本情况以及构建科学有效全员跳绳育人课程取得的成果,冯校长指出,花样跳绳不仅强健了学生的体魄,还润化着学生的品行,一根小小的跳绳,彰显着动感,氤氲着书香,承载着科技,闪耀着星光,它必将为银河学子的精彩人生奠定基础。

绳艺课程展示现场,孩子们向交流考察团展示他们的绳文化课程研究报告。有的孩子展示他们的绳编技巧,老师们一边听孩子们的耐心讲解,一边和他们一起动手操作,绕绳、打结、拉直.....,他们一起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温馨,只见一根根漂亮的绳子在他们手中来回穿梭,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手链,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作品;有的孩子们还以PPT、海报、实物等方式展示他们的绳课程研究成果,他们娴熟的讲解、灵巧的动手能力获得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一整天的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圆满结束,大家都收获满满,不仅学习了技术、掌握了方法、洞悉了程序,更重要的是更新了理念、改变了认识,考察硕果累累,大家都增添了对本校打造跳绳特色课程的信心和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