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韵动至尚》推出国庆特别节目:关爱脊柱健康 守护美好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9 13: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近年来,高低肩、驼背、头前伸甚至脊柱侧弯问题在青少年中越发常见,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相关问题已成为我国新发的突出公共卫生问题。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人数超过500万,且每年以30万人递增。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后,危害我国儿童及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生率高达20%,但学校、家长等更多关注孩子的近视、肥胖等问题,对青少年脊柱侧弯关注不多。因而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成了未成年人的“保护盲区”和“关注盲区”。

脊柱侧弯严重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既影响体型和外观,还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异常,使脊柱过早退变,进而导致胸部疼痛、躯干不平衡,是危害青少年健康的“杀手”。对此,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家长及老师要高度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掌握基本的识别脊柱侧弯早期病症的知识,一旦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症状,要及时送医进行检查。同时,学校和家庭要提高对青少年不良姿态问题的重视程度,矫正孩子的不良姿态,还要督促孩子加强科学的身体锻炼,改善生活方式,更好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

孩子是家庭和国家未来的“脊梁”,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家庭、学校及全社会一齐行动起来,帮助孩子们挺起“脊梁”。为此,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体育节目运营中心与山东省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制作“关爱脊柱健康 守护美好未来”系列特别节目,10月1日-5日每晚21:45在山东电视体育频道《韵动至尚》栏目播出,次日6:00和11:10重播,具体内容如下:

10月1日 青少年脊柱侧弯科普知识

10月2日 脊柱侧弯的筛查与影像诊断

10月3日 青少年脊柱保健操

10月4日 青少年脊柱侧弯功能评估

10月5日 脊柱侧弯运动干预治疗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程纪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