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情岁月》走近侯志强:99年足协杯泰山队夺冠 他现场丢了金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8 11:3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侯志强,现任泰安天贶足球俱乐部体育总监。2021年,他携手泰安天贶主教练刘金东率队冲乙成功,泰安足球由此迈进职业联赛。在此之前,侯志强还曾作为主教练带领淄博蹴鞠冲甲成功。2022年,侯志强被选入男足U21国家青年队教练组,他希望为中国足球贡献更多的力量。本期《激情岁月》,为您讲述侯志强的足球人生。一起回忆他平凡又不乏精彩的球员生涯,畅谈他丰富且饱含激情的教练之路。

用侯志强自己的话说,球员时代的他是平凡的。“我就是一名比较普通的球员,但是能够做到兢兢业业,全力以赴。”

侯志强出生于淄博,这是一座足球氛围浓厚的城市。在足球环境的感染下,侯志强很小就喜欢上了足球。节目中,侯志强讲述了他足球生涯的起点。“我上小学时就是校队的主力,后来一直练习足球,进入了淄博市青年队。”

1992年,山东足球的功勋教练刑天恩把侯志强选入山东省青少年队,并让他担任球队的队长。对此,侯志强颇为自豪地表示,“我当时在队里是年龄最大的,性格上比较成熟稳重,刑导就让我担任了队长。”

1992年组建的这支山东足球青少年队,所担负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第八届全运会。侯志强在节目中回忆道,“征战八运会的队伍里加入了宿茂臻、李霄鹏、王军、范学伟等几名老将,我们年轻队员就是上去拼。”有些遗憾的是,侯志强因为受伤错过了球队最后的决赛。

不过,对于球队的争冠历程,侯志强却历历在目。“因为足球决赛是八运会的最后一项比赛,我们的成绩决定了山东代表团能否进入金牌榜的前三。”最终,凭借着宿茂臻的进球,山东队在决赛中1-0战胜广东,夺得了八运会的男足金牌,山东代表团也获得了八运会金牌榜的第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对于侯志强来说,八运会的金牌是他球员生涯的第一次大赛冠军,让他终生难忘。

八运会之后,侯志强进入了山东足球一线队。1999年,侯志强在桑特拉奇的麾下走上了职业联赛的舞台。这一年,山东鲁能取得了前所有未有的辉煌,夺得了中国足坛的第一个双冠王。作为双冠王的一员,侯志强对神奇的1999有着自己的记忆。“印象最深的就是1999年的双冠王,尤其是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我当时替补登场,在比赛结束前遭遇了很严重的受伤,而受伤的时间刚好是在罗麦多进球前30秒。”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罗麦多的绝杀帮助山东鲁能3-2逆转战胜大连万达,成就了双冠王的伟业。而比赛中遭遇韧带撕裂的侯志强,在巨大的兴奋和喜悦中竟对伤痛浑然不觉,不仅坚完成了比赛,还参加了赛后的绕场庆祝。“我绕场回来以后发现足协杯的金牌丢了,脖子上只有一根绳了。”

2002年,侯志强转会去了上海中远。2006年,侯志强在云南退役。回顾自己的球员生涯,侯志强依然充满留恋。“我球员时代不是一个知名球员,但我很热爱这项运动。特别是做了教练以后,当我和年轻人在一起踢球的时候,我依然很怀念踢球的时光。”

退役后的侯志强进入鲁能足校,从青训开启了他的教练之路。“我做球员的时候就有做教练的想法,退役前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在鲁能足校,侯志强做了七年的青训教练,先后执教过郑铮、刘洋、刘彬彬、韦世豪等四批不同年龄的球员。

2017年,淄博蹴鞠冲乙成功,球队需要一位高水平的主教练带队征战职业联赛。在鲁能俱乐部的推荐下,侯志强走马上任。“俱乐部领导上午找我谈的,下午我就决定去了。我觉得我应该接受这样一个挑战,同时又是回到自己的家乡,我希望为淄博带来一支更高水平的球队。”

侯志强在淄博蹴鞠执教了三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并在2020年带队冲甲成功。对于在淄博的这三年,侯志强表示,“相比于成绩,我觉得更大的收获是我们的足球文化建设。我们让球队的主场比赛日成为了球迷的节日,让当地的老百姓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2021年,泰安天贶足球俱乐部准备冲乙,侯志强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当时投资人找到我,希望我过来帮助组建、运营和管理这支球队。正好刘金东是泰安天贶的主教练,我们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了,我就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这一年,侯志强携手好友刘金东率队冲乙成功,泰安天贶顺利挺进职业联赛。

对于和好友刘金东的合作,侯志强在节目中愉快地表示,“我和金东各有分工,我的工作更倾向于运营和管理,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主要由金东负责。我们之间的交流非常流畅和坦诚,这对于球队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于泰安天贶的未来,侯志强也有着美好的憧憬,“今年我们先站稳脚跟,将来这支队伍一定会冲甲。”

今年,侯志强入选了男足U21国家青年队的教练组,他希望借此机会为中国足球贡献更多的力量。“我从小就喜欢足球,对足球的热爱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我希望能更多的回报足球”。

9月28日(本周三)晚21点,《激情岁月》带您走近足球名宿侯志强。一个平凡的球员,一位热情的教练,一段精彩的人生。

《激情岁月》期待与您相遇,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头条号,每周三21点,与您不见不散!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王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赛艇世锦赛收官 山东选手斩获佳绩

赛艇世锦赛收官 山东选手斩获佳绩

本届世界赛艇锦标赛于9月25日正式收官,中国赛艇队共获得1金1银。其中,山东共有6名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出征本次世锦赛。[详细]
齐鲁网 2022-09-27
火爆一整夏,这届山东省男子三人篮球联赛有啥不一样?

火爆一整夏,这届山东省男子三人篮球联赛有啥不一样?

山东三人篮球联赛的成功举办也为省内三人篮球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除了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客,本次山东三人篮球联赛的办赛水平也得到了参...[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山东男篮两名外援“营业”啦,在俱乐部衍生品展区“流连忘返”

山东男篮两名外援“营业”啦,在俱乐部衍生品展区“流连忘返”

壮行会结束后,大家走进了山东男篮俱乐部衍生品展区,两个新外援在此“流连忘返”。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孙东昊 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精彩收官,期待未来!山东省三人篮球联赛首个赛季圆满落幕

精彩收官,期待未来!山东省三人篮球联赛首个赛季圆满落幕

9月25日晚,2022山东省男子三人篮球联赛总决赛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圆满落幕。经过7站的激烈角逐,最终,中铁建工获得总冠军。[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2022山东省男子三人篮球联赛圆满落幕,来看你家乡球队排第几?

2022山东省男子三人篮球联赛圆满落幕,来看你家乡球队排第几?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今晚,2022山东省男子三人篮球联赛总决赛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圆满落幕,经过7站的较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