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寒亭区:课后服务助力“双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7 07: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推进政策全面落地,为学生们开启了丰富的学习生活。近期记者就走进了潍坊市寒亭区,了解了几所小学的变化。

健美操、足球、武术......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区教体局号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体育活动社团,学校的体育运动氛围蔚然成风,成为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足球方面,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目前已形成了31个班级足球队、6个年级足球队和2个校级足球队的足球培养梯队。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全区首家健美操社团,四年间,学校健美操队在潍坊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操比赛中连续四次荣获一等奖。

王俊熙是潍坊市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通过学校的足球课,她第一次接触到了足球,不过一开始她对这项运动并不太感兴趣,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足球训练,王俊熙逐渐爱上了足球。“后来我参加了学校足球社团,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足球专业技能,还交到了很多朋友,与队友并肩作战也提升了我团结协作的能力,我想继续努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潍坊市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松杰向记者介绍,2018年,为响应寒亭区教体局关于开展课后服务的通知精神,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率先开展了课后服务,为了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学校研发了课后服务课程体系1.0版。“最初,由于学校是传统体育项目示范校,所以在课后服务社团的课程设置上,是以足球、健美操、篮球、排球、抖空竹、跳绳等特色体育项目为主体课后服务课程。”

近年来,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秉承了“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一根本宗旨,以体育社团课程建设为核心,打造适合学生全面与个性发展的体育社团课程系统,让学生在体育特色运动中找到归属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如今,学校又打造了课后服务课程体系3.0版。“体育社团课程是学校的校本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生积极参与到自己有兴趣的体育活动中来,不仅不能影响学生的学习,相反运动与学习两不误,让学生在特色体育活动中获得快乐、习得技能、增强体质,增强了对学习的兴趣,对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养成起到积极作用。”王松杰说道。

而在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近年来“双减”政策在该校落实落地成效初显,为解决家长接送孩子难题,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高品质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提供订单式课后服务课程体系,采用“走班制”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个个有项目,人人都参与。在校园里学生可以选择舞蹈、合唱、古筝、英语歌曲、国画等课程。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张欣悦就参与了多个课程,“课后服务我选择了3天的学科作业和2天的特色课程,我能在课后服务里更加高效地完成学科作业,同时我也加入了我们学校的红领巾宣讲团和国画社团,我觉得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我的每一天都是非常充实的。”

据了解,寒亭区实验小学一直秉承“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实验精神,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形成了“以‘和思’课堂为总抓手,以课后服务为主窗口,以校园戏剧为主平台”的特色育人体系,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丰富多彩的课程促进了学生个性与全面发展。仅在本学年,寒亭区实验小学就有22名学生获省市级奖项。

据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利霞介绍,寒亭区实验小学的特色教学模式是以“三合一”统整性任务式学习单为驱动,设置具有挑战性的情境化学习任务,如此一来,能促进学生思维的深度发展,同时学校以为师生间、生生间良好的倾听关系为助力,营造一个安全润泽的学习环境,让讲台转变为学生的“舞台”,真正实现学生为中央的课堂,这样就给教学以生长的力量。“我们构建起了自学、互学、展学、评学四环节共同体协作探究模式,推动了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发展。”张利霞说。

最后,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校长纪素霞也感叹,“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小学六年教育,到底能给孩子的终身发展留下什么?2022年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勾画出了新时代我们国家的‘育人蓝图’,我们学校也会与时俱进,进一步升级和完善育人体系,狠抓‘五育并举’,突出跨学科学习与综合实践,探索适合我校的主题式、项目式学习方法,着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