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往事不如烟:关于鲁能主帅李霄鹏过往的十件小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1 09:20:07

VCG11381914729.jpg

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李霄鹏,在中国足坛赫赫有名。做球员时,他是一名出色的中场球员,曾经代表中国足球队出战,受到米卢的重用,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赛,小组三场比赛,均以主力身份出战。

有关李霄鹏足球场上的故事,球迷朋友知道得很多。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李霄鹏鲜为人知的故事。

1.不踢球也能考上名牌大学

不少孩子学踢球,往往影响或耽误了文化课学习。可对于李霄鹏来说,学习、踢球两不误。尽管他父亲每天对他学踢球抓得很紧,可是他的文化课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李霄鹏上小学时在班里当班长,学习成绩不错,即使每年都要代表青岛参加全国萌芽杯和幼苗杯比赛,功课也没有落下。假如他父亲当初不让他选择走踢球这一条路,他也能考上大学,因为李霄鹏脑袋瓜好使,接受东西很快,挺聪明。

不过现在看来,当年他家人让他走踢球这一条路还是正确的,因为李霄鹏很争气,踢球踢出了名堂。在2001年十强赛上每场都打主力,亲朋好友都为他高兴。

李霄鹏从1990年入选山东少年队,到现在成了鲁能主帅,已在济南生活了30年,可是少年时他差一点进了八一队。

李霄鹏上初中的时候,八一队来青岛选队员,他父亲也准备让李霄鹏到八一队,因为那些年八一队训练条件和待遇都在地方队之上。1990年,殷铁生也到青岛选苗子,一眼就看中了李霄鹏,殷铁生找到李霄鹏的母亲做工作。到底是让李霄鹏去八一队,还是跟随殷铁生到山东少年队,他们全家一时拿不定注意。后来,原山东足球队主教练邢天恩告诉李天恩,殷铁生是一位很不错的教练,把孩子交给他放心。就这样,不到15岁的李霄鹏跟随殷铁生来到了济南,加盟山东少年队。

殷铁生为李霄鹏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心血。以意识和技术见长的殷铁生,对李霄鹏寄予厚望,经常给他开小灶,进行重点栽培,使得李霄鹏的球技进步很快。

1992年,李霄鹏作为球队核心,率队夺得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这是他步入专业球队以来夺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第二年,李霄鹏又再进一步,被张志诚选到中国青年队,随队获得在曼谷举行的亚洲可口可乐青年锦标赛冠军,李霄鹏开始崭露头角。

VCG11383808371.jpg

2.李霄鹏是一个大孝子

李霄鹏上面只有一个姐姐,他长年不在父母身边,对父母身体健康状况非常关心。前些年,父亲在在世时,他最牵挂的人就是父亲。

李霄鹏的父亲常年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有时头疼厉害,尽管不愿把这事告诉李霄鹏,怕分散他的精力,还是被细心的李霄鹏知道了。

当年十强赛,中国队出征阿联酋之前,李霄鹏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询问父亲的身体情况。爷俩在电话中探讨最多的还是比赛。李天恩告诫李霄鹏打阿联酋一定逼得要凶,放开手脚,在气势上压倒对手。李霄鹏恳求父亲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李霄鹏父母以前住在一栋旧房子,房间小,显得很拥挤。后来李霄鹏家搬到了靠近海边的一栋花园式住宅,三居室两客厅。客厅里装饰架上挂着一面中国全体队员签名的队旗,摆放着这些年来李霄鹏获得的各种荣誉奖章和奖杯。

李霄鹏很孝顺,手里有了钱首先想到的要为父母买一套新房子。他每次放假回青岛,除了到他姥姥家去,就是呆在家里,大多数时间是陪父母。

3.妻子是一个美丽贤惠的济南妹子

在鲁能泰山队,一些队员喜欢找空姐,已有好几位队员与空姐结为伉俪。而李霄鹏妻子李媛是一位大学生,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是济南姑娘,与李霄鹏相识十年后,于2005年年底走上婚礼的殿堂。

李媛以前是山东艺术体操队队员,退役后上了大学。职业联赛头几年,鲁能泰山队大本营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泰山队员与山东艺术体操队在同一个饭厅吃饭,久而久之,李霄鹏与李媛便建立了恋爱关系。李霄鹏说,是他主动追的李媛,他喜欢李媛漂亮,李媛喜欢他为人憨厚、淳朴。由于他家里只有一个姐姐,因此,李霄鹏总是把小自己四岁的李媛当成自己的小妹妹,关心和爱护她。

李霄鹏还说,艺术体操很美,可他从来没有时间看过李媛的比赛。不过他也算得上是一个有福之人,李媛曾给他开过一次只有一个观众的专场演出,多亏他家的房子大厅很宽敞,要不然李媛手里的彩带还轮不开呢。当时李媛为他表演时配乐是《梁祝》,每次回想起来的确实很优美。

李霄鹏经常在李媛面前展示一下自己的烹饪技术,做的红烧鱼很好吃,不是吹牛,绝对够得上大厨水平,不过也有丢手艺的时候。有一次他炒土豆丝,由于刀工不好,土豆丝切得太粗,怎么炒也炒不熟,后来干脆把炒土豆丝变成油炸薯条,结果被李媛总算记住了,没事总是拿炸薯条奚落他。

李霄鹏做球员时每次到外地打比赛,每天除了先给他的父母打个电话外,报一下平安外,就是跟李媛通话。由于两人天各一方,平时很难见上一面,只有靠无线电波传递情谊。

凡是接触过李霄鹏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他待人接物比较有礼貌,言谈举止比较有涵养,不属于那种张扬类型的队员。

4.李霄鹏不喜欢赶时髦

李霄鹏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特别喜欢玩车。别看李霄鹏表面很沉稳,其实他也喜欢刺激和挑战,开车有时特别快。十几年前,有一次他从青岛开车回济南,在高速公路上用了两个小时,速度达到了每小时200公里,感觉非常过瘾,那时高速还没有限速规定。后来这事被他的父母知道了,对他狠狠地批了一顿,以后他开车再也不敢开得那么快了。

此外,李霄鹏还喜欢打乒乓球,他与鲁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郭刻厉是好朋友。他说,他乒乓球打得特别棒,在鲁能泰山队没有一个队友能打过他。

李霄鹏说,他不喜欢赶时髦,也不善于包装自己,愿意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说实在话,他家里没电脑,以前每次随队到外地比赛从来不带笔记本电脑,平时也不怎么看书,不咋听音乐,有时看看电视、杂志报纸什么的,再就剩下自己一个人坐在那里瞎想事,思考一些问题,至于想啥,思考什么自己也说不清。 

VCG11383186517.jpg

5.李霄鹏最铁的三个哥们

当年的中国女足教练组四驾马车,都来自鲁能,主教练是李霄鹏,助理教练分别为李金羽、郝伟和王超。

2011年3月20日,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中国女足来济南封闭训练。我和同事专门赶到酒店,看望李霄鹏和他的三位兄弟。

我们来到李霄鹏的房间,他正看五人制足球比赛直播,桌子上摆放着一个笔记本电脑,电脑页面是他儿子坐在沙滩上的照片。李霄鹏平时远离济南,想儿子的时候就打开电脑。

说到他们哥几个,李霄鹏说,教练组很团结,劲往一处使,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正说着,李金羽进来了,见到老朋友很热情。

退役之后的李金羽,比以前变得更成熟和稳健。李金羽说,他是冲着鹏哥(李霄鹏)的人格魅力,提前退役,转行做教练。

我们又来到郝伟的房间。1997年作为健力宝六小天鹅之一的郝伟,第一次出现报端还是我写的。他说,与李霄鹏一起共事很开心。

与郝伟聊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又找到王超,王超说,当年是我看着他们踢球长大,做了教练之后,仍然支持他们的工作,让他们感动。王超同时表示,与李霄鹏一起执教女足很快乐。

当年鲁能四条好汉,为了振兴中国女足又走到了一起,各负其责,各尽其能。

我问起执教女足最大的感受,他们回答如出一辙。中国女足还很困难,女足队员很清贫,但很可爱,很勤奋。四位少帅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没有理由不把女足带好。

李金羽说,经历了重庆四国赛和葡萄牙阿尔加夫杯赛的洗礼,他看到了女足未来的希望。李霄鹏预言这次预选赛最后的过程将会很惨烈。之所以选择济南集训,就是让队员提前适应比赛场地。

济南是李霄鹏和他的三个弟兄们足球生涯取得成功的地方,最让他们感动的是在中国女足最困难的时候,山东省体育局和济南市伸出了援助之手,争取到了这次比赛的承办权。

李霄鹏坦言,从现在起,抓好每一个备战环节,某些细节要落到实处,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2011年9月份的五场预选比赛。

在2011年9月份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会失利,李霄鹏主动辞去主教练。第二年,郝伟接过了女足帅印,率队征战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晋级16强。

6.李霄鹏靠什么进的国家队?

李霄鹏当年跨进国奥队和国家队大门并非一帆风顺。可是最后靠实力赢得米卢信任,并作为主力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赛,终于圆了世界杯之梦。

1995年,李霄鹏曾被戚务生选到国奥队,也不知什么原因在最后参加预选赛时落选。那件事对他打击很大,因为按当时李霄鹏的实力完全可以在国奥队占据一席之地。当看到申思、吴承瑛、张恩华等队友在国奥队拼杀,李霄鹏心里很不平静。后来戚务生组建国家队,李霄鹏名落孙山。李霄鹏没有灰心,坚信将来有一天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披上国家队战袍。

霍顿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论李霄鹏个人能力和水平,霍顿也应该想到他,遗憾的是李霄鹏再次落选。

1999年,鲁能夺得双冠王,李霄鹏是全队绝对主力,为鲁能创造辉煌立下赫赫战功。那一年,米卢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一下子从鲁能选拔了六名国脚,他们是舒畅、郝伟、高尧、宋黎辉、李明和宿茂臻,还是没有李霄鹏的份。当时舒畅也感到不理解,因为舒畅太了解李霄鹏。舒畅曾对我说过,李霄鹏的状态特别不错,还入选了当年联赛最佳阵容,米卢理应把他招致国家队。

当看到队友一个个跨进了国家队的大门时,李霄鹏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而李霄鹏的父亲劝他不要急,国家队大门没有向他关闭,一定不要放弃努力,只要在俱乐部把训练搞上去了,相信米卢总有一天会把他招致麾下。

是金子总会发光,李霄鹏开始走入米卢法眼。他对李霄鹏初步认识是在2000年超霸杯赛,那场比赛鲁能被辽宁队打得溃不成军,正是靠李霄鹏一记世界波直接破门挽回了一点面子。此战,米卢坐在包厢里,密切地关注着双方队员的表现。可是国家队前12期集训,米卢依然把李霄鹏排除在集训大名单之外。直到2000年8月份亚洲杯赛之前,由于申思意外受伤,米卢才想到了李霄鹏。就这样李霄鹏搭上了参加亚洲杯赛的末班车。不过他在亚洲杯赛上仍然是板凳队员。不能上场比赛,对于李霄鹏来说多少有一种失落感,好在他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时刻等待机会。

李霄鹏真正被米卢赏识,是在2001年8月初上海四国足球邀请赛上。第一场中国队对朝鲜队,米卢没有给他报名。第二场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米卢给了李霄鹏一次证明自身价值的机会。那场比赛,李霄鹏成了“万金油”,场上从右前卫、踢到左前卫,最后又打起了右后卫,在各自的位置尽职尽责,还助攻宿茂臻和张玉宁各攻入一球,令坐在场边的米卢喜上眉梢。赛后米卢高兴地称四国赛他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发现了李霄鹏。

米卢喜欢像李霄鹏这种技术比较全面的队员。可是在十强赛上的备战中,米卢一直安排李明(大)打主力右前卫,让李霄鹏做李明的替补。只是李明在赛前训练中受伤,米卢才想到了李霄鹏。李霄鹏一炮打响,终于征服米卢,从此确立了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在十强赛首场对阿联酋一战,李霄鹏攻入中国队第一个进球。韩日世界杯赛,中国队一共打了三场小组比赛,李霄鹏场场首发,实现了参加世界杯梦想。

7.幸运的数字是单数

李霄鹏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不过他也相信运气。最喜欢的是单数年,因为他都在单数年过得比较顺,取得的成绩也不错。他向记者回忆了十几年所走过的路程。“1993年,我跟随殷导(殷铁生)夺得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那是职业生涯第一个全国冠军。1994年,我胸腔积液,差一点退出了绿茵场,在医院一住就是半年。1995年,我跟随殷导夺得首届足协杯赛的冠军。1996年,我脚骨折,歇了四个月。1997年时来运转,又是在殷指导的带领下夺得上海八运会的冠军。可是在这一年的联赛最后一场,我的小腿骨折,1998年有半年的时间没有上场比赛。1999年,桑特拉奇带领我们取得中国联赛史上第一个双冠王。2000年联赛成绩不好,到了2001年,我如愿以偿入选了国家队,帮助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2002年联赛我们打了个第四,2003年联赛是第十二名。2004年图巴来了,虽然我们队夺得了‘双杯王’,但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留下遗憾。今天没能夺得足协杯赛冠军,我多少也有些遗憾,不过今年的成绩还算可以。”李霄鹏回忆起过去的岁月,感慨万分。

8.最敬佩的人是父亲

李霄鹏的父亲叫李天恩,当年曾是北京队后防线上一员猛将。说到自己的父亲,李霄鹏非常自豪:“我爸爸的技术和身体条件可比我强,人也长得帅气。要是放到现在,他绝对是一个偶像派球星。还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父亲在1963年帮助北京队夺得甲级联赛的冠军,如今在冠军奖杯上能刻上父子俩的名字在中国也许只有我们父子。我如果有父亲的身体条件,完全可以到欧洲闯荡一下,今天也不会宣布退役,还可以继续踢几年。”

李霄鹏的父亲还是他的启蒙教练。李霄鹏6岁时,李天恩就开始教他踢球,后来把他送到了业余体校,拜曲礼新为师。那时李霄鹏每次训练,父亲都要一陪到底。

9.最感激的教练是殷铁生

在李霄鹏成功的道路上,有一位教练对他帮助最大,就是足坛名宿殷铁生。说到自己的恩师,李霄鹏流露出感激之情:“殷导把我选到了山东少年队,走上专业足球这条路。训练中,殷导对我要求非常严,可是生活中就像父亲关心孩子一样帮助我。记得1994年,我患了一场大病,殷指导把自己家的房子腾出来,让我父母住在他家里,照顾我。他爱人还经常为我做好吃的。”

10.最佩服的教练是米卢

虽然米卢执教中国队两年以后才把李霄鹏招到国家队,但李霄鹏对他永远难以忘怀,因为是米卢带领他走上足球赛场的最高舞台,是米卢教他学会了“快乐足球”。

米卢真正认识李霄鹏是在2001年8月份上海四国足球邀请赛。第一场中国队对朝鲜队,米卢没有给他报名。第二场中国队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时,米卢给了李霄鹏一次证明自身价值的机会。那场比赛,李霄鹏成了“万金油”,从右前卫踢到左前卫,最后又打起了右后卫,李霄鹏不仅在各个位置尽职尽责,还帮助宿茂臻和张玉宁各攻入一球,令坐在场边的米卢喜上眉梢。赛后米卢高兴地称四国赛中他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李霄鹏和杜威。之后,李霄鹏确立了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

资深体育记者 王兴步

[责任编辑:杨凡、王海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西王男篮最新公告:王汝恒将伤缺10天 无缘战辽疆

山东西王男篮最新公告:王汝恒将伤缺10天 无缘战辽疆

7月9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在与广厦的较量中,由于第三节没能顶住对手的强大攻势,山东男篮最终84-100不敌广厦,复赛第二阶段首战以失败告终。...[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山东男篮惨败广厦,巩晓彬赛后透露王汝恒伤势

7月9日晚,山东男篮迎战广厦,最终经过一番激战,山东男篮不敌广厦,复赛第二阶段首战已失败告终。[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王汝恒大腿拉伤,山东男篮惨败广厦

王汝恒大腿拉伤,山东男篮惨败广厦

7月9日,CBA常规赛,山东今日对阵广厦,前者上场比赛战胜深圳,目前暂列积分榜第八位,而后者上场比赛则是输给了浙江稠州银行,排在联赛第...[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全队仅三人得分上双,山东男篮84-100不敌广厦

7月9日晚20:00,山东男篮迎来复赛第二阶段的首战比赛,对手为广厦,最终,经过双方四节鏖战,山东男篮84-100不敌广厦。[详细]
齐鲁网 2020-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