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运会拳击比赛丨办赛选材“双拳出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8 19:29:08

炎炎夏日,火力“拳”燃。8月17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拳击项目比赛在日照莒县体育馆落下帷幕,来自省内15个地市的330余名运动员,经过12个比赛日的精彩比拼,最终34个级别的金牌花落各家。至此,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承办的拳击、跆拳道、空手道3个省运大项全部圆满结束。在办赛保障收获各方好评的同时,也达成了“公正、公平、安全、顺畅”办赛目标。省拳跆中心主任赵建秋表示:“从整体来看,各代表队都发挥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虽然参赛人数较往届变化不大,但本届比赛是近来年质量最高的一次,比赛不乏亮点,参赛队员整体水平提高,展现了我省拳击业训质量和水平良好的发展态势。”

高标准办赛一以贯之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山东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日照市体育局、莒县人民政府承办。比赛自8月5日开赛,男、女子分别设甲、乙两个组别,男子甲乙组各进行10个级别的比赛,女子甲乙组各进行7个级别的比赛。

作为本届省运会最后一个进行的同场对抗型打分打点项目,本次省运拳击项目比赛对办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比赛高标准、高质量、公正公平、安全顺利举办,省拳跆中心前期做足准备工作。一方面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局党组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结合的要求,按照“一个比赛一个党支部”部署,在省体育局机关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省运会拳击项目竞委会临时党支部。另一方面做好预案、抓好管理,赛前,省拳跆中心在结合上届省运会和其他项目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竞赛管理办法》《参赛人员赛风赛纪管理规定》《裁判员赛风赛纪管理规定》《安全保卫方案》《突发紧急事件应急方案》等涉及各方面的规定和预案。同时,进一步规范各项流程,从体检、称重到裁判员临场抽签、编排记录、仲裁复议全部以制度的形式进行规范,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录像仲裁的准确性,赛场从往届的2个摄像机位,增加到6个摄像机位,每位评判员身后都有1个摄像机,全程录像,最大程度还原比赛现场情况。

打分打点项目的裁判员选拔可谓关键。省拳跆中心自去年十四运结束后,就着手开始裁判员的培训选拔,严格按照抓思想、抓纪律、抓技术、抓骨干的要求,紧紧围绕“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并重的原则,精中选精、优中选优,选拔了一批思想水平较高、业务能力强的裁判员。从比赛情况来看,裁判员从道德素质、纪律表现、业务水平方面都发挥了较高水准,通过省运会锻炼了一支能够经受得住考验的裁判员队伍。

此外,本次赛事组织安排和场地布置也颇具亮点,为确保本次比赛高质量、高标准进行,赛前中心和莒县赛区组委会进行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全力以赴为赛事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保障。从场地灯光、拳台布置,到竞赛设备全部按照全国大赛的标准进行。此外,本次比赛还特别增加了赛事展示环节,随着比赛环节的进行,场地灯光亮暗变换,伴随着赛事间歇阶段动感的音乐,将赛事气氛烘托得引人入胜。回合间举牌美少女的展示也为这项充满阳刚之气的比赛带来了一抹靓丽的青春活力。

省队后备梯队建设有保障

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检验了我省拳击项目后备人才储备情况,山东拳击队总教练安俊刚表示,目前省内拳击业训发展较好的地市仍为济南、烟台、淄博等,但各地市参赛运动员的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在男子中大级别和女子各级别上呈现出较多亮点,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苗子,他们的身体条件和拼搏精神都值得称道。但同时,参赛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从参赛人数看,女子队员只有男子的一半不到,女子运动员整体技战术水平也相对男子稍弱。特别是在奥运、全运进一步增加女子级别、减少男子级别的大环境下,进一步发展女子项目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安俊刚告诉记者,省运会后省拳击队将进行全省大集训,对本届省运会的优秀苗子进行进一步筛选,深入贯彻“选星计划”,认真思考制定并实施新的思路与措施。“女子拳击队计划在每个全运级别上下集结3到5名优秀的苗子。从十五运组队情况来看,我省还是要充分利用后备人才的优势,打造集团作战,逐步形成重点级别争夺金牌的趋势,全力打造运动员的竞争能力,形成较为明显的实力优势,为实现‘三运’备战新突破不断夯实基础。”而对于女子拳击项目的发展,安俊刚也表示:“女队奋斗目标是力争在2022年全国锦标赛取得更好成绩,输送更多队员进入国家队,进一步争取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实现山东女子拳击全运首金的目标铺垫基础。”

着眼于未来拳击项目在全省的可持续发展,赵建秋表示,下一步中心将加强调研,鼓励各市加大女子运动员选材力度。同时,把省队退役优秀运动员推荐到地市充实到教练员队伍中,提高各市业训水平。进一步加强地市教练员的培训,加大教练员培训班举办频次。同时,进一步加大青少年竞赛体制改革,从比赛各组别参赛年龄、组别级别设置等方面进行改革,降低运动员的参赛年龄限制,引导各市业训队伍早选材、选好材。增加跨项、跨界选材,紧盯水上、游泳等相对身体条件要求接近的项目去寻找人才,充实我省拳击后备人才厚度,优化后备人才选材模式。


来源:体育晨报

记者 / 宋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恩堂一行到山东省武术院调研

3月4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恩堂一行到山东省武术院调研并看望在此集训的国家武术套路队[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