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齐鲁•看产业|潍坊:多产业赋能,融合发展成气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2 12:29:08

8月上旬,2022“走齐鲁•看产业”行进式主题宣传活动启动,10余家中央驻鲁媒体、省内主流媒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了解山东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活动首站,采访团队来到潍坊,在这里,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通过优势赋能,为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带来了新鲜动力。

8月初的潍坊被初秋连绵的雨水覆盖,褪去了酷暑的炎热,古城鸢都分外凉爽宜人。沿着车轮的轨迹,采访团一行走访了潍坊体育产业发展的排头企业,通过实地探访、企业负责人的讲述,潍坊体育产业发展雏形可见一斑。

体卫融合的双向奔赴

在体卫融合方面,潍坊市坚持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发展主题,创新建立了走在山东前列的“潍坊模式”,其中,诸多优质企业的身影涌现其中。

暑假期间,山东爱优动体育健康运动场馆内格外热闹,不少孩子享受着为其量身制定的少儿体适能训练科目,通过教练的讲解、亲身的示范,在挥洒汗水之余,他们既享受了运动的乐趣又增强了体质。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的“年轻”企业,但通过大批专业人才的不断探索,他们在体卫融合发展方面卓有成效。

“我们目前的主要业务涵盖全国招商加盟管理指导、少儿体适能教练课程,少儿成长身心健康数据统计分析、幼儿园运动专业课程编写,承接国内外少儿健康发展会议座谈等,在开办不到3年的时间里,学员数量超过同行业90%以上的兄弟单位,受到多个幼儿园青睐,被北京、广州、天津等地多个教育机构重点关注并抛出橄榄枝。”爱优动体育运动总经理贾飞介绍。

储备丰厚的专业人才是爱优动发展的基础,公司创始人胡海霞拥有20多年临床医学经验。在她的带领下,爱优动开创出一整套最适合中国儿童的体适能训练方面及健康成长方法、身体功能恢复训练、运动医学、儿童心理辅导及健康辅导课程。今年2月,爱优动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课题:自闭症儿童的运动干预研究。

与爱优动相比,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泽普医疗科技公司走过了更长的发展道路。但是,对于获得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荣誉称号的他们而言,体卫融合同样是一次新的尝试,正是这次尝试,让他们找到了企业壮大发展的新道路。

过去12年,泽普医疗从生产销售单一医疗康复器械的企业成长为专业从事医疗康复、医养结合、体卫融合和康养设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是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委联合评选的“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按照计划,泽普医疗在2025年将发展成为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引领者,行业内的瞪羚企业,实现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税收4000万元。

在泽普医疗产业园区展厅内展示着不少专业医疗康复器械,多关节肢体功能评估训练康复系统、智能步态训练与评估训练康复机器人能“高精尖”设备凸显出了他们在设备研发上的深厚功底。在这一背景下,泽普医疗将企业优势与运动康复设备研发领域相结合,实现了从“疗养所到健身房”的突破,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皮划赛艇队勇夺2金2银2铜,奥运健儿发挥出色的背后,便离不开泽普运动康复设备的“帮助”。

“体医融合、体卫融合等概念的提出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前我们80%的用户在医疗领域,但相比之下亚健康人群与老年人的人口基础更大,只有将企业优势与融合理念结合,我们才能争取更大程度的发展。”山东泽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康养事业部总监孙海波介绍。

传统产业搭上体教融合“顺风车”

今年是潍坊康瑞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24个年头,从当初的拳击、散打、跆拳道等重竞技装备的研发生态,康瑞体育如今已覆盖体育装备、大型体育场地规划设计及铺装施工、社区健身馆服务等多种液态领域,是一家集体育智能制造、体育服务、体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体育产业公司。

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康瑞体育在活动策划上“下功夫”,积极参与国内及国际各级别赛事、助力搏击事业发展,冠名赞助了WBC、WSOF、IBF、帕奎奥俱乐部、英雄传说、昆仑决、威震武林、长白山英雄榜、中国拳王赛等国内外著名搏击赛事。此外,在公司原有业务模式基础上,通过参加国内、国际展会等各类专业性体育类展会,进行市场拓展。

此外,康瑞体育在体教融合上不断探索,与山东大学、潍坊职业学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培养体育营销、体育经纪、运动康复等方面的体育人才,以定向培养输送教练员、裁判员等,解决退役运动员再就业难题,通过企业院校的优势整合,在搏击进校园、体育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校园板块方面,康瑞体育参与了多所学校体育场馆的综合利用项目,业务板块不断拓展。

“学校体育现在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板块,经过我们跟有关学校的接触,在了解学校需求后,我们在场馆维护、工程施工等领域不断发力。”康瑞体育集团董事长张兆义说道。

融合发展上的机遇和挑战

融合发展事业并非一蹴而就,上述企业们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挑战。

“对我们来说,不但要做强、做大,更要做精,使产业模块更加聚焦,发挥出企业自身的特点。现在市场面临消费群体再教育的问题,随着全民健身氛围的塑造,未来市场还有大量的发展空间,这期间需要更多从业人员进入行业,让更多群众了解体育运动对提高生活品质的巨大作用。”张兆义表示。

孙海波说道:“体卫融合是蓝海市场,但是在消费习惯的培养、市场发展导向上,企业还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持,在相关政策上得到引导。”

一边是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一边是需要不断解决的发展问题,潍坊市体育产业企业就这样在前行之路上不断求索,就像曾在此任知县的郑板桥在《竹石》中写道的那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记者:侯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