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届全运舍我其谁!《激情岁月》带您走近山东名将杨哲的举重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4 09:0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最新消息,杨哲,中国举重名将,连续四届全运会男子举重大级别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杨哲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的比赛中位列第四。没能为中国体育夺得一枚奥运奖牌,成为了杨哲心中唯一的遗憾。如今,杨哲一边在准备他的第五次全运征程,一边在指导年轻队员走向赛场,他要继续为山东体育和中国体育奉献自己的力量。本期《激情岁月》,带您走近举重冠军杨哲,在他的身上感受“中国力量”的魅力与风采。

小时候的杨哲活泼好动,也因为这一点,杨哲和举重结缘。对此,杨哲在节目中回忆道,“我小时候比较好动,后来在家人的推荐下去了市体校。到了那就不想走了,后来就练习举重了。” 

对于自己的举重之路,杨哲表示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过内心的挣扎和波动。杨哲在节目里透露,自己一度想要放弃举重。“2005年的时候,我不想练了,然后就从市体校跑了。虽然跑了,但心里还是放不下,慢慢想通了就又回来了。”

经历了内心的踌躇,才会有更加坚定的决心。重回举重的杨哲,放平心态、刻苦训练,并在2005年进入省队。如今,杨哲已经在举重的道路上走了23年。对于举重这样一个高强度的项目来说,如此漫长的运动生涯极为不易。而杨哲,却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我练了23年的举重,因为这是个高强度高负荷的项目,所以我基本上从头到脚都有伤,都是劳损伤。”

2009年,杨哲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尽管是首次征战全运赛场,但杨哲的内心却充满着坚定和霸气。“我当时就和教练商量,不用管那么多,冲就是了。初生牛犊不怕虎嘛。”在杨哲的强势表现下,来自于河北的争冠对手张利雄甚至出现了重大失误,而杨哲则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的冠军,并由此拉开了他的全运夺金之路。

2016年,杨哲出征里约奥运会。节目中,杨哲为我们详细讲述了这次奥运征程。“中国男举的大级别在国际上确实没什么优势,这些年来,也只有我一个人在前边顶着。”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杨哲只有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才有可能击败对手。然而,在抓举和挺举中已然超常发挥的杨哲,还是没能更进一步,最终位列第四,无缘奥运奖牌。而这,也成为杨哲心中唯一的遗憾。“没能为中国举重夺得一枚奥运奖牌,这是非常遗憾的。”

尽管与奥运奖牌失之交臂,但杨哲却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他要拼尽全力去阐述“中国力量”的意义。“老一辈举重人为国出征,全力以赴的精神,是我们从来没丢过的东西。不管困难有多大,我就是死,也要死在举重场上。”

2021年,杨哲第四次踏上全运赛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此时的杨哲心态沉稳,发挥自如,完成了他心中最完美的一次全运之旅。“无论是心理的状态,还是赛场的表现力,我在陕西全运会上的发挥都是最完美的。”最终,杨哲毫无悬念地夺得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举重109公斤级的金牌,连续四届全运会包揽了男子举重大级别的冠军。

回首四届全运会的经历,杨哲也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四届全运会,现在想想时间过得很快。每一届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如今,32岁的杨哲仍在举重道路上稳步前行,他在为自己的第五次全运征程做着积极的准备。与此同时,杨哲还肩负起了带领年轻队员的重任。“我现在教的队员里,有一些是在我的影响下才练的举重,我希望借助我的经验帮助他们加深对举重的理解。”

下一届全运会是终点吗,杨哲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会为举重拼尽全力。“我希望能一直为山东体育乃至中国体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能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举重。”

2月24日(本周五)晚19点20分,《激情岁月》为您讲述杨哲的举重人生。在他奋勇举起的每一个瞬间里,既有坚持与梦想,更有沉甸甸的中国力量。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王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