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贯彻体教融合,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9 11:3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9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中指出,今后将把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通过“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真正实现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而在潍坊,在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的带领下,诸如潍坊瀚声学校、潍坊实验中学等学校体教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最近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记者走进了潍坊实验中学等学校,了解了这些学校的体教融合发展近况。

游泳、滑板、乒乓球、国标舞......走进潍坊实验中学,记者就被校园里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吸引,不仅如此,室内外运动室等均配备齐全,校园内学生青春洋溢的模样不时地引人驻足。

据了解,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是一家集教育研发、教学管理、培训交流、品牌推广、研学旅行和学生实习农场建设管理于一体的大型公益性民办教育机构。集团总部位于潍坊市峡山区,历经10余年的实践与创新,山东二七一教育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知名度和较大发展体量的教育品牌。在全国管理运营山东省昌乐二中、潍坊瀚声学校、潍坊实验中学、滨州行知中学、济宁海达行知学校、聊城东阿南湖行知学校、南京宇通实验学校、云南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即墨创智新区实验学校等16所全日制学校,同时,创办加拿大伊利堡国际学校。

据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介绍,作为2012年建校的潍坊实验中学,算是一所“年轻”学校,虽然学校建立时间不长,但是学校重视体育却由来已久。在山东二七一教育价值观的引领下,学校全面落实“体育是第一课程”的理念。初中部每周4节体育课,高中部每周3节体育课。每日上午的大课间学生做韵律操,下午设有一个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且学校每周三下午全部开放,上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体育类包括游泳、网球、舞狮、瑜伽、武术、健美操、花样跳绳、篮球、田径等27项,引导同学们掌握锻炼的运动技能,培养自己的体育兴趣,提高自己的运动专长。“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掌握1-3项以上终身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我们推广学生终生健体的一个习惯,培养他的兴趣,锻炼他的技能,引领他的习惯,拓展他的生命,幸福他的生活。”谈起校园体育的发展,赵丰平满眼憧憬。

多年来,潍坊实验中学始终秉承“体育是第一课程”的理念,积极完善课程体系建设,重视体育课程实施,建立体育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健康行为、具备健康能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为自己原本的模样。

对于体教融合,赵丰平校长有着自己的见解,“教育和体育,就是一个融合的关系,体育教育是大教育的一部分,体育教育在我们整个的教育体系里面,扮演了一个任何学科、任何时间都不可替代的育人的功能。”赵丰平认为,体育教育不仅是一种身体机能的教育,还是人格品质的教育,同时也是智慧的教育、生命的教育,体教融合是教人者必须研究到位、认知到位,并且要执行到位的“课题”。

“在我们二七一教育集团,不管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体育都是我们第一课程,我们要追求的是通过体育教育,带着学生的生命往高处去攀登,我们还要育学生的内在,育学生的精神、育学生的品格、育学生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赵丰平校长的想法在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所辖校园一一实现。“首先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体育是第一课程’,我们每天强化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我们不管是刮风下雨、下雪、下冰雹,体育课绝对不能停。”

除了齐全的运动设备和运动场地,在学科排课上,潍坊实验中学也实行了体育先排的策略,“我们的排课,都是先排体育课,再排语数英物化政史地,这样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锻炼课时。”

此外,潍坊实验中学也严格落实国家体育标准,并且学校欲求扩大目标,学校也对体育老师也有严格的要求。“在我们学校干体育老师很难,首先体育技能要达标,其次要对体育教育有一定的理解,此外,体育老师也要有管理能力,所以说在我们学校,体育老师的阅读水平、协作水平、表达力都是非常高的。”赵丰平认为,校园里的体育老师应是学校里综合能力最高的老师,因为作为体育老师不仅要有强健的身体,也要有活跃的思维能力,体育老师应以身教学,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做好体教融合,赵丰平认为还要有严格的课堂标准,“课堂有课堂的标准,学生跑步有跑步的标准,课堂上学生运动的总量要上去,强度也要上去,每天学生跑步要超过三公里,而且期中、期末我们都要对学生各项体育技能的技术指标进行达标验收。”

赵丰平介绍正是有了这些措施,山东二七一集团旗下的校园都营造了一种体育教育、学生积极锻炼、热爱生命的校园文化。“我认为一个孩子首先要掌控自己的身体,才能掌控自己的思维,将来他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一个人连自己的身体都掌控不了,将来谈何掌控自己的命运。”

多年的坚持,学校体教融合的效果凸显,也让赵丰平校长倍感自豪,欣喜学生的变化,“这个效果在哪里呢?在学生走路的姿态里,在学生的体型里,在学生的目光里,也在学生的面部微笑里,前段时间大连的一些学校来我们潍坊实验中学调研,他们就说我们的学生里胖子很少,走路的姿态端正,眼里充满笑容,这都能体现。”赵丰平说道。

多年的研究,也让赵丰平对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教育究竟是什么?他认为,教育不是去塑造孩子,也不是改变孩子,教育是把孩子原有的天赋、生命能量得以释放。“所以说我们办学的宗旨,让每一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我们面对的是孩子60岁时健康吗?生活达到顶峰了吗?到80岁时他还在享受生命吗?他对自己的生命历程满意吗?这是我们在乎的。”赵丰平表示,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要帮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生幸福的能力。

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还积极推进校园的竞技体育工作,在潍坊实验中学里有一支口号叫:学会、勤练、常赛。赵丰平认为,参加比赛对学生进行的团队意识、责任感的训练,是其它方式无法代替的,“我们举办过全国健美操比赛,潍坊实验中学还是全国的网球传统项目学校,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的每一个学校都有足球队、篮球队,游泳队、田径队、排球队等等。我们每一学期都要有各种各样的比赛,通过我们的体育课,学生能把技能学会,再通过参加课外活动社团,让学生找到自己的优势项目。”

在常赛方面,山东二七一教育教团还积极帮助热爱竞技体育项目的学生参加比赛,“只要是我们潍坊市或者山东乃至全国有的比赛,我们肯定绝对不会拒绝带领孩子参加,给孩子足够的机会,通过联赛来提升自己。”

 

“我们不仅把体育课当成第一课程,我们省出了很多时间我们都加在体育上,这是一个和其他学校不一样的特点,如果文化课别的学校是十五课时,我们十二个课时就够了,剩下三个课时,我们就让学生进行劳动,让学生户外活动、去阅读、去参与体育活动。”

 除了带孩子参与校外比赛,学校还聘请了校外教练,“我们附近就有一个标准的网球场,并且都有教练,到课外活动的时候,他们直接到我们学校来,他们的教练又把我们的体育老师培养出来,我们的体育老师也会教更多的孩子,他们的教练将来可以把我们的孩子带去比赛,这样一来,我们完全可以把社会上的资源全部拿过来用。”赵丰平说道。

正如赵丰平校长所说,重视体育,倡导学生们拥有一种健康生活的理念,才能把握现在,赢得未来。

记者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刘旭 时慧敏 王小千(实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