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创!济南大学青年教师出版《居家太极拳》免费线上发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6 14: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人们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在这场战“疫”中贡献力量。来自济南大学的青年体育教师张越紧急联系山东画报出版社用短短三周的时间出版了一本名为《居家太极拳》的书籍,并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公益免费发行。该书是全国首本正式出版的居家太极健身书籍。

一本筹备了7年的书

今年41岁的张越自幼习武,系中国武术六段、美国国家武术总会会员,主要从事武术教学和中国传统健身功法研究,曾在国际武术比赛中分别获得陈式太极拳、翻子拳、形意拳冠军。2013年,张越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受美国华裔武术家启发,开始潜心研究办公室和居家太极。 

“在美国期间,我重点研究了办公室和居家太极的健身功效和推广路径。“张越告诉记者,”专门对这套太极的健身效果进行了科学验证,比如在我身上连上设备,通过脑电波、心肺功能等数据验证了它的健身效果。“

居家太极拳法从创编推广至今,历经长达7年,是根据现代人的生活、工作特点整理出的一套系统的室内健身方法。书中包括舒筋练习与行气太极两部分。舒筋练习的基本动作与人体十二经脉的循行方向一致,通过伸展肢体以及对体表的按摩刺激从而达到疏通经络的目的。行气太极主要作用则是调整呼吸并贯穿意识引领,进而舒活经络,使气血更加充盈,激发人体内在潜能。

据张越介绍,从发扬中华武术文化的角度出发,本书原本打算在国外发行推广,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他改变了想法,“疫情发生后,国人生活、出行受到疫情限制,居家锻炼与疾病预防是保证健身时长和提高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当前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等多部门提倡群众在家坚持体育锻炼。我觉得,居家太极拳刚好派上用场,我这也是通过自身专业为国家做点贡献吧,对于免费线上发行,山东画报出版社方面也表示大力支持。我还是那句话,让咱中国人以中国传统的方式进行居家健身,面对困难的时候展示民族自强与自信。

一套极简居家太极拳

在“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的当下,人们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静下来成为了一种奢侈,传统太极的慢文化则显得格格不入。

“中青年都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学习复杂的动作,这是现实。”张越认为这是传统文化难以传承的一个重要原因,"传统太极拳冗长繁杂,对普通大众而言学起来的确很困难。正所谓大道至简,这套居家太极拳集众家之所长,精简动作,保留其中最具健身价值的技术内容进行科学重建,便于民众记忆与掌握,而且减少运动轨迹,便于在办公室或者家中练习。“

众所周知,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古往今来都是师傅手把手带徒弟。跟着一本书学习,真能学得会吗?《居家太极拳》作者张越给出的答案是:能。“即使没有任何运动基础,你只要认真学,20分钟之内便可学会。“张越说,”其实,这套居家太极拳对于不同的人群也有着不一样的作用。正常的上班族通过习练它一方面可以达到健身目的,也能预防和缓解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疾病。对于专业运动员,它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热身作用,整套动作打下来以后,人体脊柱、肩关节韧带、手臂内侧外侧、腿的前侧后侧等所有主要的肌肉韧带都能得到充分拉伸,有效激活神经系统,而且动作缓、安全,没有高难度动作。”

 "这套拳的第一部分是舒筋练习,主要是通过五组不同的动作,拉伸人体的四肢和躯干,同时进行自我按摩,全部打下来需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第二部分是一个带有气功性质的调吸功能,需要配合呼吸和冥想,激发人体的中气,提高免疫力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这一部分要重复练三遍,7分钟以内能练完。整套动作只需要12分钟,非常简便!”张越特别提醒到,少年儿童不宜习练第二部分,“因为牵扯到冥想和意念的引导,孩子没有发育成熟,对精神的自控能力不足,容易出现问题。未成年的孩子可以在家长的监护下习练第一部分,作为运动前的热身。”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打破了时空障碍,为人们提供了各种便利。《居家太极拳》出版了纸质和网络两个版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等多种方式推介给大众。大家可通过微信搜索文章《不用出门,这套简易太极拳让你轻松超过6000步》学习网络视频教程。


闪电新闻记者 韩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8秒丨足球当乒乓球?鲁能训练王大雷与赵剑非玩出新花样

目前,鲁能全队已经在基地内集结,之前俱乐部方面透露,外援们陆续会在3月底之前到队,还要执行严格的14天隔离期。[详细]
齐鲁网 2020-03-15

重磅!WCBA本赛季或提前“下架”

眼下,CBA重启的消息铺天盖地,多家媒体称CBA最快将于4月初重启,这使得广大球迷为之期待,而与此同时,WCBA则迎来一件重磅消息,WCBA本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