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党100周年山东体育人物丨张成龙:希望再为山东拿到更多成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3 10:59:06


编者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持续发展,民族正在振兴。尤其是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建设者们奋发向前。在此期间,山东体育也是不断进取、日新月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体操奥运冠军张成龙,了解他的体操之路。

  

2021年,多个体育赛事渐渐临近。山东体操队的张成龙在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加紧训练,全面迎战。

对张成龙来说,登上领奖台,为国争光,是他的目标,也是梦想。但张成龙体操生涯伊始,便遇到了出师不利的情况。2009年山东全运会,张成龙单杠项目发挥失误,屈居亚军,抱憾而归。“这是咱们家乡比赛、本土作战,到最后的结果来看是非常差的,在心理素质、理想发挥上,可以说是一塌糊涂。”谈及这次比赛张成龙难掩失落。“我对自己打分的话,可能连6分都没有,因为当时的水平、实力其实是完全具备去争冠军的。”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虽然历经挫折,但极深研几的精神激励着张成龙,促使他潜心笃志地研回旋、转体、飞行等单杠动作。“难度提升了,整个动作也提升了。要去上百次、上千次地反复锤炼,做到机械化的水平,才会有一个好的比赛结果。”这次比赛后,张成龙训练更努力、意志更坚定。

咬定青山不放松,张成龙在之后的比赛中,捷报频传。2010年,第42届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张成龙在单杠决赛中凭借难度7.5的动作,以16.166分的成绩,斩获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张成龙和队友发挥零失误,最终,中国队以总分275.997分夺得冠军。“我第一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升国旗的时候我感觉整个汗毛都竖起来了,我太兴奋了,可以说那种感觉,在那一瞬间,是非常上瘾的一件事情。”张成龙兴奋地说道。

能力与责任同行,2014年,张成龙成为国家男子体操队队长,同年带队出征南宁体操世锦赛。在中国队落后的局面下,张成龙迎难而上,最终,凭借难度高达7.4的单杠动作,以0.1分的优势险胜日本队,成功卫冕。

以身作则,勇于担当,担任体操队支部书记的张成龙,经常组织队员进行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交流观后感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我希望能把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故事能传达给这些年轻人,让大家对于事业、对于生活都抱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张成龙的体育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运动员首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履行好本职工作,在我的训练上、在我的事业上,刻苦训练,继续努力。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国际的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其次呢,再为我们山东、山东代表团拿到更多的成绩。”各大体育赛事日益临近,张成龙怀着坚定的信念,厉兵秣马,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我们也祝愿张成龙出手得卢,再展风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