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党100周年山东体育人物丨孙梦雅:东京奥运,我时刻准备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1:04:06

  

编者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持续发展,民族正在振兴。尤其是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建设者们奋发向前。在此期间,山东体育也是不断进取、日新月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皮划艇世锦赛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孙梦雅,了解这位00后的夺冠之路。

“很好,很好……高抬腿准备3,2,1,走!”眼下,在千岛湖畔的国家水上训练基地中,中国皮划艇队正奋力备战奥运。运动员孙梦雅与队员们在船库前空地集合,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热身运动。对于中国女子划艇运动员孙梦雅来说,清晨的热身运动,意味着新一天的常规训练又开始了。

作为目前中国女子皮划艇队最年轻的小将,孙梦雅是土生土长的山东姑娘。2015年,年仅14岁的孙梦雅被选入枣庄市体校皮划艇队,从此就与皮划艇这个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入市队时,孙梦雅并没下过水,“我第一次下水漂的时候,在日照那个海边,我不会划,漂到了对岸,回不来了,教练说你要再不回来我们就吃饭了,不等你了。”听到教练的话后,孙梦雅急忙跳下水游回去了。

就这样,怀着浓厚的兴趣与新鲜感,年少的孙梦雅无忧无虑地在划艇上挥洒着青春,尽情地享受这个水上项目带来的快乐。然而,就在孙梦雅还完全沉浸在新鲜、好玩的情绪中时,家中传来的消息却陡然间改变了她的心态。“我刚练的时候,我爸受伤了,腰以下动不了,家里就我妈一个人在干活。”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孙梦雅想过放弃,准备回家照顾父母,但母亲却让她坚持下去。“我回家也分担不了什么,就想拿出点成绩,让家里生活好过一点。”
训练时,拉举起杠铃、负重引体向上几个项目下来孙梦雅已汗水淋漓,尽管高强度的训练一次次地冲击着孙梦雅的身心,然而家人的鼓励,让她更坚定了为自己、为家人继续拼搏的决心。

在孙梦雅训练计划表上,满满的训练安排,35公斤、70斤两分钟内70个等等,“有时候累到极限,练到回去就哭,但是一下课也就好了。”生活带来的压力,让这个十几岁的年轻姑娘一夜之间长大了,再累再倦,从不退缩;再苦再难,永不言弃。这是孙梦雅从懵懂天真到成熟坚定的蜕变,也是她用汗水和意志为自己人生写下的答卷。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2017年亚洲静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200米双人划艇的决赛上,孙梦雅赢得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块金牌。
“第一次比赛,我在赛场上,很紧张,感觉划不过他们,教练安慰我让我不用怕,那场比赛,等我到终点的时候,他们全在我后边。”因这次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孙梦雅获得了转正的机会,也开始领工资了。

乌鸦反哺,孙梦雅终于完成了为家里分担的心愿。“第一次拿工资的时候,就把钱全打给家里了,我妈说我真棒。”回忆第一次打钱给家里的场景,孙梦雅历历在目。

厚积而薄发,2018年孙梦雅又获得了第七届女子划艇世界杯赛,双人划艇500米和200米冠军,单人划艇500米冠军。2019年8月25日,孙梦雅夺得匈牙利塞格德皮划艇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获得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从刚开始的玩,到拿到金牌,再到站在领奖台上,感觉自己也是可以的。”孙梦雅在项目上经历了完美的蜕变。会当击水三千里,敢立潮头唱大风;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祝福孙梦雅,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李铁:球队不存在主力与替补 会选择最合适的球员出场

李铁:球队不存在主力与替补 会选择最合适的球员出场

6月11日,国足vs马尔代夫赛前,主帅李铁与球员蒿俊闵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李铁表示,所有球员都是重要成员,明天的比赛会选择最合适的球员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