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梦:我的一切都是乒乓球给的 期待圆梦东京奥运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0 10:40:06

  

编者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持续发展,民族正在振兴。尤其是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建设者们奋发向前。在此期间,山东体育也是不断进取、日新月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乒乓球世界冠军陈梦的“寻梦之旅”。

2020年11月10号,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陈梦4∶1战胜队友孙颖莎 ,斩获了她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杯冠军。

领奖时刻,陈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回忆当时的心情,陈梦说,除了激动还有几分紧张,“只要你想去打好,想拿冠军,每个人都会紧张,大家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

2020年,对于陈梦来讲,可以用收获满满来形容,她一直稳坐女子世界第一的宝座。从年初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到疫情之下国际赛事重启的首场比赛女子世界杯,再到总决赛,陈梦把所有国际积分赛事的女单冠军都收入囊中,同时也成为历史上首个总决赛四连冠的女子球员。“其实我现在得到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我选择的这个职业带给我的,选择乒乓球带给我的。以前的时候,很多人问我后不后悔?当我回想起来,我觉得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这个职业是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的。一直到现在,也都是非常热爱的。”谈及自己的职业,陈梦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由于从小接触乒乓球,陈梦的童年似乎比别人少了很多乐趣,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但陈梦却乐此不疲。13岁那年,作为当年最小的一位运动员,她被选进国家队。那段经历,至今历历在目。“当时我记得跟我同龄的几乎没有,基本上都是比我大的;去打了这个比赛以后,自己也没想到拿了冠军。”陈梦说,“我记得第一次收到国家队的衣服时候,那种感觉是特别开心的,不一样的是,你胸前有国旗了。有了这套衣服,就可以为国家去打球。”

5岁开始打乒乓球,10岁进入省队,13岁就入选国家队,陈梦不断在自己的乒乓之路上创造着历史。2012年1月,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举行,18岁的陈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直落四盘,战胜韩国选手,捧起了她职业生涯的首个巡回赛女单冠军奖杯。同年8月,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移师中国。在女单决赛较量中,陈梦以4比3险胜头号种子刘诗雯,斩获她赛季个人第二冠。虽然赢了比赛,但她却并不轻松。“只要你想拿下比赛,想赢的时候,都紧张。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当你投入进去的时候,那紧张会去忘掉。”陈梦说。

时间再到2019年,以10胜1负骄人战绩,率先拿到布达佩斯世乒赛入场券的陈梦,在比赛期间却总也找不到状态。据她自己回忆,好几天的时间,天天睡不醒,打外战也很吃力,这种感觉很罕见,“当时我太渴望了,特别渴望拿下女单的冠军,因为我打了这么多年,我就想用大赛的突破,大赛的冠军去证明自己。”

对于陈梦来讲,布达佩斯世乒赛成为了她的转折点。回国后,她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此后的比赛中,陈梦越战越勇,先后赢下了多场国内国际比赛,用稳定的发挥和全面的技术,开启了自己连续十一个月高居世界排名第一的局面。陈梦表示,其实战胜自己才是最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当你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可能去比的就不是周围的人了,是要不断地去突破你自己。”

采访中,陈梦用“圆满”来形容自己的2020年,她给自己打了90分,另外还有10分的提升空间。对于2021,对于东京奥运会,陈梦有着更多期待。她说:“对于运动员能有几个四年?而且既然准备了这么久,对于自己,要更加珍惜这段时间,也希望自己在奥运会迎来爆发吧。”


稿源: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