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徐长锁:20年扎根篮球青训 初心未曾改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7 15: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孙东昊)提起徐长锁,这个名字,在山东尤其是篮球圈可谓家喻户晓。作为昔日山东男篮五虎上将之一的他,在职业生涯中驰骋赛场,威风八面。退役后,他也从未离开篮球事业,一直从事教练岗位的工作,多年来,徐长锁为山东培养了众多的篮球人才,像山东男篮的张辉、陈培东都是他的弟子。如今,担任青岛国信男篮青年队总教练的他,与篮球的故事还在继续续写。

徐长锁,曾经是山东男篮的主力球员,和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杨文海被称为“山东五虎将”。2019年7月,徐长锁来到青岛担任青岛男篮青年队总教练。“应国信俱乐部的邀请吧,来到这里以后,到目前为止整个青训做两年了,我也慢慢的把这个队伍组建的逐渐壮大,也是本着对山东篮球的这种热爱,培养后备人才为目的吧。”徐长锁说道。

潜心磨练,一朝亮剑。在去年全国(U19)男子篮球青年联赛张家界赛区B组的比赛中,青岛国信海天青年队在徐长锁的带领下,八战全胜,场均净胜对手31.9分,赛区排名第一,顺利升级全国(U19)男子篮球联赛A组,今年,徐长锁和他的弟子们也有了新的目标,他表示,今年在进入A组的情况下,争取带队取得前八名的好成绩,“接下来我们在全国这些U系列的比赛当中,我们都要崭露头角,我们现在人员能有3到4个青年队了,各个年龄段我们都可以参赛,更多更快的培养出好的苗子来,为一队更好的输送人才,快的话两到三年,这批人就能够站在CBA的舞台上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徐长锁一年多的调教下,这支青年军中涌现出了多名出色的小将。“现在队里目前有几个像杨瀚森、常浩然,身高基本上达到两米一十五,包括几个后卫苗子都不错,像马志轩入选了国青,我们国信这个青训体系会有这个信心,不断培养出来更多的国青队员将来为国家效力。”说起自己的弟子,徐长锁脸上写满了自豪。

在青岛男篮青年队的训练场上,记者还看到了另外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原中国男篮主教练,现任中国篮协副主席的宫鲁鸣。宫鲁鸣和徐长锁是老相识,早在2017年,徐长锁就曾挂帅NBL球队安徽文一男篮,与任职安徽文一男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的宫鲁鸣联手打造安徽的篮球事业。说起徐长锁,宫鲁鸣也竖起了大拇指,“徐导他不光是在这,国家队去过,成年队也带过,回头又在带青年队,现在能在基层认认真真做工作的不是很多,我们觉得很佩服。”

正如宫鲁鸣所说,早在2002出任山东青年队的主教练后,徐长锁如今已经扎根篮球青训将近20年,随着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对于调教“青年军”,徐长锁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徐长锁说,青少年最难管理的就是观念上,年轻球员没有经过大运动量的训练,各方面基本功还不够扎实,“很多小孩都急于求成,在这个阶段应该三到四年是非常敏感的一个阶段,如果练得好会出来一批好的人才,如果说思想不够稳定,那么有很多优秀的苗子半路上就夭折了,这是我们作为青年队教练最难办的一件事。”

场上是要求严格、锱铢必较的教练,在场下,徐长锁则更像是一个父亲般的角色,他和队员们一起吃饭,住同一栋楼,队员们生活起居被照顾的无微不至。“你别看他们都两米多,身体很强壮,但是毕竟他的心态还是年轻,都是十来岁的孩子,他们有天性,我们训练场上非常严格,但是生活当中我们要给他一些关心和帮助,我们需要解决运动员每个人的后顾之忧,这样他们才有更多精力放在球场上。”徐长锁表示。

为了自己喜爱的篮球事业,离家在外的徐长锁生活上只能一切从简,几个橱柜,一张床铺,几件运动衫,徐长锁的房间并没有过多的摆设,更多的时间,徐长锁都用到了研究篮球业务上,偶尔中午休息,徐长锁也会邀请教练组的其他成员到自己的房间,大家坐在一起喝喝茶,探讨一下业务。

徐长锁说,每一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我作为一个教练,一个老师的身份,我埋没了这些人才,我觉得愧对于家长,包括我这支球队。这么多年来我对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样,要求他们学打球先学做人,最终他们能够站到最高的篮球舞台上, 这就是我最欣慰的事情,这就是我的梦想。”

有些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徐长锁就是这种人。从球员到教练,几十年间,如波涛汹涌,亦如涓涓细流,徐长锁对篮球的执着却依然如初。从徐长锁的背影中,折射出的不仅是对篮球事业的一份坚持,更是一种传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