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潍坊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8 09:16:07

大家都在努力奔跑,却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希冀怀着情怀做事的同时,重压之下却变得功利且现实;遵循足球发展规律搞梯队建设,不如一掷千金引进外援见效更快;俯下身子狠抓青训,却比不了截胡割韭菜。当中期转会窗口再次打开,对标豪门、更换教练、引进大牌,球迷、媒体们聚焦球星热点,从中超到中乙,俱乐部忙的不亦乐乎。

640.jpg

源于春秋,盛于两汉和唐宋的古老“蹴鞠”运动证明,中国足球并不缺历史;渗透着中国传统文明和诸家学派自强、道义、和谐、非攻和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中国足球哲学证明,中国足球不缺文化;面壁十年图破壁,你方试罢我再来,中国足球探路者从来都不缺勇气和智慧。承载着广大球迷殷切期望,背负沉重压力的足球管理者和实践者,一路跌跌撞撞,夙夜为公,寝食难安。中西医结合开出的止痛猛药和调养方剂,都没有根治中国足球基础薄弱、急功近利、朝令夕改的顽疾,国家队始终没能走出“屡败屡战”的怪圈,这是中国足球的无奈现状,这也是从业者的现实悲哀。

641.jpg

一位洞悉中国足球混沌与黑白的资深专家,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阶段职业俱乐部发展存在的两个矛盾,“球迷对胜利的需求和球队战斗力不足的矛盾”和“俱乐部成本刚性增长和盈利不足的矛盾”。他同时也指出,“两个矛盾既有区别也有联系,盈利能力和球队战斗力是正相关,反过来说,盈利能力提升也有利于促进战斗力提升”。辩证的角度看,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足球运动是典型的物质运动形式,是靠团队合作赢得胜利的专业竞技,投资方的认知高度和战略定力,管理团队的协同合作和创新能力、教练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凝聚力,青训梯队建设和球星培养,是左右比赛走势的内因;而外部政策规则,经营后勤保障、媒体舆论、球迷态度等都构成了赛事结果的外因,如果为了追求暂时成绩辉煌而舍本求末,以金元足球、外部干预的力量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终究解决不了内部驱动乏力的问题,中国足球是没有未来的。

644.jpg

中国足球要发展,必须改变公众把足球看成一项单纯的体育竞技娱乐项目的现状,必须尊重足球,尊重足球发展规律,尊重足球人才。必须杜绝功利色彩,不唯成绩,不唯金钱,不断丰富中国足球作为重要社会活动和社交活动的功能,将足球运动上升到国家文化建设层面,把足球爱好作为完善人格修养的利器,将足球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弘扬正能量)和物质文明(富含商机与效益)建设的重要载体,借鉴好足球发达国家对足球的理解和认知,积极拓展体育文化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以高品质赛事为支撑的体育文化产业。

一个立志创造百年荣耀的职业俱乐部,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专业竞技水平提升,把赢取冠军作为最高目标,全力争取每一场胜利。实现途径是靠专业教练和精英球员,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团队,其根本在于持之以恒的青训资源。另一手则是俱乐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双提升,以全民体育为依托,把俱乐部的经营和品牌推广作为要务。实现途径是做好俱乐部经营运作,提升俱乐部自我造血能力。其根本在于做大、做实、做强体育文化产业。

言归正传。还是说说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中国足球未来的“鲁能·潍坊杯”吧!无论中国足球成绩怎样起起伏伏,这个位于齐鲁大地风筝之都的传统赛事-“鲁能·潍坊杯”已闷头走过了13年。作为国际A级青年足球邀请赛的翘楚,近几年,鲁能体育旗下的鲁能体育产业对其进行了全新的策划,并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在第十三届“鲁能·潍坊杯”来临之际,“体育+产业+文化”的“文化潍坊杯”恰到好处地成为本届比赛的靓点。这也是中国足球由“精英式”的专业竞技活动向“全民化”的产业运营模式的成功转型。

2019年7月28日18点20分,“鲁能·潍坊杯体育嘉年华”活动将亮相潍坊市奥体中心。“体育嘉年华活动”已持续了三个月时间,他已不止于“潍坊杯”足球宝贝和牵手球童海选时的热情,不止于“潍坊杯”文创大赛的创意无限,也不止于霓裳雅韵的东方魅力,也将为第十三届“鲁能潍坊杯”成就多个“首次”:将首次举办“智慧·中国新能源汽车嘉年华”,推广“新旧动能转换”和“泛在电力物联网”;首次举办 “广播体操、工间健身”项目展演,全面宣传推广“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伟大目标早日实现;首次进行“中国文化走出去”授权展示,弘扬“不忘初心”和“传统文化”,响应“树立我国文化自信”的号召,促进竞技体育和社会大众体育融合;首次结合地方文化丰富展演题材,演出借助了当地志愿者、协会及学校小球员的力量,压缩了主办发开支的同时,将推出“风筝足球”等创意产品。“鲁能·潍坊杯体育嘉年华”,不止是足球,是体育,是竞技,更是集万千期待于一身,为中国足球创造品牌价值、经营收益、社会效应的最好实践,这标志着“足球催生产业,产业反哺足球”的时代已经来临,“产业+文化+足球”将真正为中国足球的创新发展赋能!

今天,这一代有情怀的足球人,让“文化潍坊杯”在“体育嘉年华”中绚丽绽放。明天,“文化成就价值”的理念,必将会更好地得以继承弘扬。中国足球要持续发展,必须要少一些嘲讽,多一份敬畏;少一些功利,多一份情怀;少一些激进,多一份坚守;少一些彷徨,多一份努力,通过产业的推动,通过文化的滋养,将足球回归到快乐的人性本源。要将足球运动定位为一种高雅的文化交流、社交活动,成为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的重要部分,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来滋养足球,古老中国足球才会在现代化进程中绽放全新生命力。

看护好助力中国足球的每一份火种。用心呵护,终会有一天,他必会照亮整个世界!

645.jpg

(晓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连鲁之战,多处判罚有待商榷,格德斯早早被激怒

连鲁之战,多处判罚有待商榷,格德斯早早被激怒

周六晚,山东鲁能客场0-1不敌大连一方,遭遇对手赛季双杀。比赛开始后,主场作战的大连一方,全队动作凶悍,身体对抗激烈,尤其是一方队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鲁能客负大连遭双杀 众将严防博阿滕

鲁能客负大连遭双杀 众将严防博阿滕

7月27日晚,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大连一方,蒿俊闵因伤缺阵,鲁能两次进球被吹无效,博阿滕俯冲头球打进全场唯一进球,最终鲁能客场0-1不敌大连...[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蒿俊闵伤缺博阿滕俯冲破门 鲁能0-1客负大连

蒿俊闵伤缺博阿滕俯冲破门 鲁能0-1客负大连

27日晚,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大连一方,蒿俊闵因伤缺阵,鲁能两次进球被吹无效,博阿滕俯冲头球打进全场唯一进球,最终鲁能客场0-1不敌大连,...[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CBA夏季联赛山东男篮负上海  两试训球员表现抢眼

CBA夏季联赛山东男篮负上海 两试训球员表现抢眼

CBA长三角夏季联赛周六晚继续进行,山东西王男篮与上海队的排位赛中,最终54-65不敌上海男篮。[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潍坊杯揭幕战即将打响 鲁能主帅谈赛事目标

潍坊杯揭幕战即将打响 鲁能主帅谈赛事目标

周六下午,2019“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赛前新闻发布会在鲁能足校召开,周日晚19:35,本届赛事的揭幕战将在潍坊奥体中心打响,届时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