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森压哨回归山东集齐最强阵 争冠有几分把握

来源:腾讯体育

作者:黑武士

2018-03-13 10:35:03

¥.jpg

腾讯体育3月13日讯 (文/黑武士)“是的,我回来了,准备好了跟大家一起战斗。”3月12日下午,山东男篮全队踏上前往江苏常州的高铁,此前压哨回归的劳森也随队出征,在临行前发出如此感慨。山东男篮终于凑齐最强阵容,豪情万丈奔向季后赛。面对首个对手江苏肯帝亚男篮,山东队对胜利充满了信心。

然而,在过去一个月里,球队经历了“劳森不归风波”的折腾,看似一切恢复平静,仍然难掩波涛暗涌。季后赛备战的不利,劳森状态的疑虑,甚至对丁彦雨航地位的潜在影响,都让这支球队的季后赛前景迷雾重重。跨过江苏这道门槛或许不难,但面对下一轮甚至冲冠之时,似乎就变得不那么确定了。

劳森状态没问题,出战季后赛几无悬念

3月12日14:56,山东高速男篮一行人从济南西站出发,乘坐G137列车前往常州。备受关注的小外援劳森,此次随队一同出征,看上去心情不错。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男篮此前签下的“备胎外援”莱恩-博特莱特,也出现在出征名单当中。“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打联赛,也随时做好了登场准备。当然,我也清楚一点,这一切还要看球队需要。”对于眼下这种局面,莱恩在签约之前也有了心理准备,所以他每天依旧努力训练,积极融入这个团队当中,并未丝毫表现出消极的一面。

“新欢旧爱”一同出征,在即将开打的季后赛中,山东主帅凯撒又会如何使用?“我们还要再观察,通过训练和沟通,通过他俩的状态,最终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对于在季后赛会用谁,教练组还没有作出决定,但不管最终用谁,我们都希望这是一个对球队有利的决定。”凯撒给出如此的回答。不过,这会不会是凯撒故意抛出的“烟幕弹”呢?毕竟,从这几天球队的备战情况来看,劳恩抢夺劳森主力位置的悬念,正在一点点的消失。

自从劳森归队之后,不少山东球迷都对他的状态表达了担忧,不过,从这两天的训练情况来看,劳森并未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应,无论是体能力量训练,还是分组对抗练习,劳森都一如既往地出色,身体依旧强壮结实,速度依旧无人匹敌,队里没人能够防住他,即使莱恩也做不到。在训练结束之后,劳森还特意安排了加练,莫泰尤纳斯也留下来陪“老搭档”一起加练,两人默契十足。据悉,在过去一个月里,劳森在美国一直都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以帮助他保持良好的状态。从劳森个人状态来讲,球迷的疑虑应该稍微打消了。

在此前队内的分组对抗赛上,劳森和主力被分在一组,莱恩则和替补队员分在一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劳森依旧是主帅凯撒的首选。

#.jpg

晋级压力不大?江苏可没那么简单

3月13日晚,山东高速男篮与江苏肯帝亚男篮的首场对决,将在江苏主场率先打响。系列赛采用1-2-1-1的赛制进行,首场对决的结果将十分关键。在常规赛两回合的交锋中,山东在主客场均轻取江苏,场均净胜对手18分。因此,对于这轮季后赛交锋,山东高速男篮不仅实力占优,而且具备了很大的心理优势。外界舆论大部分观点,均倾向于山东能够强势晋级。不少球迷甚至觉得,只要赢下客场首战,横扫江苏的情况并非没有可能。

在过去一个月的备战中,江苏男篮情况比山东男篮也强不了太多。他们此前与北京、浙江和广东男篮进行四场热身赛(其中两战广东),遭遇了四连败;雪上加霜的是,在3月9日与广东的热身赛上,主力后卫史鸿飞右手第四掌骨骨折,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恢复,将铁定缺席同山东的系列赛。常规赛期间,史鸿飞场均贡献8.6分2.4篮板和2.8助攻,是外线稳定的得分点。遭遇心理和实力上的双重打击,令江苏男篮晋级概率变得更低了。不过,对于眼下这个对手,山东主帅凯撒却丝毫不敢低估:“江苏备战比我们更加全面,这是对方的优势。前段时间,丁彦雨航等队员也都有伤在身,劳森又在美国,总之这场比赛困难比较多。关于是否晋级这个话题,我们不会去想这么多,眼下最重要的是,是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

凯撒的担忧不无道理。江苏男篮堪称本赛季“大黑马”,他们在常规赛以26胜12负的战绩排名第五,时隔七个赛季重返季后赛。作为一支平民球队,这一成绩恐怕连江苏队球迷都想不到。更为神奇的是,他们在常规赛中曾杀死过6支总冠军球队,其中对北京、八一、上海和广东均实现双杀,加上主场赢四川和新疆,联赛历史上仅有的六个总冠军在一个赛季里全部倒在他们的手下,堪称“总冠军收割机”,展现出的韧劲和精神令人尊敬。此前遭遇热身赛四连败,有三场均为单外援作战,而且甚至有故意保存实力迷惑山东之嫌。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季后赛和常规赛,完全就是两种概念。常规赛一般情况下,队员们打得相对放松,没有十分玩命去拼。但是到了季后赛,每支球队防守力度会大大加强,裁判的哨子会相对较松,更加鼓励身体对抗,可谓场场都是“肉搏战”,主客场的影响会变得更加明显,这些都令比赛胜负变得更具悬念。的确,江苏男篮在常规赛遭遇山东男篮双杀,但是到了完全不同的季后赛之后,两队的实力差距便变得模糊起来,尤其是即将到来的第一场较量。

山东内部暗藏汹涌 争冠之路扑朔迷离

当然,从晋级概率来讲,山东依旧是被看好的那一支。此外,他们也是本赛季争夺总冠军的最大热门之一。即便在劳森迟迟未归的时候,山东的夺冠赔率依旧稳居前三。当季后赛的对阵图刚出炉时,中国男篮红队助理教练徐长锁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山东男篮具备打到冠亚军的水平。”

身处对阵上半区的山东,假如能顺利跨过江苏这一关,接下来他们所面临的压力,相比下半区的球队来讲也更小一些。无论是对阵常规赛冠军广厦,还是对阵深圳,山东同样有着一定的优势。首先,过往几个赛季广厦和深圳季后赛成绩都不算理想,也没有过总决赛的经验,山东好歹还参加过一届总决赛,而且队中还有贾诚、张春军、王汝恒这三位拿过总冠军的成员。此外,山东顺利避开了新疆、辽宁、广东等苦主,至少在总决赛之前不会跟其中任何球队碰面,这一点来讲颇为庆幸。

然而,目前最令外界担心的,反倒是山东男篮自身所存在的隐忧。一方面,劳森归队之后,他跟队友之间是否完全消除隔阂,这一点尚且未知。尽管从日常训练来看,劳森跟队友们似乎回到往日和谐的关系当中,但在激烈的季后赛当中,一旦球队面临困境之时,“团结”二字便显得尤为重要,劳森和队友之间是否完全信任,不会再有闹情绪的情况发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更为重要的一点,随着劳森的回归,球队的打法是否会发生改变?在常规赛阶段,在凯撒的战术体系中,基本都围绕丁彦雨航来组织进攻,劳森并非战术核心,他的角色也相对比较尴尬。本赛季蝉联常规赛MVP的丁彦雨航,场均出手18.8次,得到25.7分5.6个篮板3.3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57%,三分球命中率33%。劳森则场均出手15.4次,得到25.8分6.6次助攻2.4次抢断,两分球命中率64%,三分球命中率42%。丁彦雨航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就出手次数、投篮命中率来看,丁彦雨航的进攻效率不如劳森。

跟绝大部分CBA球队的小外援不同,劳森并非球队战术核心,甚至不是先发球员。本赛季他只有5场比赛先发,剩余的31场都是替补。劳森之所以愿意再次回归,是否跟山东男篮达成某种协议,这一点外界不得而知。如果球队战术打法因此相比以往发生了改变,劳森被“扶正”为球队新的核心,这一改变所带来的利与弊,同样需要时间来慢慢解答。但不管那种情况,眼前的这支山东男篮,跟以往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了,这也让他们的争冠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于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CBA史上最激烈季后赛来袭 八强纷争谁能晋级

CBA史上最激烈季后赛来袭 八强纷争谁能晋级

2017-18赛季CBA联赛季后赛1/4决赛即将拉开战幕,本赛季被看做是CBA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经过10进8的争夺之后,最终产生的8强球队...[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3-13
劳森开心晒生活照引苏蜜神回复:代表江苏谢谢您

劳森开心晒生活照引苏蜜神回复:代表江苏谢谢您

虽然因为“不归事件”备受山东球迷指责,但是回到美国的劳森心情不错,他在社媒上美滋滋地晒出了与友人的生活照,但不成想引来了江苏球迷的...[详细]
网易体育 2018-03-03
新科MVP:广厦会进总决赛 至于辽宁就不知道了

新科MVP:广厦会进总决赛 至于辽宁就不知道了

2月28日,CBA公司在公布了本赛季常规赛MVP的结果,浙江广厦男篮的福特森以328分力压布鲁克斯、亚当斯,以绝对优势获外援MVP,这也是广厦男...[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3-01
山东球迷给劳森留言:拜托回来吧 1亿人在等你

山东球迷给劳森留言:拜托回来吧 1亿人在等你

CBA季后赛时间临近,但是山东队的小外援劳森却一直没有归队,目前山东队在等待劳森归队的同时,也做好了更换外援的准备。不过在这么短的时...[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2-28
世预赛-男篮蓝队不敌新西兰 阿联37+6周鹏17分

世预赛-男篮蓝队不敌新西兰 阿联37+6周鹏17分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男篮蓝队在东莞篮球中心迎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对手新西兰队。最终中国男篮蓝队以73-82不敌新西兰。[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2-23
男篮蓝队确定世预赛12人名单:阿联郭艾伦领衔

男篮蓝队确定世预赛12人名单:阿联郭艾伦领衔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男篮蓝队确定了参加世预赛第二阶段比赛的最终12人名单,易建联和郭艾伦领衔。[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2-23
塞申斯与奇才达成一份10天短合同

塞申斯与奇才达成一份10天短合同

根据NBA记者Adrian Wojnarowski报道,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后卫拉蒙-塞申斯与奇才达成一份10天合同。 本赛季常规赛至今,塞申斯代表尼克斯共...[详细]
虎扑体育 2018-02-23
中国男篮助教徐长锁到济南体校指导训练

中国男篮助教徐长锁到济南体校指导训练

中国男篮助教徐长锁到济南体校指导训练,并亲自上场指导。[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肯帝亚未雨绸缪提前集结 3月13日季后赛战山东

肯帝亚未雨绸缪提前集结 3月13日季后赛战山东

北京时间2月20日,昨天,将在下月参加CBA季后赛的江苏肯帝亚队已经集结开启了训练模式。[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2-21
山东大将晒爱子打球照 许愿季后赛能走到最后

山东大将晒爱子打球照 许愿季后赛能走到最后

当然,山东队的内线大将并没有忘记季后赛的任务,他同时在这条微博中勉励了全队,“过年陆续都回来了,开始了新的征程!祝大家有一个全新的...[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2-21
男篮蓝队首批集训共16人 陶汉林进入大名单

男篮蓝队首批集训共16人 陶汉林进入大名单

中国篮协日前发布了男篮国家蓝队集训通知。集训时间为2月17~2月27日。 此次集训为备战两场世预赛。蓝队主教练为杜峰,运动员包括易建联、...[详细]
华商晨报 2018-02-14
马布里迎CBA谢幕演出 22年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马布里迎CBA谢幕演出 22年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8轮北控主场对阵江苏肯帝亚的比赛注定意义非凡,传奇球星马布里将在中国赛场为自己22年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