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蹚出足球青训新路 助力国内球员进军欧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6 16:1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近日,总部位于潍坊的山东东俊体育正式宣布和塞尔维亚迪纳摩足球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东俊体育注资控股这家位于潘切沃的俱乐部。成立于2007年的山东东俊体育,多年来一直深耕足球青训,已经输送近50名学员进入职业梯队。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希望为国内青少年球员打开进军欧洲的大门。

当初只是想去学习运营模式

后来萌生收购当地俱乐部的想法

迪纳摩是一家具有77年历史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位于塞尔维亚潘切沃市,此前曾经多年征战塞尔维亚甲级联赛,目前是乙级联赛的一支劲旅,本赛季的目标是冲甲。

在谈及为何要控股欧洲俱乐部时,目前仍在塞尔维亚忙于俱乐部重建工作的山东东俊体育现任董事长李升科坦言,国内足球青训机构培养的一流球员留洋很难成功,他曾百思不得其解。当初只是想去欧洲走一走看一看,学习职业化青训运营模式,择机与几家俱乐部合作,给中国球员谋求更多发展机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发现不管哪个年龄段、哪个层次的国内球员,要想在欧洲各级俱乐部有更多出场机会、有更好发展空间都非常困难。毕竟中国和欧洲存在着文化等各方面差异,特别是足球理念,我们的孩子到了欧洲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适应过程。”考虑到这些原因,李升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收购一家当地的足球俱乐部,让其成为国内青少年球员进军欧洲的第一站。

于是,李升科先后考察了塞尔维亚的10家足球俱乐部,首先出于成本考虑,最终决定注资控股迪纳摩。“山东东俊体育经纪有限公司塞尔维亚青训基地”也在迪纳摩俱乐部正式挂牌。“虽然迪纳摩在塞尔维亚还算不上是豪门俱乐部,但其在足球青训领域毫不逊色,在近期塞尔维亚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该俱乐部U10梯队发挥出色,从32支球队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李升科告诉记者,迪纳摩足球俱乐部曾培养出多名塞尔维亚国脚,如久基奇等。这家征战塞尔维亚乙级联赛的俱乐部正在冲甲,之后也会为中国球员争取更多一线队报名名额和出场机会。

首批计划运作30名球员

在塞尔维亚训练学习

2015年,李升科成为山东东俊体育的负责人,自此,这位山东泰山队的铁杆球迷成为山东民间足球青训行业的“探索者”。目前,该公司拥有全职教练29人,其中包括持有欧足联各级别教练证的外籍教练员。得益于与欧洲青训机构长期的合作,三年前,李升科萌发了运作年轻球员留学欧洲的念头。

此前,山东东俊体育经过大面积选材,确定了留学塞尔维亚的球员,先行抵达贝尔格莱德的6人,从2006年龄段到2010年龄段不等,“首批我们计划运作30名球员在塞尔维亚训练学习”。

在国内,这批球员在同龄球员中属于佼佼者,但来到塞尔维亚后,他们便体会到了不同的感受。通过与贝尔格莱德青训教练的交流以及自己的考察,李升科看到了中国与塞尔维亚在足球青训方面的巨大差异。“从教练们的反馈看,我们的球员身体、技术都还不错,但是适应高强度比赛的能力落后太多。”李升科说,在国内,大部分教练专注于球员的专项练习,忽视了他们的技术与身体在实战中的运用,因此,当比赛节奏加快、对抗加剧,球员们的大脑与身体便无法在短时间内作出正确反应。

李升科介绍:“相比于国内的青训体系,塞尔维亚有很多不同的细节。这里的青训场地许多尺寸比较小,边线设有挡板,在训练时没有出界的规则,教练一般不会喊停,这保证了训练质量。此外,塞尔维亚有更完善的赛事体系,一个孩子一年高质量的比赛场次能达到40-60场,也正是有了如此充分的比赛经验,他们才具备了较强的比赛能力。”

在球员们实力显著提升后

将进入更高级别球队

这几天,身在潘切沃市的李升科又代表迪纳摩忙着和中国足协对接。原来,为备战U20亚洲杯预赛,中国U19国家男子足球队7月17日抵达了塞尔维亚,经过考察,把首期集训地点选在了迪纳摩俱乐部的训练基地。“U19国家队的代表考察了多家俱乐部,最终选定了场地设施、青训水平都不错的迪纳摩,希望以国青集训为契机,促成更多中塞足球的交流。”李升科说。

李升科对俱乐部的经营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我要求各梯队的教练员必须会讲英语,这将为国内球员来到俱乐部后打下较好的沟通基础,尽快适应这里的训练和生活。”眼前的困难并没有影响李升科与球员们的信心,他们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完全能够适应塞尔维亚的节奏,“我们目前也在与波兰、德国的青训机构保持着沟通,在球员们的实力显著提升后,他们将进入更高级别的球队,最终争取进入五大联赛”。

足球情怀爆棚、深耕青训多年的李升科觉得,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愿意一直走下去。

来源: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