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春助省运,当好东道主!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第一阶段已拉开帷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7:23:07

山东省运动会自1950年开始举办第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是山东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第25届省运会是日照首次承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对日照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几年来,全市上下在筹办省运会的道路上步履铿锵、奋楫笃行,以承办第25届省运会为契机,跳出体育看体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办体育,把发展群众体育、办好赛事与培育产业深度融合,将筹办省运会作为体产城融合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积极探索“体育+”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文明水平,加快打造年轻时尚、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3月3日,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共青团日照市委副书记唐劲辉同志详细介绍了志愿者招募标准条件、招募计划方式、赛事保障管理等内容,经过前期在一定范围征集、研究,公布了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志愿者昵称为“小海贝”,志愿服务口号为“活力省运 志愿有我”。曲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等4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曲阜师范大学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近期,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赛事安排越发紧密,实践队为实现工作效用最大化,实行线下实践与线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实践队员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此次省运动会的有关部署,积极主动参与省运动会志愿者服务相关工作,在完成调研工作的同时,加入“小海贝”,为省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12日,山东省运动会“小海贝”赛会志愿者陆续来山外报到,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济宁医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的645名志愿者入驻大本营。据悉,此次共组织838名志愿者参与本届省运会,其中包含428名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和410名舞蹈演员志愿者,他们也会根据不同时间阶段的工作安排陆续入驻大本营。

7月10日,将在开幕式上进行舞蹈表演的同学们首批入住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410名舞蹈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有序入住后于第二天正式开始进行训练,面对不到两个月的省运动会的到来,指导老师将标准严格再严格,她们与时间赛跑,与困难作斗争。即使是在暑假,仍过着早七晚八的生活,但正是因为他们这份吃苦耐劳,不过是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舞蹈节目便已经初显成效。期间,实践队员们向一位曲阜师范大学的校友采访问道为什么选择来这里当志愿者,这位可爱的同学这样回答道:“我认为暑假是一段宝贵的可以拿来提升自己的时间,不是说一定要去打工,志愿服务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特别是这种四年一次才举办的省级运动会,这对我的简历肯定是有很大的帮助,机会难得。”

除了舞蹈志愿者们,赛事志愿者们也正处在紧张培训中,通过对赛事志愿者培训老师的采访实践队员得知,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的任务分类细致、事项繁多,疫情防控的要求更为工作增添了不少挑战。在室外服务岗位,志愿者负责引导观众入场、验票、检票;入场后,室内服务岗位的志愿者需要查票、查证、查口罩;在看台服务岗位,志愿者帮助观众入座、维护秩序、回答提问、提醒佩戴口罩;在通行控制岗位,志愿者则需要检查和核验每一位通过人员的身份和防疫条件,防止闭环内外人员意外流通,这些工作看似零碎基础、任务明确,志愿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可能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所以在培训过程中需要反复考量,尽可能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进来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从目前所调研了解的具体状况来看,“小海贝”们对本次省运会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充满热情和期待。相信各位“小海贝”都能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严格的标准和最踏实的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赛场内外各个工作岗位挥洒青春、挥洒热血,继续奔赴在赛场和工作一线,为“活力日照 精彩省运”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李雅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