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起看亚运丨5名奥运冠军领衔!山东共计117人出征亚运会,最小年龄13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海洋

2023-09-14 15:5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山东体育休闲频道最新消息,第十九届亚运会将于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亚运会设置40个竞赛大项,其中31个项目为巴黎奥运会设项,9个为体现亚洲各地区特色体育的非奥项目。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于9月12日上午正式成立,代表团总人数1329人,山东省共有117人入选,其中运动员92人、教练员20人、科医康复人员4人,山东省体育局乔云萍同志担任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随团参加亚运会。

纵观历届亚运会,山东运动健儿成绩优秀。2010年广州亚运会,山东参赛运动员84名,获39枚金牌(奥项金牌34枚,全国第一)。2014年仁川亚运会,山东获25枚金牌(奥项金牌22枚),列全国第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山东88名运动员参赛,获19枚金牌(奥项金牌18枚),列全国第三。在雅加达亚运会中,山东武术运动员孙培原勇夺中国代表团首金,而刘诗颖、杨浚瑄则3次打破3项亚运会纪录。

本届亚运会,山东运动员老中青结合,既有奥运冠军陈梦、孙一文、刘诗颖、孙梦雅、杨浚瑄,也有世锦赛冠军冯彬、李越宏、张博文等。还有像游泳王一淳,田径马振霞、姜志超,滑板运动员崔宸曦这样的新生力量,其中崔宸曦还是本届亚运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队员。

此外,山东还有20名教练员入围中国代表团名单,分别是游泳王爱民;射击张永杰、张扬;自行车王象彬、刘威;击剑祝晓林;现代五项王松炜;帆船汪超、张勇强;射箭靖相青;橄榄球卢晓辉;排球李岩龙;武术冯静坤;皮划艇景影;赛艇吴俐知、马卫国、费鹏辉;田径李维宾、郭庆仙;跳水王峰。

此外,本届亚运会,山东也将有86名新闻媒体记者前往杭州报道亚运盛况。杭州亚运会期间,山东体育休闲频道将在电视、广播、新媒体联合发力,推出以移动端为先导的《一起看亚运会》特别专栏,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山东参加亚运会的简要情况如下:

一、参赛人数和项目位居全国前列。中国代表团此次共886名运动员参加亚运会比赛,我省有92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约占中国运动员总数的10.4%,将参加25个大项、85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均超过上届雅加达亚运会(88人、22个大项、72个小项),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特别是我省参加本届亚运会“两运项目”(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的运动员达到了89人,参赛人数在各省区市中居首位。

二、参赛队员新老结合,结构合理。我省此次参赛的92名运动员来自全省14个地市,平均年龄25岁,年龄最大的是42岁的女子桥牌运动员刘艳,最小的是13岁的女子滑板运动员崔宸曦,她也是中国亚运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00”后运动员有33人,占山东入选运动员总数的35.8%,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如游泳杨浚瑄、王一淳、皮划艇孙梦雅、跳水练俊杰、跆拳道梁育帅、现代五项张明煜、已逐渐成长为山东体育健儿角逐国内外大赛的中坚力量。运动员中曾参加过往届亚运会的有32人,占山东入选运动员总数的34.8%,其中15人获得过亚运会冠军;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有60人,占山东入选运动员总数的65.2%。参赛运动员中有16位世界冠军,其中奥运冠军5位(乒乓球陈梦、游泳杨浚瑄、田径刘诗颖、皮划艇孙梦雅,击剑孙一文)。

三、教练员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本次亚运会,我省有田径、游泳、跳水、射击、自行车、赛艇、皮划艇、帆船、射箭、击剑、排球、橄榄球、现代五项、武术等14个项目的20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代表团,与上届亚运会(10项、15人)相比,入选执教项目和教练员数量有了明显增长,是我省参赛亚运历史上最高的。


山东体育休闲频道 孙东昊 王璐 王海洋

[责任编辑:王海洋 孙东昊 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天3连客,泰山队备战密集赛程

10天3连客,泰山队备战密集赛程

10月16日下午,山东泰山队在基地内积极备战接下来的密集赛程。[详细]
山东体育休闲频道 2023-10-17
倒计时1天!2023“中国人寿杯”驻章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即将火热开赛

倒计时1天!2023“中国人寿杯”驻章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即将火热开赛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山东体育休闲频道消息,10月16日,2023“中国人寿杯”驻章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将在济南市章丘区齐鲁师范学院体...[详细]
山东体育休闲频道 2023-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