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中考体育怎么考?满分多少?山东多地中考体育分数变化一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8 17:0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其中提到,将改进初中、高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推行“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确定体育科目成绩。自2022年起,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占比。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省多地取消了中考体育测试。今年,疫情常态化下,全省各地紧抓中考体育考试工作,促进校园体育工作深入发展。体育中考被教育部门反复提及,各种革新和增加比重的政策也层出不穷。而今年全省多地发布了中考体育分数变化的通知,体育分数会大涨吗?对此,小编进行了整理。

济南: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总分调整为60分

今年11月份,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内容的通知。《通知》显示将对济南市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内容做出调整,其中,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由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等三部分组成,总分60分。此外,新政策自2021年秋季学期七年级学生开始执行与新政策接续前,沿用原方案。

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包括“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三部分,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统一测试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知指出,2023年为济莱两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融合过渡时间。按照《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当年原济南地区体育中考分值由50分恢复为60分,原莱芜地区体育中考分值由80分调整换算为60分,测试内容和评价方式与原方案一致。

2022年开始 滨州市体育与健康科目按100分计入考试总成绩

据了解,2021年滨州中考政策与去年相比,既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也有一些新变化。2021年滨州市恢复了去年因疫情暂停考试的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和理化实验技能三科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按考生原始成绩的50%计入考试总成绩。此外,在今年5月份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1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从2022年开始,滨州市体育与健康科目按100分计入考试总成绩。

2022年潍坊实行体育中考3+1改革,三大球跳绳成自选项目

   

2022年潍坊市实行体育中考“必选项目+自选项目”的“3+1”模式改革,将足球、篮球、排球、跳绳纳入自选项目中。

根据潍坊市《关于印发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19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把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四项固定考试项目改为学生“必选项目+自选项目”的“3+1”模式,“3”为必选项目、“1”为自选项目。必选项目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自选项目含篮球、足球、排球、跳绳和坐位体前屈五项,考生从自选项目中任选一项参加考试。也就是说,2022年潍坊市体育中考中,篮球、足球、排球及跳绳成为选考项目。

根据潍坊市下发的《关于公布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项目考试方法及评分标准的通知》,足球考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考生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口令后向前运球依次过杆,考生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每人考两次,取最好成绩为最终考试成绩。从中考要求看,从明年开始的潍坊足球中考的重点和难点是运球,准备参加足球中考的学生掌握了这技能后,通过考试并不难。从实践来看,熟练掌握运球需要提前一两年进行足球练习,也就是说,越早参加足球技术培训,就会更快地掌握运球的技术。

在泰安,根据《泰安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泰教发〔2021〕2号)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2021年泰安市中考体育测试要求,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学年度体育与健康成绩使用学校测试成绩,每学年总分计为100分。 2020-2021学年度测试成绩由学校测试成绩和县市区统一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总分100分,其中学校测试成绩计为40分,县市区统一测试成绩计为60分。 2021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测试总成绩为100分。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学年度的测试平均成绩占40%;2020-2021学年度的测试成绩占60%。其中,三年制初中的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测试总成绩= (2018-2021学年度学校测试成绩+2019-2020学年度学校测试成绩)÷2×40%+(2020-2021学年度统一测试成绩)× 60%;四年制初中的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测试总成绩=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测试成绩+2018-2019学年度学校测试成绩+2019-2020学年度学校测试成绩)÷3×40%+(2020-2021学年度统一测试成绩) ×60%。 

2022年泰安市中考政策,在原有“分数+等级”的基础上,物理、化学科目不再按照等级,而是按照分数计入中考成绩,其中物理总分90分,化学总分60分,体育成绩不再按照等级制度,改为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体育成绩总分60分。与之前对比,现在的中考总成绩变为660分,等级科目仅剩4科。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2022年泰安市中考体育成绩或将不再按照等级制度,改为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体育成绩总分60分。

德州中考体育考试由必选项目、抽测项目组成 总分30分

据悉,今年德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分为“必选项目+抽测项目”。德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分别是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长跑和50米跑。德州市中考体育成绩满分为30分,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分值比例和计分标准,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50米跑分别为15分。男子1000米满分须达到3分40秒及以下,女子800米满分须达到3分25秒及以下,男、女子50米跑满分分别需达到7.3秒和7.9秒及以下。

今年,济宁市教育局下发的2021年济宁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济宁中考体育考试的满分是60分,其中日常体育课成绩占30分,现场测试成绩占30分。现场测试中男生现场测试的内容是耐力考察1000米跑,力量考察引体向上,以及技巧考察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三选一,女生现场测试的的内容是耐力考察800米跑,力量考察1分钟仰卧起坐以及技巧考察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三选一。基本上沿用了之前的考试方法和评分标准,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现场考试力量测试的内容部分,之前男女生可选的立定跳远不再作为可选考察内容,引体向上对于不少男孩子来讲引体向上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

临沂市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过程评价和毕业测试,其中过程评价实行等级评价,毕业测试60分。过程评价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毕业测试依据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相关规定,考生必考7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毕业测试成绩满分100分,按实际得分的60%计入总分。

此外,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推进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劳动教育:中小学每周至少一课时 设集体劳动周

根据方案,大中小学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总课时统筹安排。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的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普通高校明确依托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6学时。每学年设立集体劳动周,学校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

分年级建立家庭劳动清单,帮助学生每年学会1至2项家庭生活技能并逐步养成劳动习惯。

体育: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 逐步提高中考分值占比

调整课程设置比例,逐步增加体育课时。到2022年,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将体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开设研究生体育公共课程,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建立“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使学生至少熟练掌握1项运动技能。普及游泳教学,力争到2025年让每一名中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

学生每天校内中等强度及以上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合理安排校外体育锻炼时间,建立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到2022年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改进初中、高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推行“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确定体育科目成绩。

对于全省其他地市中考体育变化情况,山东电视体育频道将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杨凡、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泰山发布赛前海报:持之以恒

山东泰山发布赛前海报:持之以恒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12月29日18:00,已经提前夺冠的山东泰山将在中超第20轮对阵北京国安,泰山俱乐部此役的赛前海报题为“持之以恒”,...[详细]
齐鲁网 2021-12-28
山东高速男篮迎战四川,陶汉林pk哈达迪,哈德森有望登场

山东高速男篮迎战四川,陶汉林pk哈达迪,哈德森有望登场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在12月26日CBA联赛第14轮的比赛中,山东高速男篮与江苏男篮交锋。此役,吉伦沃特赛季首秀,丁彦雨航伤缺。经过双方...[详细]
齐鲁网 2021-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