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字号教练挂帅安徽 联手宫鲁鸣只为冠军梦

来源:闪电体育

作者:于渤

2017-12-19 09:54:12

1.jpg

闪电体育12月19日讯 (闪电体育 于渤)“今年的天津全运会最后拿了亚军,留了些遗憾。”面对家乡媒体前来合肥的采访,从山东青年队主帅到NBL球队主帅,早已经完成转身的徐长锁换了一个舞台,没有放弃对冠军和梦想的追逐。

2017年夏天,山东青年男篮在天津全运会上摘得银牌,创造了山东篮球参加全运会男子青年组的历史最好成绩。可就是这么一件本该值得庆祝的喜事,却成为了主教练徐长锁心间挥之不去的遗憾。

难忘天津全运会 为球员感动热泪盈眶 

徐长锁,现任中国男篮红队助理教练,球员时代曾是山东男篮主力前锋,与巩晓彬、杨文海、纪敏尚、鞠维松组成的山东五虎叱咤篮坛。退役后长期从事山东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担任山东青年男篮主教练,在天津全运会上,徐长锁率领山东青年男篮过关斩将,最终摘得银牌。

“天津全运会是我这么多届全运会以来最难忘的一次”,亲自挑选每一名队员,在四年的时间里,徐长锁看着他们从懵懂的男孩成长为男人,见证着他们的球技从青涩稚嫩到日臻完善,“这批孩子跟了我四年,已经很有感情了,他们在训练时展现出的那股拼劲,总是会带给我感动。最后能打到亚军,也是完成了目标,但还是留了些遗憾吧。”在徐长锁对闪电体育记者的讲述中,他的眼圈逐渐泛红,甚至湿润。

2.jpg

赴皖逐梦 篮球梦想不熄

在山东篮球青训岗位上培养人才,作为青年篮球运动员的“伯乐”,徐长锁为山东男篮、乃至中国男篮输送了大批篮球人才,其中最为球迷津津乐道的,就是当年慧眼识珠将丁彦雨航招致麾下。

只是,“执教一支职业球队”,依然是徐长锁的心头之痒,而这份篮球梦想,得到了安徽文一男子篮球俱乐部的支持,双方一拍即合,徐长锁挂帅NBL球队安徽文一男篮,与原中国男篮主教练、现安徽文一男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宫鲁鸣联手,“徐长锁指导是我们聘请的一线二线总教练,目前主要就是狠抓训练,我和他的工作配合也很默契,一起努力提高球员水平”。看得出来,对于徐长锁的工作能力,宫鲁鸣也是大加赞赏。

落实五个计划 只为联赛冲冠

距离NBL2018赛季开赛还有五个月,徐长锁之前结束了国家队的带队任务,就已经赶到安徽。每天吃过早饭,徐长锁要先做好训练准备,厚厚一沓纸上写满了每个队员的特点,画满了每日训练所需的战术图。上午两个小时训练结束后,他还要再利用午休时间做下午的训练准备,记录队员的训练状态,之后再带队进行下午的训练,晚上和助理教练开会。这便是徐长锁一天的工作内容。

在他看来,“改正球队细节上的不足”,必须要尽早地训练才能做到,“为了完成球队明年夺冠的目标,我作为主教练带队要做到‘五个计划’,训练课有计划,赛前有计划,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早点过来也是为了做好前期积累,同时培养后备人才,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3.jpg

作为中国篮球的一部分,NBL联赛目前并未受到太多的关注,个别球员甚至有在NBL联赛“养老”的思想,让运动员实现职业化,是徐长锁对这支球队做出的最大的改变。

“徐导的训练量都是比较大的,刚开始的时候队员都很不适应,有些不习惯。”回忆起徐长锁刚刚带队时的场景,从山东青年队走出的文一球员牛保平依然心有余悸,“不过后来大家也都慢慢地熟悉了,现在融合地也比较好。”

狠抓训练,培养人才,打造团队篮球体系,为了球队能够在明年的联赛中夺得冠军,成了徐长锁现在最为关心的事情,用他的话说,“希望这些球员能够真正展现自己的篮球水平,去兑现他们的篮球天赋。”

身在异乡牵挂山东 下厨做起家乡菜

不过,离家在外,徐长锁的生活只能一切从简,跟着队员一块儿吃住,把更多的时间用到研究篮球业务上去,甚至有的时候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助理教练刘久龙介绍,“有的时候带队训练结束得晚了,我们还有些业务需要沟通,徐导也会亲自下厨做几个菜,或者是喝喝茶,边喝茶边聊工作,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

山东老家的亲友带来食材,自己下厨做菜,徐长锁就是用这种方式在调节着自己的生活,“毕竟饮食习惯还是不太一样吧,家乡的味道这边做不出来,自己做的饭菜也会更可口一些。”谈到这些,徐长锁的脸上露出了几分微笑。

为了心中不曾熄灭的篮球梦想,家人的浓浓情意支撑着徐长锁前行,一张张合肥与济南的往返车票,成为了徐长锁与家人之间亲情的最好见证。

作为山东走出来的篮球运动员,即便身处异乡,徐长锁时刻不忘家乡篮球运动发展,“就像是一种情结,我的心中依然对山东怀有一份牵挂,山东队的每场比赛我都会关注,尤其是青少年,这次能够把山东的篮球经验带到安徽,也是对于山东体育的一种回报,未来,我的心不会离开山东,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杨凡、于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宫鲁鸣不忘山东父老乡亲 谈丁彦雨航:永远做标杆

宫鲁鸣不忘山东父老乡亲 谈丁彦雨航:永远做标杆

早在天津全运会,宫鲁鸣就曾担任山东全运男篮顾问一职,虽然身在他乡,宫鲁鸣却一直没有忘记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我现在虽然在这,但是山...[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8
宫鲁鸣:一直关心山东篮球 送给爱徒丁彦雨航一席话

宫鲁鸣:一直关心山东篮球 送给爱徒丁彦雨航一席话

在陪同教练组、队员们一起上完人体肌肉架构普及课后,时钟已然指向了中午十二点,宫鲁鸣指导快步的向我们走来,脸上露出了歉意的微笑,“让...[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8
CBA第17轮排行:前4名战绩相同 前8竞争太激烈

CBA第17轮排行:前4名战绩相同 前8竞争太激烈

北京时间12月17日,CBA常规赛结束了第17轮的全部争夺。本轮过后前四名胜率相同,皆为13胜4负。广厦、辽宁、山东和江苏肯帝亚携手领跑;广东...[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2-18
外援爆发高速女篮两连胜 剑指季后赛目标不动摇

外援爆发高速女篮两连胜 剑指季后赛目标不动摇

今晚,WCBA第十四轮继续进行,山东高速女篮客场挑战沈部,经过四节较量,山东高速女篮姑娘们95-86战胜对手,外援凯泽尔个人贡献38分,表现...[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6
杨力:请老队友吃过小龙虾 输球也不能输人

杨力:请老队友吃过小龙虾 输球也不能输人

山东男篮客场挑战南京同曦,杨力又一次与他的老队友并肩站在了一起,只是,身上的球衣不再是山东高速,他效力的队伍也变成了南京同曦。[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6
南京同曦主帅避谈杨忠下课 山东男篮两点值得学习

南京同曦主帅避谈杨忠下课 山东男篮两点值得学习

12月15日晚,南京同曦主场100-111惜败山东高速男篮,继上轮执教南京同曦与上海的比赛之后,助理教练梁伟依旧在场边担任球队主教练。赛后的...[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5
巩晓彬:单外援是失利主因 赛前实力已处下风

巩晓彬:单外援是失利主因 赛前实力已处下风

北京时间12月14日,CBA第16轮开战,江苏队119-106击败了青岛队。比赛过后青岛队主帅巩晓彬接受了采访谈到了失利的原因。 [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2-15
安徽文一教练组卧虎藏龙 山东青年男篮多人将加盟

安徽文一教练组卧虎藏龙 山东青年男篮多人将加盟

进入NBL联赛三年,两亚一冠,从未缺席总决赛,这足以看出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的决心与野心。如今又先后请来宫鲁鸣、王卫星、徐长锁、刘久龙...[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5
篮协将派杜锋李楠赴美学习 分赴爵士与篮网

篮协将派杜锋李楠赴美学习 分赴爵士与篮网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中国篮协今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蓝队主帅杜锋、女篮主教练许利民都将前往美国学习交流。其中...[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2-14
知名少帅加盟安徽文一 豪华教练组只为冲击CBA

知名少帅加盟安徽文一 豪华教练组只为冲击CBA

安徽文一男篮宣布NBL知名少帅刘久龙将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入教练组团队。1983年出生的他,在球员时代场上司职小前锋,技术细腻扎实,硕士毕...[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3
山东女篮主场70-57力克广东 外援凯泽尔伤愈复出

山东女篮主场70-57力克广东 外援凯泽尔伤愈复出

12月13日晚,山东高速女篮主场迎战广东,最终,山东女篮70-57力克广东,伤愈复出的凯泽尔贡献22分8个篮板。[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3
济南天桥免费了10年的篮球场 咋圈起来收费了?

济南天桥免费了10年的篮球场 咋圈起来收费了?

近日,有市民反映天桥区五一广场免费了10年的篮球场,最近几个月交费才能进——原本它是一片篮球场大空地,升级后被用绿色的防护网围起来收...[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2-12
大卫:中国红队展现出了世界杯级别球队的潜质

大卫:中国红队展现出了世界杯级别球队的潜质

今年五月,中国篮协宣布,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到来之前,中国男篮国家队将分成红、蓝两队,交替代表国家队参加成年级别的赛事。这一决定轰动...[详细]
FIBA国际篮联 2017-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