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天桥免费了10年的篮球场 咋圈起来收费了?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孔婷婷,张晶,刘玉乐

2017-12-12 09:47:12

微信图片_20171212093324.jpg

近日,有市民反映天桥区五一广场免费了10年的篮球场,最近几个月交费才能进——原本它是一片篮球场大空地,升级后被用绿色的防护网围起来收费使用。

一方面是人们健身需求因收费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是管理方面临的场地维护尴尬,不收费怎么进行场地维护和养护?

微信图片_20171212093329.jpg

“突然”收费的篮球场

“几个月前我来广场锻炼,发现篮球场整修得挺好,就是开始收费了。”市民张先生说,五一广场上的篮球场已经有10年,一直都不收费,几个月前,他发现篮球场变了样子,但得交钱才能进。“塑胶地比起以前的水泥地好多了,但怎么就圈起来收费了?”

据介绍,每到晚上,不少社区居民会来广场上活动,夏天在广场上活动锻炼的人特别多,有跳舞的、打球的、踢毽子的……现在篮球场围起来后,居民们的活动范围变小了不少,“本来就是一个供居民娱乐的地方,现在收费了,进去一次7块钱,谁愿意花钱进去玩啊?”

记者注意到,五一广场北侧有3个用绿色防护网围起来的场地,有2个足球场和1个大型篮球场,这个篮球场又划分为3个全场和2个半场。绿色防护网上悬挂的警示牌写着“围网有电 禁止倚靠、攀爬!”另外,在篮球场的出入口,有一间简易房屋,门上挂着篮球场管理制度和定场电话的牌子。11日中午,记者探访时发现,3个球场没有人员在使用,大门紧锁。

收费与免费之间的尴尬

记者拨打篮球场防护网上的定场电话,对方称,篮球场归旁边济南市职工文化事业发展中心管理,之所以收取费用,是为了保证场地维护和养护的需要,“收费并不高,早上9点之前收取5元,9点之后直到下班一次性收取7元。”

该中心一巩姓负责人介绍,篮球场建成已有10年,此前的场地已十分破败,“此前篮球场免费时,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聘请人员对球场进行维护,导致球场年久失修,很多器材出现了严重破损,地上坑坑洼洼、篮球架也坏了。”基于此,今年3月中心与体育局共同出资,对老旧篮球场进行重新规划修建,“现在篮球场重新铺设了塑胶地面,晚上也有灯光,市民的锻炼体验更好了。”他还介绍,此前场地没有防护网,经常会有球从场地飞出碰到广场上的人,现在加装防护网,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据介绍,收取的入场费用是考察过其他活动场地后定的,并没有乱要价。“收费后,会将这部分钱用于以后的场地维修和养护。为了便于管理,我们与一个体育赛事公司联合起来,让公司的人替我们管理,毕竟他们在场地的维修与养护方面更专业。”上述负责人表示,体育公司人员的薪资也是靠篮球场收取的费用维持。

难找的免费健身场所

市民孙先生是一名篮球运动爱好者,在济南生活多年的他,对市区里的运动场地分布十分熟悉。“住在西边,小区里有篮球场,但设施不行不说,主要是扰民,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在小区里打球了,离我最近的是3公里外的体育公园。”他说,健身场所其实不少,但有的进不去,有的关门早,有的很不方便,因为找不到得劲儿的场所,他打球的次数也没有以前那么频繁了。

据悉,市区的室外篮球场大多分布在高校里,大多白天上课时间段内不对外开放。据孙先生介绍,各大高校的篮球场一般不允许校外人员进场打篮球,进场时需要检查学生证来证明是本校学生,甚至有高校打出了禁止外来人员利用该场地进行任何商业活动的警示牌。

此外,记者了解到,全民健身中心和奥体中心体育馆的室外篮球场是上级部门拨款建设并管理的,属于公益事业,因此对市民免费开放。腊山体育公园由槐荫区体育局出资,于2015年向市民免费开放,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一应俱全。另外,山东省体育中心篮球主题公园的标准室外篮球场,暑假时会在6:30到21:00免费向市民开放。

QQ截图20171212093506.png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卫:中国红队展现出了世界杯级别球队的潜质

大卫:中国红队展现出了世界杯级别球队的潜质

今年五月,中国篮协宣布,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到来之前,中国男篮国家队将分成红、蓝两队,交替代表国家队参加成年级别的赛事。这一决定轰动...[详细]
FIBA国际篮联 2017-12-10
全兴篮球——全程见证篮球赛事顶级盛宴

全兴篮球——全程见证篮球赛事顶级盛宴

之前,全国三对三篮球赛事正式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赛事精彩接连,有中国女篮名宿郑海霞、世界级扣将白乔丹助阵,为全国各城之间、两岸三地...[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06
残阵放倒CBA最火热球队 别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残阵放倒CBA最火热球队 别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布拉切、王子瑞休战,残阵出战的新疆,在最后关头绝处逢生,以114-111击败山东,取得了一场成色十足的胜利。通过这场胜利,新疆用实际行动...[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2-06
预备队联赛-姜文19分 广厦轻取闽鲁粤吉联队

预备队联赛-姜文19分 广厦轻取闽鲁粤吉联队

昨晚,CBA预备队比赛拉开大幕,浙江广厦在揭幕战中以87:72大胜闽鲁粤吉联队取得开门红,从一队抽调过去的李斌和姜文成为球队的核心,两人...[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2-05
外援缺席内线出奇兵!山东高速女篮主场险胜浙江

外援缺席内线出奇兵!山东高速女篮主场险胜浙江

今晚,山东高速女篮坐镇山东烟台蓬莱主场经历加时赛86-82拿下浙江,取得一场宝贵的联赛胜利,在大外援凯泽尔缺阵的情况下,杨衡瑜表现神勇...[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02
CBA全明星赛首次落户深圳 首发球员票选启动

CBA全明星赛首次落户深圳 首发球员票选启动

在度过了CBA联赛历史上首个国家队国际比赛窗口期后,20支CBA球队和球员们于11月29日迎来了常规赛的“回归”。与此同时,备受球迷期待的2018...[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2-01
昔日国手爆发外线全面开花 高速女篮客场完胜上海

昔日国手爆发外线全面开花 高速女篮客场完胜上海

11月27日晚,做客上海的山东高速女篮终于迎来本赛季首个客场胜利,球队客场85-62大胜上海女篮,本赛季至今已经取得四场比赛胜利。 [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27
奇兵成亮点外援丁发威 狂砍30分率队打脸韩国主帅

奇兵成亮点外援丁发威 狂砍30分率队打脸韩国主帅

世预赛中国男篮红队客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绝对是一场苦战。最终,中国男篮92-81客场战胜对手。在这场焦点之战中,涌现了一名奇兵,那就是...[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26
丁彦雨航独得30分!世预赛中国92-81力克韩国迎来两连胜

丁彦雨航独得30分!世预赛中国92-81力克韩国迎来两连胜

11月26日晚18点,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篮客场挑战韩国男篮,四节鏖战后,最终中国男篮92-81力克韩国男篮迎来世预赛两连胜。[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26
来了!青岛双星新外援抵达青岛 琼斯已经离开

来了!青岛双星新外援抵达青岛 琼斯已经离开

经友好协商,曾在深圳队效力的波兰外援兰佩,正式与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签约,并于今天中午携带家人抵达青岛与球队汇合。[详细]
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 2017-11-25
官宣!深圳续约萨林杰至赛季结束 兰佩将离队

官宣!深圳续约萨林杰至赛季结束 兰佩将离队

深圳烈豹篮球俱乐部今天正式宣布与外援贾里德-萨林杰续约至本赛季结束。 [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1-24
CBA预备队比赛12月初开战 U16国少与疆辽同组

CBA预备队比赛12月初开战 U16国少与疆辽同组

新赛季的CBA增加了预备队比赛,23日,CBA公司正式公布了预备队第一阶段的安排,第一阶段将在12月4-11日举行,分为广东佛山与湖南衡阳赛区,...[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1-24
男篮首秀大胜不足为喜 中韩对决才是真正战役

男篮首秀大胜不足为喜 中韩对决才是真正战役

轻取中国香港,首秀大获全胜。在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首场比赛中,中国男篮红队以96-44取得开门红。不过对于李楠以及他的弟子们来说,考验还...[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