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界波:进攻是国足全员课题 信里皮质变交给时间

来源:腾讯体育

作者:赵宇

2017-11-15 16:39:11

两场热身赛全部失败,丢6球,一球未进,国家队在这个11月多少显得有些颓。

0比4输给哥伦比亚队后,队员们以最快速度从混采区撤离,记者们此时还在新闻发布厅聆听主教练里皮关于比赛的评价。中国队新闻官带着歉意跟大家解释:哥伦比亚队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持续得有些长,大比分输球后队员们也有些郁闷……

在里皮看来,输掉这比赛没必要郁闷,中国队就该找强队热身,“如果总是踢菲律宾队,赢六七个球,有什么意义?跟强队过招即便输了,也能学到东西。”

十二强赛失败之后,国足只能通过踢热身赛来锻炼队伍,他们已提前进入到下一个周期的备战。新的备战周期里,球队也在慢慢发生改变,有些在变,有些没变,有些不能变。国家队需要一直往前走,而不是原地折返跑。

微信图片_20171115162727.jpg

改变:年轻球员获得接受检验的机会

国家队此次集训招入了3名93年龄段的球员:赵宇豪、傅欢、贺惯,出生于1989年的郑铮虽然以前多次入选过国家队,但这还是他第一次进入到里皮的队伍当中,这也是国家队十二强赛后逐渐注入新鲜血液的一种体现。

首场同塞尔维亚队比赛中,赵宇豪、郑铮都首发出场,一个踢后腰,一个踢靠近左边的中后卫。和郑铮相比,赵宇豪这是第一次进入到成年国家队中,并且获得了首发出场比赛的机会。他觉得自己刚开始有些紧张,“随着比赛时间的增多,慢慢变得更好一些了,国家队比赛跟联赛完全不同,节奏更快。”

有记者赛后要求他给自己打个分,结果他小声嘀咕了一句“6分”。记者有些不敢相信:“你能再说一遍吗?”“6分,也就这样了,我觉得自己还可以表现得更好一些。”

和赵宇豪一样,郑铮也表示自己刚刚来到国家队,踢的是跟俱乐部不太一样的位置,所以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两个新人谈及自己在里皮国家队的第一次表现时很谦虚,不过里皮赛后却对他们的评价很高,他认为这两个新人在能力上没有任何问题,点评郑铮时甚至公开表示:“他是值得信任的球员,可以踢中后卫和边后卫,接下来会稳定入选国家队。”

timg1OPGV2P0.jpg

从数据上来看,赵宇豪第一场热身赛出场54分钟,郑铮踢满全场,傅欢在第87分钟替补登场,贺惯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不过在第二场比赛当中,首发阵容里并没有新人,贺惯直到下半场才替补登场,担任中后卫。可就在下半场比赛,球队丢了三个球。年轻的贺惯总结比赛时也坦言,丢这么多球后卫有直接责任,自己的表现只能算是及格。

这两场热身赛中,93年龄段球员接受了检验,有人以后会逐渐成为国家队的重要球员。接下来的东亚杯赛,95年龄段球员将会接受考验,他们这批人更受到里皮的青睐。

邓涵文、高准翼、何超、韦世豪、刘奕鸣肯定会入选国家队,这些人也是国足未来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随着郑智等人的逐渐老去,国家队也需要新鲜血液的补充。不过对于新人的进入,国家队方面已明确表示不会一下子全面革新,队中的老将至少要陪伴他们走完2019年亚洲杯的比赛,或者说是一起完成2022年世界杯的冲击。

timgXEUNMFIN.jpg

转变:里皮多变阵型正式植入国足

以往的各级别国字号球队基本上会把阵容固定位4231,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可自从里皮上任之后,球队的阵容一下子就变成了433。他在恒大执教时要求球员们这么踢,到了国家队也是如此。

可自从十二强赛之后,球队的阵容和战术打法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同塞尔维亚队比赛时,球队的阵容变成了343,张琳芃、冯潇霆和郑铮三名球员踢中后卫,四个中场两人在中路,一个负责防守,一个组织进攻。球队整体防守时,他会要求李学鹏撤回来,继续踢433。

三中卫的阵型在佩兰、高洪波时代也都做过尝试,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现如今里皮又在尝试,实际效果如何恐怕两场比赛也无法完全说明问题。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球队在同塞尔维亚队比赛时丢了两球,同哥伦比亚队比赛时丢了四个球,这恐怕都和阵容变化,以及不断球员轮换有直接关系。

timgAAWPVZ0H.jpg

同哥伦比亚队比赛时,球队首发阵容改为4后卫,但阵容依旧是433。到了下半场,里皮安排贺惯踢中后卫,又将阵容变成了343。阵容变来变去,队员们如果不能够尽快熟悉和适应,很有可能在还没站稳脚跟的情况下就被对手打穿,直接导致丢球,这种情况在同哥伦比亚队比赛时显得非常明显。

对于这种阵型方面的新变化,球队还需要慢慢消化,慢慢适应,适应里皮不断变化的阵容也是未来国足踢热身赛的重要内容之一。

阵容在不断变化,一场比赛可能要踢三个阵型,这也就要求每个位置的球员也都需要重新适应,里皮也尽可能地利用这几天训练让队员们了解自己的战术理念。

“其实球队也没有特别固定的阵容,尤其是在比赛当中,也一直在进行变化,教练组会根据不同的对手演练不同的阵容,我们其实还是能够适应的。”武磊说。

据郜林介绍,里皮在训练的时候特意对进攻进行了强调,希望全队能够进攻效率变得更高一些,尽可能地利用团队配合打到对方的危险区域,形成破门。

不管比赛阵容怎么改变,球队战术打法却始终没有改变,里皮在训练时依旧强调让队员们打脚下、走地面,因为在他看来,中国队球员在速度和灵活性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所以更适合这种地面传倒似的踢法。即便换上高中锋肖智后,也不会盲目地打长传冲吊,而是把球通个传倒到边路后再传中,让他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中路抢点。

timgKN87QIY2.jpg

不变:国足缺乏进攻终结者

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足,这个话题对于中国足球的国字号球队而言没有什么新鲜感。谈了很多年,但也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每次国字号球队失败时总会听到这样的哀叹,“如果我们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更强一些,那么结果……。”

首场同塞尔维亚队热身赛,肖智、武磊、郜林等人获得多次不错射门机会,却都没能攻破对方球门,以至于里皮赛后不得不宽慰所有人说,“我们距离进球越来越近了。”

同哥伦比亚队赛前训练时,武磊被新闻官拉着接受媒体采访,一位当地记者直截了当地问:“徐指导(徐根宝)让你帮助国家队进球,你怎么看?”

这问题提出后让大家觉得有些尴尬,国足新闻官车恒智忙着打圆场,“武磊也在国家队进过不少球啊……”的确如车恒智所言,武磊过去在国家队进球数量不少,热身赛有,正式比赛也有。

世预赛四十强赛主场同卡塔尔队比赛正式他帮助球队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最后一场十二强赛,也是武磊的进球帮助球队客场逆转战胜卡塔尔。当然,他在比赛当中也浪费了一些机会,这可能也是外界有时对他提出批评的原因。

timgF1PNIJXU.jpg

“呃……我之前也为国家队进过球。”武磊好像一下子被记者的问题问懵了,因为他完全没必要再去强调“之前为国家队进过球”这个常识性的问题,“为国家队进球一直都是我的梦想和目标,我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争取帮助中国队早点进世界杯。”

俱乐部可以进球,如何帮助国家队进球?这个问题其实不应该只提给武磊,这是一个所有中国球员都应该直面的话题,目前国家队中的前锋有郜林、肖智、于大宝、武磊,每个人都承担着为球队的责任。

10场十二强赛,中国队进球8个,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已经体现出了进步。因为就在里皮没来之前,中国队4场比赛的进球数只有2个。虽然是进步了,但这样的数据显然无法让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更不能让中国队进入世界杯,所以球队要想有更大的突破,就必须取得更多的进球,这也是里皮所期望看到的。

备战两场热身赛时,里皮一直在要求加强进攻,日常训练对于进攻的演练也非常多。可即便这样,第一场同塞尔维亚队比赛依然没法破门,第二场依旧如此,武磊再次错失单刀。

不过里皮赛后并没有对他进行批评,而是觉得外界没必要给他太多压力,“我更看重武磊创造出的机会,他一直都很努力,对于他的表现我也是满意的。”

进球能力不足、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的问题依旧没有改变,国足要想取得更大突破,也只能让自己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改变,否则依然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就连哥伦比亚队主教练佩克尔曼也说:“我们在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方面要明显强于中国队。”这恐怕也是两支球队最明显的差距之一。

不能变:国足里皮说了算

自从上任之后,里皮在国家队中就一直拥有绝对的权威,这种权威容不得任何外界的质疑。所以他上任后国家队基本上没有足协领导,就连蔡振华也基本上不来球队关心情况、作动员了。

对于里皮的这种权威性,队员们也是认可的,毕竟他带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在执教资历和经验方面,也是以往任何国字号球队教练无法相比的。

日常管理上,里皮基本上不会对球队做太多要求,只是要求所有人严格遵守球队最基本的纪律。至于球队纪律里没有提及的内容,他基本上不会做出干涉,更不会再去设置多余的条条框框,所以这也给球员们日常生活中提供了相对自由的空间。

里皮相信国家队球员都是比较职业的,他认为检验球员是否严格要求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训练、比赛,表现好的获得比赛机会,表现不好的下次就别再来了。

之前一直有说法是“十二强赛之后足协要对国家队进行收紧,里皮的权威也将会被削弱”。随后,中国足协也进行了公开辟谣。从球队过去这将近10天的集训来看,不管是日常安排,还是训练、比赛布置,还是里皮说了算。

他依然会像原来那样早早来到训练场,和工作团队一起布置、摆放训练器材。训练时有些内容会交给自己的助手马达洛尼,自己站在一旁静静地观察球员们的表现,然后盘算着下一场比赛应该布置什么样的阵容,安排哪些球员出场比赛。他的工作和往常一样,没有任何变化。

球队在重庆集训期间,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也来到了球队,他的到来和“足协收回权利”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为了不给队伍带来干扰,球队训练时刘殿秋基本上不会到球场,怕的就是外界说三道四。球队日常的业务工作他基本上不会插手,只是和后勤团队一起为国足做好保障。

十二强赛时,国家队里没有足协领导;十二强赛之后,依然不会有领导专门来跟着这支球队。哪怕是热身赛,球队的运转也和往常一样:具体训练业务由教练组直接负责,里皮是绝对的老大;管理者们只负责后勤保障,去下一个比赛地之前,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前到赛区打前站,做好迎接球队的准备。

后记:

世预赛十二强赛失败之后,国足迎来了新的周期。在这个新的周期里,里皮和他的国家队都在悄悄改变,希望通过这种变化迎来新的气象,让球队在未来一两年时间内能有所改变,比如球队的人员、阵容和战术打法等等。

改变当然是好事,能够让球队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当然也有一直没变的: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足。

哪怕我们请来了里皮,这个顽疾依然在短时间内难以攻克,这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留给里皮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莫拉塔破门马丁内斯送点 西班牙1-1希腊

莫拉塔破门马丁内斯送点 西班牙1-1希腊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3点45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B组首轮展开争夺,西班牙主场迎战希腊。[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C罗狂攻无果 葡萄牙1-0迎开门红

C罗狂攻无果 葡萄牙1-0迎开门红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3:45,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A组的一场大战打响,葡萄牙在都灵安联球场对战阿塞拜疆。[详细]
齐鲁网 2021-03-25
中超旧将戴帽!热刺加时0-3

中超旧将戴帽!热刺加时0-3

北京时间3月19日(周五)凌晨01点55分,2020-21赛季欧联杯1/8淘汰赛进行了次回合的一场比赛,热刺做客克罗地亚马克西米尔体育场对阵萨格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9
齐耶赫埃莫森破门!切尔西2-0马竞

齐耶赫埃莫森破门!切尔西2-0马竞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4点,欧冠1/8决赛第2回合交锋,切尔西坐镇主场迎战马德里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21-03-18
本泽马破门拉莫斯点射 皇马3-1

本泽马破门拉莫斯点射 皇马3-1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4时,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皇马主场3-1战胜亚特兰大,皇马以两回合总比分4-1成功晋级欧冠八强。[详细]
齐鲁网 2021-03-17
梅西2世界波+助攻!巴萨4-1升第2

梅西2世界波+助攻!巴萨4-1升第2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4点,20/21赛季西甲联赛第27轮迎来最后一场比赛。在诺坎普球场,巴塞罗那主场4-1轻取韦斯卡,落后马竞4分排名第二。梅...[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B费造乌龙 曼联1-0连胜!

B费造乌龙 曼联1-0连胜!

北京时间3月15日(周一)凌晨03点15分(英格兰当地时间3月14日19点15分),2020-21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进行了第28轮的一场比赛,曼联在老特...[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梅罗时代画上句号!16年来首均无缘八强 输给了时间

梅罗时代画上句号!16年来首均无缘八强 输给了时间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C罗领军的尤文图斯爆冷被波尔图淘汰。北京时间3月11日凌晨,巴萨不出意外的没能翻盘明显实力更雄厚的大巴黎。自从200...[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萨拉赫马内建功 利物浦总分4-0莱比锡晋级

萨拉赫马内建功 利物浦总分4-0莱比锡晋级

北京时间3月11日凌晨4时,2020-2021赛季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继续进行,利物浦坐镇“主场”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普斯卡什球场迎战莱比锡红牛。[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哈兰德双响!多特2-2塞维利亚

哈兰德双响!多特2-2塞维利亚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4点,欧冠1/8决赛展开第2回合交锋,多特蒙德主场迎战塞维利亚,两队的首回合对阵中多特在客场3-2战胜塞维利亚。[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什克制胜球!国米1-0亚特兰大夺7连胜 6分领跑

什克制胜球!国米1-0亚特兰大夺7连胜 6分领跑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3点45分,意甲联赛第26轮,国际米兰坐镇主场迎战亚特兰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3-09
B费点射卢克肖破门 曼联2-0终结曼城28场不败

B费点射卢克肖破门 曼联2-0终结曼城28场不败

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0点30分,2020/21赛季英超第27轮,曼市德比在伊蒂哈德球场激情上演,领头羊曼城坐镇主场迎战同城对手曼联。[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