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式秘笈助亚泰杀出困局 伊哈洛回勇归功好草皮

来源:足球网

作者:革晨

2017-07-20 09:47:07

0B2F5C4A94185F5867AE8E60CCF27B26_副本.png

足球网7月20日讯 (文/革晨)当“维京战吼”与“舞动的焰火”再次出现时,所有路过“经开”的人都知道,那里又打赢了一场胜仗。不过,身在其中的人如此释放激情,一定是因为胜利赢得非常精彩。的确,近三轮,长春亚泰主场连战“北上广”,伊哈洛、胡斯蒂、蒋哲、杜震宇、范晓冬、谭龙火力全开,合力打进9球,力助球队击败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和广州富力。不过,从7月22日起,长春亚泰要面对连续4个客场的魔鬼赛程。为了让球队保持良好的得分势头,俱乐部在客场挑战山东鲁能前制作了题为“继续ing……”的主题海报,意在继续赢下去。

[调教]陈金刚年轻化改造初见成效

在一波6胜3平3负、21分的抢分时段中,亚泰球迷再次看到了陈金刚攻式足球的印迹,尤其是主场连斩国安、上港、富力后,很多球迷发出这样的感叹---好久没有看到亚泰踢出这么漂亮的攻式足球了!

从李章洙手里接管亚泰帅印时,陈金刚面对的是1平4负、仅积1分,排名榜尾的窘境。不过,经过12轮联赛的调教,陈金刚对亚泰的改造已初见成效---12轮6胜3平3负,进18球失13球,抢21分,陈金刚用他的攻式足球彻底帮助亚泰摆脱了降级区,尤其是凭借主场拿下“北上广”的三连胜,亚泰表现出的实力已非前五轮排名榜尾的保级球队。

从年龄结构上看,亚泰悄然完成了新老交替,而且整体呈现出了年轻化特征。在近几轮的首发阵容中,有4人为90后球员---吴亚轲、孙捷、何超、周大地,他们全部出自亚泰青训,有4人为1988年和1989年出生球员---伊哈洛、谭龙、蒋哲和张力,有3人为30岁以上的球员---伊斯梅洛夫、胡斯蒂和范晓冬。而杜震宇、张笑飞、阎峰等老将,也都在不同程度上焕发“第二春”,尤其是上轮3比2广州富力,杜震宇和张笑飞完成了一次精妙的配合,由前者打进本赛季个人第二球。

与大部分俱乐部相比,亚泰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就非常重青训体系的建设和传承精神的打造,如果不熟悉俱乐部的发展理念,没有主人翁的意识,光靠“唯成绩论”,很难把握这支球队的命脉,“亚泰是一支底蕴厚重的球队,他们走到现在,靠的是完整的梯队建设。当年我执教时,有杜震宇、张笑飞、王栋,接下来,有刘卫东、刘晓东、米田贺,现在的这一代有孙捷、吴亚科、袆凡、蒋哲、李光,而新生代则有周大地、何超、刘宇、关昊、左伊藤、曹紫珩等,他们构成了‘亚泰人’的核心。而再辅以其他形式的球员引进,球队的建设逐渐完善起来。”陈金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亚泰队内气氛非常和谐,“传帮带”的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比如刚刚入选U22国足的左边前卫周大地,就得到了同室大哥杜震宇的真传,越打越有自信。“要把媒体和球迷的表扬当作一种鼓励,切记一定不要把它当成炫耀的资本!所有人最想看到的是你代表亚泰,在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为国征战的画面。”杜震宇这样鼓励着小老弟。

[调整]陈金刚找到亚泰人归属感

比起在中超扎堆的世界名帅,陈金刚的名气远不及斯科拉里、卡纳瓦罗、卡佩罗、博阿斯、佩莱格里尼,麾下球员也不及他们殷实,但与这5名世界名帅的较量,陈金刚并不落下风---客场胜权健、苏宁,主场胜上港、富力,让卡纳瓦罗、卡佩罗、博阿斯、斯托伊科维奇见识了中国教头的功力,而主场和客场分别一球小负恒大、华夏,也让斯科拉里、佩莱格里尼惊出一身冷汗。

陈式攻式足球是什么样的?之于年轻球迷,如果无法在网上找到2004年至2006年的长春亚泰比赛录像,不妨看看陈金刚那两个半赛季的执教数据---从2004赛季中甲联赛下半程到2006赛季中超联赛,陈金刚的执教成绩是41胜16平11负、进120球失65球。之于上点岁数的老球迷,他们可以从近三轮连克国安、上港、富力的比赛中,找到陈式攻式足球的感觉。

两次中途接手亚泰,陈金刚与前任面对的都是同一拔球员,但调教出的战斗力却远远超越前任。球迷不禁要问,陈金刚靠什么能让亚泰判若两队?在俱乐部官员看来,陈金刚更接地气,无论是与俱乐部,还是与球员,沟通起来均无障碍。在他自己看来,因为亚泰的知遇之恩,他也把自己当成了亚泰人---本赛季,亚泰主场1比0战胜建业,陈金刚便用“这是亚泰人的胜利”为赛季首胜进行了注解。

作为一名津门主帅,陈金刚以“亚泰人”点评比赛时,很容易让外界产生一种归属感,而这正是亚泰俱乐部所让推崇的一种足球文化。“亚泰是一支历史长、底蕴厚的俱乐部。今年,俱乐部的赛季主帅‘一座城·一支队’很有认同感。毕竟,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亚泰成为仅有的一支投资主体不变、主场城市不变、球队名称不变,历史超过20年,且拿到中超冠军的球队。能在这支球队执教,或者说再次回到这个集体,归属感一定很强。”陈金刚说。

“执行教练员战术要求”“感谢球员”,这是陈金刚赛后点评比赛时经常用到的话。简单看,客套的内容多了一些,但仔细分析,却是比赛内容的真实反映。

“并不是说我们的球员能力不行,而是年初的球队建设思路出现了问题,我们现在上场比赛的球员,大家看着很熟悉又舒服,比如后防线的蒋哲、孙捷、伊斯梅洛夫、张笑飞,他们在一起踢了很多个赛季了,很默契。但让张笑飞踢中后卫,让边后卫闫世鹏改打中后卫,让新援于睿打首发中后卫,这三位没有一起打过联赛的球员本身就陌生,何况球迷了。”一位俱乐部高层说。

[后勤]好草坪让伊哈洛找到射门靴

亚泰重现漂亮的攻式足球,无论是技战术要求,还是比赛态度,都优于前几个赛季。近12轮,亚泰让人看不出他们之前还是一支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因为在这12轮比赛中,除了抢分最多的恒大(30分),就是权健(23分)和亚泰(21分)。而在陈金抢到的21分中,主场就占了11分。这主要归功于俱乐部对主场草坪的精心维护。

进入7月,之前饱受媒体诟病的经开草坪突然“焕然一新”。用伊哈洛的话讲,这里的草坪堪比巴萨诺坎普。连续迎战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广(州富力),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利6月份的主场少以及间歇期,对“经开”草坪进行了精心维护,使得草坪平整度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草坪质量好了,我们的技战术就能得到发挥了。”主帅陈金刚说。

的确,在如此好的草坪比赛,亚泰越打越出色,7月1日-16日,他们主场2比1拿下国安,4比2战胜上港,3比2力克富力。其中,来自英超的杀手伊哈洛找到射门靴,连续3轮打进4球。

在李章洙时代,伊哈洛被当成了进攻支点,主要是利用强壮的身体给队友创造第二落点,但鉴于他在锋线上的威胁,对手基本上会安排三到四名防守球员包夹,使其很难发挥正面拿球的技术优势。不过,进入陈金刚时代,伊哈洛的支点作用随着球队重拾防守反击打法,而渐渐有了变化,他不再背身拿球,而是变成了快反中的一把锋利尖刀,即便有两到三名防守球员,伊哈洛也可通过个人技术摆脱。

在陈金刚的调教下,亚泰的打法针对性很强,快速防守反击打得有声有色,而且反击中,不仅仅是伊哈洛一个前锋,两个边路的很多球员都参与到反击中。“陈指导要求我们在前场丢球后要马上反抢,给对方施压,所以在我们前场得到很多机会,并把机会转化为进球。”谭龙说,“陈指导让我尽量靠近伊哈洛,因为在伊哈洛身边肯定会有一些机会。他踢中锋时,我是拉到边路,毕竟,他是前英超的射手,他的技术运用和职业态度都值得我学习。”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莫拉塔破门马丁内斯送点 西班牙1-1希腊

莫拉塔破门马丁内斯送点 西班牙1-1希腊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3点45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B组首轮展开争夺,西班牙主场迎战希腊。[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C罗狂攻无果 葡萄牙1-0迎开门红

C罗狂攻无果 葡萄牙1-0迎开门红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3:45,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A组的一场大战打响,葡萄牙在都灵安联球场对战阿塞拜疆。[详细]
齐鲁网 2021-03-25
中超旧将戴帽!热刺加时0-3

中超旧将戴帽!热刺加时0-3

北京时间3月19日(周五)凌晨01点55分,2020-21赛季欧联杯1/8淘汰赛进行了次回合的一场比赛,热刺做客克罗地亚马克西米尔体育场对阵萨格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9
齐耶赫埃莫森破门!切尔西2-0马竞

齐耶赫埃莫森破门!切尔西2-0马竞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4点,欧冠1/8决赛第2回合交锋,切尔西坐镇主场迎战马德里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21-03-18
本泽马破门拉莫斯点射 皇马3-1

本泽马破门拉莫斯点射 皇马3-1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4时,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皇马主场3-1战胜亚特兰大,皇马以两回合总比分4-1成功晋级欧冠八强。[详细]
齐鲁网 2021-03-17
梅西2世界波+助攻!巴萨4-1升第2

梅西2世界波+助攻!巴萨4-1升第2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4点,20/21赛季西甲联赛第27轮迎来最后一场比赛。在诺坎普球场,巴塞罗那主场4-1轻取韦斯卡,落后马竞4分排名第二。梅...[详细]
齐鲁网 2021-03-16
B费造乌龙 曼联1-0连胜!

B费造乌龙 曼联1-0连胜!

北京时间3月15日(周一)凌晨03点15分(英格兰当地时间3月14日19点15分),2020-21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进行了第28轮的一场比赛,曼联在老特...[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梅罗时代画上句号!16年来首均无缘八强 输给了时间

梅罗时代画上句号!16年来首均无缘八强 输给了时间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C罗领军的尤文图斯爆冷被波尔图淘汰。北京时间3月11日凌晨,巴萨不出意外的没能翻盘明显实力更雄厚的大巴黎。自从200...[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萨拉赫马内建功 利物浦总分4-0莱比锡晋级

萨拉赫马内建功 利物浦总分4-0莱比锡晋级

北京时间3月11日凌晨4时,2020-2021赛季欧冠1/8决赛第二回合继续进行,利物浦坐镇“主场”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普斯卡什球场迎战莱比锡红牛。[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哈兰德双响!多特2-2塞维利亚

哈兰德双响!多特2-2塞维利亚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4点,欧冠1/8决赛展开第2回合交锋,多特蒙德主场迎战塞维利亚,两队的首回合对阵中多特在客场3-2战胜塞维利亚。[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什克制胜球!国米1-0亚特兰大夺7连胜 6分领跑

什克制胜球!国米1-0亚特兰大夺7连胜 6分领跑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3点45分,意甲联赛第26轮,国际米兰坐镇主场迎战亚特兰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3-09
B费点射卢克肖破门 曼联2-0终结曼城28场不败

B费点射卢克肖破门 曼联2-0终结曼城28场不败

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0点30分,2020/21赛季英超第27轮,曼市德比在伊蒂哈德球场激情上演,领头羊曼城坐镇主场迎战同城对手曼联。[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