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学数学生活化课堂教学的探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1 22:53:04

小学数学问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现实关联紧密,生活化视野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过程,应融合学生的日常生活现实,合理调动学生的数学兴趣爱好,不断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本文融合笔者多年的小学数学实践教学经验,就生活化视野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过程开展探讨。

 一、加强生活化数学知识的课堂导入

数学知识的本质便是体现人类对社会生活经验的归纳与总结的课程,数学知识源自于日常生活,同时也作用于日常生活,处理现实生活中碰到的各种数学问题,由此,老师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时,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与数学生活进行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数学知识,有效降低数学教学难度。高效的课堂导入是教学成功的前提,加强生活化导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注力,增强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比如在《植树问题》的教学中,老师便可以把校园里的绿化植树当作实际例子展开教授:“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数学,比如学校里栽植的树木就是一个很好的数学问题,我们今天一起来研究一下。学校操场一圈共2000米,如果每隔5米需要种一棵树的话,我们一共需要采购多少棵树苗呢?请同学们帮助老师一起算一下?”对于这个问题,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开展分段式的观察,如果把操场分成10米一段就需要种3棵树,所以如果是2000米的话,就应该是2000÷5+1=401棵树。

二、重视课堂生活化情境的创设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很好突显生活化教学理念,可以灵活运用生活化情境进行呈现,让学生处在生活环境中,从而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有效提高,对提升学习效果极其重要。在生活化情境的构建中,老师通常要着重探究课程内容,融合教学目标,关联学生平常生活,挑选最适合的情境进行弹性设计,从而在课堂中形成更为理想的学习气氛。

比如在针对“20以内的数学加法计算”的教学中,老师就可以有效导入某些生活中的情景,让学生将加法运算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融为一体,在处理实际问题的环节中,必定也就可以习得对应计算能力。例如把学生较为了解的商场环境搬到教学里,挑选某些学生平时经常使用的物件,指定相对应的售价,一块橡皮2元,一支水笔4元,一本笔记本3元,一只硬面抄7元等,随后让学生各自化身收银员和消费者,在消费者购买相关物件时,实施对应的加法计算。这类源于实际环境的教学方式,学生通常可以呈现出更好的参与性,学习和探究的积极性更强,并且避免了过去灌输式学习和反复练习造成的学习异常现象。

三、利用数学解决生活化问题

学数学的目的是要把学到的知识要点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老师要想方设法地创造生活情境,让学生应用学过的知识要点和方式方法探究、找寻,处理比较简单的数学现实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辅助学生提高对知识要点的掌握,熟悉知识要点的意义,并且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和应用数学的自信心。

例如,在课堂教学《利息》的知识要点后,老师可以为学生设计如下数学作业:“自己做一回小小的财务人员”,让学生去金融机构了解目前的银行利率,随后让他们把积累的零花钱存起来,看看要如何存才最划算?这样的作业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新奇和好玩的,在一连串的调研、剖析、计算、重复对比的实际操作中,学生对年利率、利息等知识要点的掌握更加更加深入。并且通过这样的作业还是对学生不胡乱花钱的品德教育,达到知识教育和立德树人的一致性。如此结合实际的课堂教学,将学生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要点应用到生活中,又从实践活动中填补教材中学不到的知识要点,切实符合学生求识的心理意愿,形成了明显的教与学的共鸣,并且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会了处理问题。

四、转变评价方法

小学数学教学的目标应当是利用学生处理问题得到数学思维的进步,由此打牢终身学习的根基。因此,在学生实施问题处理的环节结束以后,老师应当尽量地利用转变评价方法推动数学思维的更加深入。具体来说就是指引学生就处理问题的主要对策进行梳理,更多体会处理问题对策的多样化,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升自身的差异化学习。如此,学生就可以利用现实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各种问题,参照别的同学的解答方式方法,有效地提升自身的对比类推水平,为以后结合实际、找寻处理问题的方法奠定基础。

尤其是针对一题多解的数学问题,不一样的学生源于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和思维模式会出现不一样的解法。老师很难针对学生的不同解法给出胜负之分。这个时候老师可以做的是多支持学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让他们更多体验生活,充实自身的生活体会,对比参照别的同学的答题方式方法,并最后完善自己的数学思维。

总而言之,数学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数学离开了生活,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同样的,如果生活中没有了数字,那一切就会显得非常虚空。教学生活化使原本枯燥难懂的数学变得具有趣味性,为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夯实了基础。身为小学数学老师,在教学中,应当灵活应用教学方法,将数学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等进行有机结合,以此使数学学习更具趣味性,帮助学生更好了解并掌握数学问题,使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从而为学生更好的解决数学问题打下基础。


昌乐县鄌郚镇小学  陈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