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三人篮球国家女队即将出征亚洲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1 23:06:03


3月11日下午,即将出征2023年三人篮球亚洲杯的中国三人篮球国家女队在山东省体育训练基地进行了出发前的媒体公开日活动。这支平均年龄仅21岁的年轻队伍由执行主教练温武带队,将于3月13日结束国内备战出发前往泰国,3月15日在当地参加热身赛,之后留在泰国备战,直到3月28日前往新加坡正式进入亚洲杯时间。

3月29日-4月2日,2023年三人篮球亚洲杯将在新加坡进行,获得本届亚洲杯冠军的队伍将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资格赛的参赛资格。由于本次亚洲杯的比赛时间与WCBA联赛赛季相近,去年亚洲杯夺冠阵容中的几名主力球员无法参与今年亚洲杯的备战集训。因此,中国队派出的是以23岁以下年轻球员为主的一支青年军。面对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和日本队,本次亚洲杯上中国女队的参赛难度较大,对几位鲜有大赛经验的球员来说则是一次难得的历练。

因为部分球员此前接触三人篮球的机会较少,缺乏对项目的深入了解,自1月30日球队集训以来,教练组带领队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加强了对技战术的理解,择优选拔出目前的参赛阵容。执行主教练温武表示,年轻对于这支三人女篮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的优势在于年轻人的拼劲和冲劲,劣势在于缺乏场上的各种经验。“我们肯定是想取得最好的成绩,但在这个以U21为班底的队伍中,锻炼队伍,培养后备人才也是一个重要任务。”温武说。

本赛季WCBA联赛才刚刚升入天津女篮一队的张建萍是一个2004年出生的球员,在出征队伍中年纪最小,在五人比赛中她的位置是中锋,但在三人篮球的赛场上,身高优势和脚步灵活同样重要。张建萍说:“刚来集训的时候教练会带我减重,调整我的脚步,像打日本那种很快的队伍时,就希望我能在场上不拖后腿,能跟上队伍,没有大的失误好好发挥。”张建萍此前有过参加U21国家联赛集训的经历,对于三人篮球她并不陌生,“作为队里最小的一个,我希望自己能跟上进度,完成好教练的布置,在篮下给队友做好掩护,找到自己进攻的机会,希望亚洲杯上不留遗憾。”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陈玉婕是第一次入选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也是第一次即将身穿国家队战袍出战洲际大赛,集训以来她在努力学习三人篮球的理念和技战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还是有些紧张,因为打三人的经验不如打五人那么充足,但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陈玉婕说,“我刚开始接触三人篮球时经验不如队友们那么多,但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场下学习总结,我现在转换的已经很好了。三人篮球对运动员的能力要求比较均衡,你不能有明显的短板,不然就会被对手抓住一直打你短板,我的特点就是比较均衡。”

来自北大的伍湘琳今年还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她表示,尽管自己和队友年纪都比较小,但这不能成为在场上惧怕对手的理由。伍湘琳说:“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年龄小就在场上有松懈,虽然说我们年纪小,但对待每一次比赛都要拼尽全力,不能让对手觉得我们是小孩就能随便打我们,还是要打出我们自己队伍的精气神儿。”在被问到这次参加亚洲杯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时,伍湘琳霸气的回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