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访非凡十年,济南市历下区熙华小学四一中队对话奥运冠军林伟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31 11:56:01

1月30日晚,奥运冠军林伟宁与四一中队的七名同学李韵希、徐一涵、王佳琰、王悠宸、刘柏辰、韩卓恩、魏竣屹在线上会面,亲切地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

人物简介: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林伟宁夺得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实现了山东省和潍坊市个人单项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因伤退役后,林伟宁选择进入山东大学继续深造,目前任山东省体育局青少处副处长,从事青少年体育管理。

2022年年初,在北京成功举办的冬奥会,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奥运精神也深深地扎根在同学们的心底,能够采访到山东省第一位举重奥运冠军,学生们的激动之余更是扎实做好采访准备工作。

活动上,同学们有序地与林伟宁进行了一问一答的互动。

Q1.李韵希同学:林伟宁阿姨,是什么契机把您推向了举重这条运动之路?

A1.林伟宁:我的性格比较外向,本身也很爱动,父母也非常热爱运动,带领我从小学习武术。后来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县体校的教练到小学去选拔运动员,选上了我,我就从此踏上了专业运动的道路。

Q2.徐一涵同学:林伟宁阿姨,当时奥运会比赛前,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除了紧张,你当时在想什么?是怎么缓解紧张情绪的?

A2.林伟宁:在确定参加奥运会名额之后,拿金牌的任务落到我身上的时候,我肯定是很紧张的。但是我觉得除了紧张,更重要是有一种责任感,我们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有教练、队医还有很多的服务人员,是围绕着我们运动员的。而且我参加的2000年这届奥运会,是中国女子举重项目第1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所以我们举重队的所有运动员都特别盼望这个机会,当我获得了这个资格之后,除了紧张,更多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感觉重担落在了肩上。

等到比赛开始了,我也是才21岁,比较年轻也没有大赛的经验,确实是感觉到了紧张。我有一种缓解紧张情绪的方式:通过调节自己的呼吸,可以让心脏的频率、口干和紧绷的肌肉都能够放松下来,这就是我们在平时的训练当中也会做的一些主动的放松训练。同学们平时也可以用到这种放松技巧,比如考试、演讲或者是主持节目的时候会觉得有些紧张,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对你们有帮助。首先是深呼吸,告诉自己放松,而且你的身体要配合你的指令。双肩放松,深吸一口气,把身体坐直,随着身体慢慢放松,把你的思绪放在要做的那件事情上,而不是结果上。

Q3.王佳琰同学:林伟宁阿姨,我们现在可以参与哪些运动项目磨炼意志呢?

A3.林伟宁:你们现在身体正在生长发育,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活动的幅度也要尽量的柔和,不要做那些对自己身体有危险的大强度训练。

我个人的建议,首先就是你们要挑一个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一项运动,因为真正的喜欢一项运动,你才能够坚持到底;第二就是对场地要求不高,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始的运动。我觉得跳绳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运动项目,对身体发育、运动神经以及专注力都是有一个特别好的锻炼。在基础跳绳之外,同学们还可以练习花式跳绳,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就好

Q4.王悠宸同学:林伟宁阿姨,您能给我们讲一下您认为的奥运金牌的意义吗?

A4.林伟宁:首先是从国家的层面来说,同学们应该也都会观看奥运比赛,每当我们的国歌一响起来,五星红旗升起来的时候,你们肯定也是心里很开心,对吧?当我们争夺一块金牌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心里也会非常的自豪,是不是?

我相信每一块奥运金牌对我们的国家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现在,奥运金牌是能够体现我们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的。

再说到社会层面,我们这次的线上寻访,是因为我取得了奥运金牌,这枚奥运金牌让我们相聚在一起交流探讨,这是传播体育精神和奥运文化的一个途径、一个平台。通过交流,我们让更多的人、更多的青少年们喜欢体育,以后你们中的一员也会在赛场上手举金牌,这也是奥运金牌对我们整个社会的一个意义。

就我个人而言,我从小就训练体重,一点一点地前进:从市冠军到省冠军,后来进了国家队。曾经有一部关于奥运冠军的长篇纪实文学,叫做《光荣与梦想》,给予我很大的鼓舞。奥运金牌是我整个运动生涯当中最高的一个追求,它是对我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对我这个整个运动生涯的一个巨大的回馈,这枚金牌让我觉得,我成功了,我没有辜负教练、父母还有领导对我的期待,以及他们对我的培养、支持和陪伴。

Q5.刘柏辰同学:林伟宁阿姨,您成功的运动生涯一定让你获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您对我们少年儿童的运动有什么建议吗?

A5.林伟宁:之前谈起了如何选择运动项目,现在要和大家说一下训练时的注意事项:训练要循序渐进。你们一定要记住,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体育活动,首先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要把你的身体让它充分活动开,然后再进行体育锻炼。锻炼完之后要再活动再放松、进行休整训练,这样你的身体才不容易受伤。

Q6.韩卓恩同学:林阿姨,我知道能取得您这样的成绩一定经过很艰苦的训练,请问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能够继续坚持下去的?

A6.林伟宁:这个小朋友问的问题很好,你的问题让我一下就想起小时候训练的光景来了。举重训练特别辛苦,那时候我的手上全部都是老茧,举重的时候手上会涂镁粉增加手掌和杠铃的摩擦力,而且杠铃上面也会有很多突起的尖刺,也是一样的作用。这样训练的时候每天都会磨手,在训练结束之后就要耐心地用刀片削一削,就这样长了一层又一层的老茧,真的很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

关于坚持不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调节自己的心态。我们总会有竭尽了全力,但是结果不太好的时候,我相信你们可能也会遇到,那么我是怎么走出来的呢?首先,要把情绪宣泄出来。然后我们要承认这个失败的事实,我们要允许事情失败,对吧?重要的是总结失败的原因,比如如果是我训练基础没打好或者说准备活动没做好,接下来就需要修整自己的计划,拍打拍打身上的土,再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如果再失败了,这种情况也是有的。像我经历这么多次比赛,总是有输有赢,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不放弃。即使别人说你不行,你都要知道只要不放弃,就还有机会。

Q7.魏竣屹同学:林伟宁阿姨,我很好奇,您平时都训练哪些具体项目呢?现在您还在进行哪些项目的身体锻炼?

A7.林伟宁:我们是举重运动,所以平时的训练以力量训练为主。深蹲,抓举,举不同的重量蹲起,每天都会有很大的训练量。训练是很枯燥的,曾经训练的时候,也会有烦躁的时候,但是现在想想还是挺有乐趣的,我从12岁开始练举重,一直到22岁退休一共10年的时间,每天几万次几十万次的训练,现在一摸到杠铃我就特别有自信,多亏了当时的坚持。你们现在学习也是一样,坚持下去,以后你们会发现曾经的努力都是有所收获的。因为以前的训练导致的伤痛,我现在的锻炼以舒缓为主,比如现在国家推广的八段锦,就是很柔和的能够养身的一种运动。

此次活动也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制作励志小卡片,记录下了这次的收获,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