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历下区熙华小学四一中队体验“掐丝珐琅”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1 12:04:10

你一定知道什么是水墨画

你也知道什么是中国风

但你知道什么是掐丝珐琅吗?

掐丝珐琅在民间又叫景泰蓝

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其中又以乾隆朝的掐丝珐琅色彩最为丰富

有“十八色成造”之说

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熙华小学四一中队同学们,一起走进掐丝珐琅的世界,体验景泰蓝珐琅掐丝工艺。感受传统文化艺术,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景泰蓝的掐丝技艺。

掐丝珐琅

有着600年历史的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使用的珐琅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 。景泰蓝画,现在叫法很多,比如:景泰蓝工艺画、景泰蓝掐丝画、掐丝珐琅画、掐丝唐卡、金丝彩沙画等等。画面特征就是金灿灿的金属丝线条+彩色细沙,这两种材料是景泰蓝画的灵魂,以金丝为骨架、为轮廓、为边界、为区分隔离线,金丝的内外,填充不同颜色的细彩沙或釉料当作色彩。

体验“掐丝珐琅”

同学们认真的听着掐丝珐琅过程,生怕哪个环节落下,都摩拳擦掌的想动手体验。       

指导老师耐心讲解,首先要熟知丝的韧性,在掐丝过程中掌握好丝的弧度,丝的粗细颜色。老师手拿镊子摆弄着手中的铜丝,弯成不同形状的线条贴在画板上。粘丝,用胶瓶、针管等把粘丝胶涂到画板的线条处,等几分钟,再将金丝粘到画板上。

随后就是“点蓝”,这道工序并不拘泥于色彩的限制,完全凭经验和想象选取颜色,搭配色调。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步步严谨,在填充矿物颜料时,要做到平整均匀,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每一幅作品做到线条流畅、清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同学们耐心仔细的制作,期待精美的作品。

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慢慢体会中国非遗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学校真正把传承非遗文化落实扎根,一起走进济南古城深入体验传统文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同学们能够近距离地感受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亲身体验中华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激发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新赛季,山东三人跻身世界杯参赛阵容

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新赛季,山东三人跻身世界杯参赛阵容

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火热的冰雪项目新赛季大幕即将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山东参加奥运全运总结表彰大会在济举行

山东参加奥运全运总结表彰大会在济举行

10月19日上午,山东省参加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武大靖领衔 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将出征世界杯赛

武大靖领衔 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将出征世界杯赛

时隔一年半,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将再度登上国际赛场。日前,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举行了出征仪式,即将参加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四站世界杯...[详细]
齐鲁网 2021-10-19
奥巴梅扬破门拉卡泽特读秒绝平 阿森纳2-2水晶宫

奥巴梅扬破门拉卡泽特读秒绝平 阿森纳2-2水晶宫

10月19日3:00,英超第8轮最后一场阿森纳主场迎战水晶宫。[详细]
齐鲁网 2021-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