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媒协同战疫!山东体育学院居家健身宝典受青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2 17:20:03

防控疫情期间,山东体育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主动服务百姓健康需求,率先推出系列居家健身方法,受到多家媒体的青睐,校媒之间联合推出居家健身宝典,构建协同战疫的大格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对接需求,主动作为。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山东体育学院认真贯彻国务院系列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讲政治,务大局,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居家健身项目团队和网评专家组。学校党委书记王毅明确提出“协同融创、服务大局、造福民众、好事做好”的工作要求,号召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科学健身需求贡献山体力量。

拓宽路径,协同作战。学校各部门积极落实学校党委部署,挖掘已有资源,第一时间在山东体育频道推出“运动技能系列科学健身法”,该项目是山东体育学院省级科创平台——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与山东省体育局群体处联合完成的山东省十大惠民工程项目之一,从中精选了七个适合居家健身项目予以推广。同时,在全校征集并组织专家审定居家健身项目,1月底在山东教育新闻推送。山东体育学院居家健身方法的亮相,恰逢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之时,山东体育休闲广播、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主动与山东体育学院联合,构成学校与媒体协同作战的格局,拓宽了居家健身项目走进千家万户的路径。一是与山东体育休闲广播联合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居家健身宝典”,2月3日以来,组织专家团队参与每日一期的访谈,已举办28期;同时在微信平台推出健身方法视频、图文28期;访谈栏目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二是与大众日报联合推出“居家科学健身法11个”“山体教你健身”栏目10余期,并在客户端推送健身视频;三是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推出“简单易学、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宝典”14期,每天打卡锻炼;四是在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综艺频道、齐鲁频道等推出健身方法。另外在山东教育新闻、大众网、齐鲁网推送健身方法视频和图文若干。

精准选题,攻坚克难。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创编健身方法。在选题过程中,精准选择适合居家健身项目,按照空间小、不扰民、运动安全、简单易学、科学实用等原则,教师们从各自专业角度创编健身方法,评审组从选题、提纲、文稿、视频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教师们响应学校号召,不聚集不串门,宅居在家或者回到父母身边,大家克服拍摄环境差、摄像器材简单、拍摄无经验等困难,精心准备了身心健康科普知识,创编和演示居家健身方法。视频拍摄过程中,教师们几乎是全家上阵,有的自己示范家人拍摄,有的指导家人演示自己拍摄,有的远程指导学生拍摄,于是在居家健身项目中,出现夫妻搭档、孩子上场、师生配合等场景。这些都真实反映了特殊时期,山体人服务于全民健身的初心以及山体家属全力以赴支持工作的热忱。有的教师想方设法开拓了大场地项目居家锻炼的途径,如颜廷老师的居家篮球持球锻炼方法,梁高亮老师的网球挥拍及步伐协调配合等。有的教师年前回到老家,没有携带运动鞋、运动服,自己通过网购解决问题。农村住宅狭小,示范动作无法入镜,张军老师就跑到村外小树林里拍摄。随着健身项目的推进,居家健身团队在互相学习中促进提高,视频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平日没有编辑过视频的老师,也熟练地添加字幕、配音解说,让大众更容易学习和掌握。

全民战疫,居家健身。山东体育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内容涵盖健康心理、健康生活、锻炼方法等多个方面;推广居家健身方法,健身对象涉及老年、中青年人、幼儿等多个群体。通过与媒体合作推广,借助大平台,使更多的百姓了解居家身心健康知识,掌握科学健身方法,提高免疫能力,增强身体活力,受到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吴耀宇教授的“4112”健身法,当天点击率就突破了3万;在留言栏里,“简单易学,效果良好,男女老少皆宜,我们非常喜欢”“讲解图文并茂,让我这个外行看着都喜欢上了”“好教材”等都是对山体人的鼓励和肯定;济南某幼教集团的领导干部,在听了王鲲老师的“居家幼儿健身方法”之后,被王鲲老师的专业讲解所折服,想方设法找到王鲲老师的联系方式,希望得到专业引领,进一步请教和学习有关幼儿体育的专业知识。

全民健身永远在路上。疫情面前,人们对体育健身强体愉悦身心的需求更多了,全社会对“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认识更深了。山体人在“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服务经济社会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马里亚诺破门维尼修斯建功 皇马2-0巴萨

马里亚诺破门维尼修斯建功 皇马2-0巴萨

3月2日凌晨4:00,2019-2020赛季西甲联赛第26轮继续进行,皇家马德里主场迎战巴塞罗那。[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德布劳内传射,皇马1-2曼城

德布劳内传射,皇马1-2曼城

2月27日凌晨4:00,2019-2020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继续进行,皇家马德里主场迎战曼城。[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拜仁3-2帕德博恩 莱万两球献绝杀

拜仁3-2帕德博恩 莱万两球献绝杀

2月22日凌晨,2019-20赛季德甲联赛第23轮,拜仁慕尼黑坐镇主场3比2险胜帕德博恩。 [详细]
齐鲁网 2020-02-22

“孤军”不“孤战” ——济南飞碟双向队千里之外抗疫不误训练

2020年春节,万家灯火、祥和欢乐的景象,被一场举国抗击的疫情打破。疫情突袭,各地封城围堵,春节期间坚持在江西训练的济南飞碟双向队一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挥汗如雨!国乒卡塔尔开启集训拉练

挥汗如雨!国乒卡塔尔开启集训拉练

鉴于国内疫情情况,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本月初的德国公开赛后直接奔赴卡塔尔,开始一段不在常规安排之内的小板块集训。 [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