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斯诺克年终总结:小特最亮眼 丁俊晖触底反弹

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

2019-12-20 16:30:12

35d7-ikyziqw5152149.jpg

2019年即将过去,回首斯诺克的这一年,80后表现强势,几乎囊括了7成赛事的冠军,70后阵营只有奥沙利文一个人苦苦支撑,90后和00后整体表现比70后还要糟糕,只有威尔逊和颜丙涛各自拿下一个冠军,斯诺克后继无人的窘境依然非常突出。

毫无疑问,特鲁姆普2019是斯诺克球坛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准神这一年赢得6项大赛冠军,其中包含大师赛和世锦赛,由此小特成为史上第11位大满贯(包揽三大赛冠军)球手。这6项赛事中有5站排名赛,小特也追平了亨德利在单个自然年赢得最多数量排名赛冠军的纪录(亨德利曾在1990年赢得包含世锦赛,英锦赛在内的5站排名赛冠军)。

小特的出色发挥也成功打破了塞尔比对于世界第一宝座的垄断,此前塞尔比已经连续7年占据这个位置。

2019年无疑是贾德14年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不过非要吹毛求疵的话,辉煌背后仍有一个小缺憾——小特在年底英锦赛“大意失荆州”,被老将邦德逆转,错过了完成同一自然年包揽三大赛冠军的伟业,在过去40年历史上,只有斯蒂芬-亨德利一个人做到过在同一自然年包揽三大赛冠军。

75三杰中奥沙利文2019年的表现虽然不如2018年那么亮眼,但斯诺克球坛的人气王也取得3冠1亚的好成绩,追平了亨德利36个排名赛冠军的同时,奥沙利文在18-19赛季结束后还登上年终第一宝座,成为继雷-里尔顿之后,第2个年过40岁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球手。此外,火箭还完成了个人第1000杆破百。

相比之下,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远没有2018年出众,全年巫师除了赢得世界杯冠军以及世锦赛亚军之外,其他赛事表现非常一般。金左手全年也只赢得中锦赛一站亚军,虽然75双雄世界排名还在前5行列,但很大程度是依靠过去两年的老本。如果75双雄无法有更好的发挥,2020年是有可能跌出前10的。

80后阵营除了特鲁姆普外,塞尔比和罗伯逊在2019年也有不俗的发挥,不过两个人的轨迹刚好相反。墨尔本机器上半年强势,赢得两冠两亚,下半年虽然赢得冠中冠冠军,但是排名赛上却陷入低谷。而塞尔比上半年表现低迷,交出了世界第一宝座,下半年又回勇,赢得了英格兰赛和苏格兰赛两站冠军。

其他80后名将中,墨菲也赢得了1冠2亚,马奎尔获得世界杯和6红球世锦赛两项邀请赛冠军。

90后阵营中,只有威尔逊一个人赢得排名赛冠军,利索夫斯基虽然进入前16,但又两次折戟于决赛中,破荒只能留待明年了。

2018年新添了两位排名赛冠军——吉米-罗伯逊和乔治乌,今年则诞生了3个新面孔——塔猜亚,塞尔特和颜丙涛。

去年中国军团表现惨淡,全年没有一人捧起过冠军奖杯。今年情况有所好转,丁俊晖虽然全年大部分赛事都节节败退,但在年末的英锦赛开始爆发,第三次捧起英锦赛冠军奖杯,打破了8年零11个月的三大赛0冠尴尬记录。

颜丙涛则在多名top16缺阵的里加大师赛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职业生涯首冠。另外,上半年吕昊天打进了印度赛决赛,可惜最后功亏一篑,输给塞尔特无缘首冠。

目前职业球坛中国军团人数达到接近1/5的规模,但从目前格局来看,不少中生代的球手有的出现逐渐下滑趋势(梁文博,傅家俊,田鹏飞),有的则原地踏步(肖国栋,张安达,李行等)。年轻一代(95-00年龄段)除了颜丙涛之外,其他球手也没有突出的表现,虽然前几年出现过一些中国人将统治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声音,但从实际来看,中国军团要想统治斯诺克球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韩悦天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过来!山东体育频道《山东体坛纵览》节目冬季约稿开始啦

看过来!山东体育频道《山东体坛纵览》节目冬季约稿开始啦

山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山东体坛纵览》节目冬季约稿开始啦!即日起到2020年2月15日,《山东体坛纵览》面向全省征集优秀电视新闻稿件,只...[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甜美!吴敏霞晒女儿萌照,表情呆萌身着白裙可爱动人

甜美!吴敏霞晒女儿萌照,表情呆萌身着白裙可爱动人

近日,昔日中国跳水队名将吴敏霞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了女儿的萌照,并且写道:“我今天1岁啦~祝大家365天每天都开心鸭~”。从吴敏霞分享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螳螂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螳螂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落户山东体育学院

12月17日,螳螂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螳螂拳非遗展演、中国螳螂拳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举行,与会嘉宾一起...[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王仕鹏晒与张梓琳合影:终于和女神合影

王仕鹏晒与张梓琳合影:终于和女神合影

近日,广东名宿王仕鹏在其个人微博里晒出了三张照片,照片里是他和世界小姐张梓琳的合影。 “终于跟女神同框了,激动不己啊。”王仕鹏这样...[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写成诗”——管朴学、宋海永、沈童油画教学师生作品展青岛开展

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宝龙文化集团主办,青岛宝龙美术馆承办的“写成诗”——管朴学、宋海永、沈童油画教学师...[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