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9 14:37:07

WX20190709-142922_meitu_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8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五育”是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在突出德育实效方面,《意见》要求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

在提升智育水平方面,《意见》要求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各地要加强监测和督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在强化体育锻炼方面,《意见》要求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在增强美育熏陶方面,《意见》要求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在加强劳动教育方面,《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玲珑轮胎杯”亚太中东区青少年棒球锦标赛收棒

2019“玲珑轮胎杯”亚太中东区青少年棒球锦标赛收棒

7月7日,为期7天的“玲珑轮胎杯”2019年亚太中东区青少年棒球锦标赛暨"一带一路"威海国际青少年棒球邀请赛在威海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顺利收...[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玲珑轮胎杯”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台球比赛举行

7月6日-7月8日,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负责,山东省台球运动协会、淄博宇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玲珑轮胎杯”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秀恩爱最高境界!福原爱晒照甜蜜告白江宏杰

秀恩爱最高境界!福原爱晒照甜蜜告白江宏杰

近日,有瓷娃娃之称的福原爱在微博中晒出一组照片。[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爱国爱家,从一份保障开始 爱岗爱业,从规范自我开始

日前,为迎接第七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根据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及太平洋产险总公司要求,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积极组织、参与了“爱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7-08
韩亚航空高尔夫公开赛李多娟夺冠 张维维并列13位

韩亚航空高尔夫公开赛李多娟夺冠 张维维并列13位

7月7日,韩国21岁选手李多娟星期天展示了她韩巡大满贯冠军的球技,在威海锦湖韩亚高尔夫俱乐部没有给其他选手机会,打出零柏忌65杆,低于标...[详细]
齐鲁网 2019-07-07
库兹马与詹娜游艇度假 二人同游出海关系暧昧

库兹马与詹娜游艇度假 二人同游出海关系暧昧

近日,湖人前锋凯尔-库兹马被拍到与肯达尔-詹娜一起外出游玩,两人在船上享受着假期。[详细]
齐鲁网 2019-07-07
帅气登场!中国代表团亮相第30届大运会开幕式

帅气登场!中国代表团亮相第30届大运会开幕式

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开幕,男篮队员王少杰出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来源:新华社 记者郑焕松)[详细]
新华社 2019-07-05
最美篮球宝贝 身材火爆爱运动!

最美篮球宝贝 身材火爆爱运动!

近日,一组篮球宝贝@MZ-mika 的性感美照走红,网友评论她为最美篮球宝贝,你同意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沂蒙山云蒙·2019云端伏羊节开幕式将于农历六月六重磅来袭!

沂蒙山云蒙·2019云端伏羊节开幕式将于农历六月六重磅来袭!

7月8日,沂蒙山云蒙·2019云端伏羊节开幕式即将启动,本次伏羊节在沂蒙山云蒙景区海拔900米的蒙山会馆前举行,千米云端,美味羊汤就从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玲珑轮胎杯”山东省网球裁判员锦标赛成功举行

“玲珑轮胎杯”山东省网球裁判员锦标赛成功举行

6月29日-6月30日,由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山东省网球运动协会主办的“玲珑轮胎杯”2019年山东省网球裁判员锦标赛在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文...[详细]
齐鲁网 2019-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