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国杯收官,“濛之队”独揽六金成功抢镜东道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5 10:35:03

齐鲁网3月25日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为期三天的短道速滑美国杯麦迪逊站比赛在维罗纳滑冰馆落下帷幕。王濛率领的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收获颇丰,共获得6金4银3铜,成功抢镜东道主美国队,成为现场的主角。相比于半年前第一次参加美国杯,“濛之队”的整体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图片1.jpg

 ▴赛后,美国速滑青少年选手与中国队合影留念 

包揽男、女及混合接力前两名

美国杯作为美国短道速滑水平最高的一项传统赛事,也是美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选拔赛,获得麦迪逊站比赛前两名的选手将直接获得下个赛季短道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因此吸引了美国国内所有高手参与其中。

本次比赛,王濛率领的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双项组派出了24名运动员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这也是中国队继2018年10月盐湖城站之后,第二次参加美国杯的比赛。另外,来自韩国、菲律宾的选手也以个人身份参赛。三天的比赛,共有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女混合接力九个项目。

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全面开花,包揽了三个项目的前两名。在首个比赛日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由安凯、钟宇晨、于威、高吉组成的中国一队以7分08秒924的成绩获得冠军,王晨旭、陈宇博、宋健、王义文组成的中国二队紧随其后获得亚军,成绩为7分09秒621。

女子3000米接力冠、亚军同样被中国队收入囊中。杨扬、公俐、吕晓彤、王思航四人组合,以4分27秒093的成绩获得冠军,王佳欣、黄澜、孙可心、门俊爽的组合获得亚军,成绩是4分27秒40。

图片2.jpg 

▴获得混合接力前三名选手与颁奖嘉宾王濛、孙琳琳合影 

在本届比赛的收官之战,也是冬奥会新增的男女混合接力项目上,中国队派出的两支队伍在比赛还剩三圈时,突然发力,超过了此前领先的美国队。最终,安凯、钟宇晨、黄澜、杨扬组合以2分46秒390的成绩获得冠军,陈宇博、王晨旭、公俐和孙可心的组合获得了亚军,成绩是2分47秒059。

安凯杨扬摘金,中国队单项收获3金1银3铜

在个人项目上,本月刚刚获得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冠军的安凯,成为美国杯麦迪逊站比赛的最大赢家。

在第二个比赛日的男子500米比赛中,安凯、于威、钟宇晨三人进入A组决赛,陈宇博、宋健进入B组决赛。和中国队三名男队员一起进入决赛的还有美国选手艾伦·特伦,22岁的他在首个比赛日获得了男子1500米冠军,此前他还代表美国队参加了平昌冬奥会的比赛。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最终安凯以43秒03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第三天进行的男子1000米决赛中,安凯再次力压艾伦·特伦,获得冠军,他的夺冠成绩是1分28秒552。于威获得该项目的第四名。在首日进行的男子1500米比赛中,于威获得了季军。

图片3.jpg 

▴安凯包揽男子500米、1000米冠军 

女队员方面,杨扬在首日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以2分49秒626的成绩力压美国名将克里斯顿·桑托斯,获得冠军。黄澜以2分49秒872的成绩获得了季军。公俐和孙可心分别获得第4和第6名。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斯顿·桑托斯和玛米·比内是美国女子短道速滑极具实力的两位选手,前者多次进入短道速滑世界杯的A组决赛,后者更是在蒙特利尔刷新了短道女子500米世界青年纪录。

在第二个比赛日进行的女子500米决赛中,玛米·比内和克里斯顿·桑托斯以良好的起跑技术占得先机,并一路领先。但是,比赛进行到还剩半圈的时候出现了意外,玛米·比内摔出赛道,将几乎到手的冠军拱手送给了队友克里斯顿·桑托斯,后者的夺冠成绩是46秒242。公俐和吕晓彤分别获得了第二、第三名,成绩分别为46秒242和47秒477。

第三个比赛日的女子1000米决赛,克里斯顿·桑托斯再获冠军,闯进A组决赛的孙可心获得第四名,而第二个冲过终点线的吕晓彤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

图片4.jpg 

▴左起吕晓彤、孙可心、杨扬、克里斯顿·桑托斯、公俐、玛米·比内、黄澜 

至此,中国队在美国杯麦迪逊站的比赛中个人项目收获了3金1银3铜,再加上三项接力比赛的3金3银,总共拿下了6金4银3铜,成绩全面过了东道主美国队。2018年10月的美国杯盐湖城站比赛,当时组队仅四个多月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取得了三枚银牌,而且单项只取得了一枚银牌。第二次参加美国杯,“濛之队”的整体实力已经产生了质的飞跃。 

美国杯的开放赛制值得借鉴

在美集训备战的两周时间内,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受到了麦迪逊速滑俱乐部的热情接待,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获得了最大程度的保障。赛前,主办方还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体现出对中国队的充分尊重。同时,比赛也吸引了麦迪逊当地的很多华侨前来助威。

图片5.jpg

▴王濛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在赛后的颁奖环节,王濛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得美国杯全赛季全能前三名的选手颁奖。艾伦·特伦、玛米·比内、克里斯顿· 桑托斯等美国短道速滑的中流砥柱,接受了王濛颁发的奖牌。当现场司仪介绍她曾获得过六枚冬奥会奖牌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很多现场的华人观众更是向自己的孩子介绍了这位短道界的传奇巨星。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杯原本只是美国短道速滑的本土赛事,但是为了带动本土选手提高水平,美国杯也面向外国选手开放,帮助美国运动员获得与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这样的开放的赛制,此前的卡尔加里杯也曾采纳过,对于很多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样的比赛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和锻炼机会。像男子1000米决赛结束后,艾伦·特伦就询问安凯是否会参加下赛季的短道世界杯,显然是感受到了这位中国选手的不俗实力。

作为组建不足一年的一支队伍,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正式通过西部精英赛、美国杯、卡尔加里杯等一系列的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比赛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水平。

赛后,主教练王濛表示:“从美国杯的比赛可以看出,我们在男子项目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表现出一定的水平。但是,我们目前在女子短距离上没有任何优势。特别是在启动能力方面,我们与对手还是存在差距。我们需要通过比赛来找到自身的问题,进而寻求解决的方法。”

图片6.jpg

▴教练张会临场指挥

图片7.jpg

▴教练金善台指导运动员 

中国队参加美国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主教练王濛全程没有现场指挥比赛,而是安排张会和金善台两位教练临场指挥,自己则坐到了观众席上。“一方面是为了给教练员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运动员对所有教练员的信任。” 王濛表示。

 

 

闪电体育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韩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福原爱微博晒全家福 夫妻甜蜜比心女儿可爱

福原爱微博晒全家福 夫妻甜蜜比心女儿可爱

3月23日晚,福原爱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组一家三口的照片并配文:“绿色系列全家福,大家喜欢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山东五将入选中国女足集训名单

近日,中国足协公布了2019年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第三期集训名单,我省五名队员在列。[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莅临山东体育频道发展有限公司视察指导工作

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莅临山东体育频道发展有限公司视察指导工作

3月21日上午,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一行到山东体育频道发展有限公司指导工作,日照城投集团董事长李伟等陪同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时尚弄潮儿!萨内身穿名牌与德国队汇合 总价值超普通人一年工资

当地时间周一,萨内准时抵达了德国国家队位于沃尔夫斯堡的集合地点。不过吸引众人目光的却是他身上穿着的非常风骚时髦的装扮:一件涂鸦风格...[详细]
腾讯体育 2019-03-19

中国女足备战武汉四国赛 谭茹殷等老将回归

在4月1日-10日的FIFA国际比赛日期间,武汉女足四国赛将首次进行,中国女足选择了与世界排名第25位的俄罗斯和第46位的喀麦隆女足交手,另一...[详细]
齐鲁网 2019-03-17

CBA常规赛获奖名单:王哲林MVP 杜锋最佳教练

3月15日,CBA公司在今天公布了常规赛获奖名单,其中福建男篮王哲林当选常规赛MVP,易建联荣膺最佳防守球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3-15
何雯娜微博晒美照 回眸一笑尽显女神姿态

何雯娜微博晒美照 回眸一笑尽显女神姿态

近日,蹦床公主何雯娜在微博中晒出一组自己的美照,并附文:奶茶要少喝了,马上就要夏天了哦。[详细]
齐鲁网 2019-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