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琦22岁生日快乐!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来源:腾讯体育

作者:

2018-01-16 10:14:01

腾讯体育1月16日讯 2018年1月16日,周琦22岁了。从21岁到22岁,一年之中,周琦经历了很多事,有欢笑,也有辛酸,有高峰,也有低谷。他的生活与事业都在发生改变,酸甜苦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1.jpg

周琦迎来22岁生日

但是,有些东西始终没变,那就是努力。当你全力以赴,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没有辜负青春岁月的每一天。有些美景,只有当你汗流浃背攀登到高处才能看到,如果你只在山脚下享受安逸,你会错过许多。

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即便重重地摔倒,也好过不思进取的停滞不前。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因为,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方向正确,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这是人生的磨砺

在2017年的年底,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专访周琦,谈到了2017年的经历,笑容浮现在周琦的脸上,在这一年中,他有很多幸福的回忆。“从第一个联赛(CBA)冠军,到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再到进入NBA,对我来说很幸运,”周琦说,“这一年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2.jpg

腾讯体育专访周琦

拿到了两个冠军,登陆了NBA,周琦让梦想照入现实,但人生路上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越往高处走,越是会遇到激流险滩。NBA,这个世界最高水平篮球联赛,对于全无美国篮球背景的周琦来说,是他从未经历过的挑战。

无论在CBA还是在国家队,周琦都是球星,但在NBA,他是身体和技术都需要进一步锤炼的新秀。火箭是冲冠球队,尽管他们看好周琦的未来,注重对周琦的培养,但现阶段难以给还在适应NBA的周琦提供比较多的出场时间。周琦需要去打发展联盟,通过比赛保持状态提高自己,而之前的腿伤和现在的肘伤,又带来了新的困难。

“可以说到了NBA以后,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磨砺,”周琦很严肃地告诉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他很清楚自己面对着什么。

3.jpg

周琦刻苦训练

磨砺来自方方面面,上场时间的缺失,身体力量的改良,技术的雕琢,生活中衣食住行诸多细节,都需要他去解决。更主要的是,他要适应心理上的落差,从球星到角色球员,从大把上场时间,到只有零星的出战机会,心态上的调整,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12月30日火箭对奇才的比赛,周琦在第二节刚开始就被派上场,这是他来到火箭后首次进入主力轮换阵容,你可以看到周琦的兴奋,但也能观察到他的紧张。在NBA,机会有时候会突然而至,而随时做好准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这是临时的决定,赛前并不知道,因为你不知道比赛会发生什么事情,”周琦说,“紧张肯定会有一点,毕竟常规轮换不像以前一样,你在身体和心态上都需要更加适应。”

4.jpg

周琦在比赛中受伤

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周琦身边就有从磨砺中走向成功的例子,卡佩拉在火箭的第一年只打了12场比赛,场均出战7.5分钟,是典型的板凳末端球员,新秀年大部分时间在发展联盟度过,但他凭借努力,把握住了火箭阵容调整期间出现的机会,逐步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内线猛将。

在新秀赛季与如今的周琦有着相似经历的卡佩拉,能够理解周琦在适应NBA的过程中挣扎与纠结,但他也清楚这是必经之路,经得起这个磨砺,才能收获成长。“周琦很棒,他投篮能力很出色,我相信他肯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他的潜力是无限的,”卡佩拉告诉腾讯体育,“继续努力训练,与我们一起努力,这里的环境很适合他,我们有很好的球队文化,有非常棒的训练师,这里有他的位置。”

执着于梦想的人

“很遗憾我可能又让球迷担心了,但我已经很努力了,希望家乡球迷理解,也希望这里的球迷能够接纳我,我能战胜伤病,”当手肘受伤后,周琦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5.jpg

周琦出战发展联盟比赛,奋力防守

从这番话中,你有没有感受到一丝辛酸?有时候,我们以为他不在乎,其实他很在乎。

王治郅2001年进入NBA至今,17年时间里,在NBA打上比赛的中国球员屈指可数,他们都是中国篮球精英中的精英,却在异国他乡奋斗时,承受着来自美国本土和中国球迷的双重压力。

作为公众人物,承受批评是基本功,但凡事都有一个限度。如果你经历过姚明NBA生涯早期的篮球论坛,你就会对当时那些“黑”姚明的言论有深刻印象,很多已经不是篮球范畴内的探讨,而是人身攻击。姚明初到NBA的时候,是处于一个充斥着敌意的环境中,一个中国球员成为NBA的选秀状元,这让一向自信天下第一的美国篮球有些丢面子,所以当时期待着看姚明笑话的大有人在,有许多带有明显恶意的攻击,比如某位美国篮球记者信口开河说姚明有巨人症。

当姚明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在NBA成长为全明星级球员,美国当地的嘲讽少了很多,反倒是自己祖国的某些“姚黑”坚持不懈地对姚明吹毛求疵。很多美国篮球记者都感到不可思议,询问在休斯敦采访的中国记者,为什么姚明在NBA打得这么好,美国球迷都服气,在中国却有那么多人“持之以恒”地鸡蛋里挑骨头呢?

6.jpg

周琦坚定心中的梦想

周琦不是姚明,但他承受的“网络暴力”并不比当年的姚明少。当然,球迷指出周琦的不足,当他表现不好的时候提出一些批评,这是正常的,当年姚明就经常看球迷评论,他自己也承认有些球迷说的确实在理。显然,“网络暴力”绝非那些客观善意的评价或批评,而是那些无事生非胡说八道。

就在不久前,传出了周琦路边吃炸鸡汉堡被教练点名批评,还有周琦无故缺席训练惹恼德安东尼的消息,这些纯粹是信口胡言。当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与周琦谈到这些假新闻的事情,周琦无奈地笑道:“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嘛,谁都能写。”陪在周琦身边的训练师坦言:“我们已经渐渐习惯了,开始他还会因为这些(假新闻)难受,后来也就看开了。”

真的能看开吗?其实,周琦完全可以追求舒适安逸的生活,他如果留在CBA,钱不少挣,主力位置稳稳的,家人朋友就在身边,日子会很滋润,而来到NBA,近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没有团队帮他打理生活琐事,甚至连一名翻译都没有配备。要知道,姚明当年来火箭的时候,父母陪在身边,还有经纪团队,火箭还为他专门挑选了一位翻译,帮助姚明度过那段适应期,而这些条件,周琦都不具备。

熟悉周琦的篮球记者们都知道,他是一位性格内敛的年轻人,比较腼腆并不是那么爱说话,很多事情藏在心底。中秋节的时候,周琦在社交媒体写道:“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独自一人在美国奋斗的周琦来说,祖国的传统节日,那些原本应该与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会更加触动他的情绪。

“就是过节的一种思念吧,因为确实是第一次自己在国外,对我来说还需要慢慢地适应这种状态,”周琦告诉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只有你真正在这种状态下,才会知道这种感觉,比之前在国内更复杂一些。”

7.jpg

赵继伟鼓励周琦

赵继伟是周琦从国少到国家队的队友,也是周琦的好朋友。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谈到周琦将迎来22岁生日的话题,赵继伟没有说那些客套话,而是很实在地表示:“我很关注周琦的表现,也和他经常联系。他在那边一个人生活,完全陌生的环境,以前的习惯全被打乱,确实挺不容易。”

火箭30分大胜掘金那场球,有很多中国球迷到场为周琦加油,周琦在那场比赛结束后非常兴奋,他在社交媒体写道:“感恩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陪伴,贼累但是贼高兴。”对于周琦而言,来自祖国球迷的支持和理解,是他在异国他乡最温暖的动力。

将自己从舒服的,熟悉的环境中脱离出来,来到大洋彼岸,承受着赛场内外的种种压力。你说,周琦图什么,不就是图个让自己心中的梦想能够奔跑起来吗?一个为梦想执着奋斗的人,难道不应该获得尊重吗?

做一百分的自己

12月23日,火箭在当天没有安排训练,球员们去参加一系列的公益活动,那一天周琦与安德森和卡佩拉的工作是在丰田中心给小朋友送自行车,这项活动安排在下午一点,而周琦一大早就来到了球馆,虽然球队没有训练,但他要自己加练。

8.jpg

周琦不断融入火箭队

“周琦这孩子太用功了,今天一个人早早地就跑来加练了,”火箭员工向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感叹道。

由于周琦在火箭上场时间不多,如果不是近距离观察,球迷们看电视或者电脑,很难察觉到周琦的变化。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傅予本赛季全程跟踪报道周琦和火箭,他在训练馆在比赛的场地边,看到得更多,感受也更深刻。

“在练习时我能看到他三分越来越准,出手也越来越快,在对抗时,我看到他在适应NBA的强度,一切都在进步,”傅予说。

在小腿受伤的那段日子,周琦不能上场打球,训练方面也受到限制,但他即便养伤也没闲着。周琦将那段时间用于上肢力量训练,你如果从夏天开始一路追随着周琦,你就会发现他在上肢肌肉方面的变化。

“小腿受伤之后那段时间,上肢训练多一些,除了恢复腿伤之外,每天的其他时间都是力量练习,”周琦向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透露,“我的任务就是提高自己,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无论是在NBA还是发展联盟,这是我在这边的第一年,这种强度的比赛我以前没有体验过,我在慢慢变好。”

9.jpg

火箭训练课,周琦态度认真

周琦的努力,不仅仅体现在力量和技术的打磨,还有文化的融入。某些批评家们喜欢捕风捉影,比如队友打出一个好球,周琦没有喝彩,就可以得出周琦与队友关系不佳的结论。实际上,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观察,周琦每次训练的时候都会和队友聊天,杰克逊甚至成为了周琦的口语老师。

当比赛前热身时,队友们会让周琦站在第一位,带着大家从球员通道跑入场地,这只是一个小细节,却是队友对于周琦的善意鼓励。11月2日对尼克斯那场球,周琦在NBA常规赛首次得分,那是一个罚球,而在制造犯规走上罚球线之前,周琦有一次投篮不进一次犯规,哈登和内内一直在鼓励他,给他打气。

在接受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采访时,周琦十分感激队友的帮助。“他们总是在不停鼓励我,在那次得分之前,我有一次投篮不进,又有一次犯规,但暂停的时候,每个人都在鼓励我,”周琦说。

外界对于周琦有一个误解,那就是他在火箭打球总是外线站位投三分,是不是球风太软?其实,无论火箭教练还是周琦本人,都向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做出过解释,这就是球队的战术安排,为周琦设定的战术角色是空间型四号位。周琦在发展联盟经常打五号位,这是火箭的另一个尝试。周琦远不是一名风格与技术定型的球员,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10.jpg

加油,周琦!22岁生日快乐!

正如22岁是很多青年结束校园生活步入社会的开始,22岁的周琦只是处于NBA生涯的初级阶段,未来究竟会怎样,将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这些因素中,很多并不在周琦的掌控范围内,但有一项是他可以控制的,那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2009年的时候,著名篮球媒体人杨毅专访姚明,采访主题是过去十年篮球世界的变化。杨毅老师请姚明为自己在过去十年中的表现打个分,姚明的回答,或许对于周琦有启发。

“这十年里,我每一天都在百分百付出,我从来没有偷过懒,我无法变得更好了,因为我已经把所有的一切努力都付出了,”姚明说,“现在我实现的成就,就是我能实现的最好成就,再好一点我都做不到了。我已经拼了,所以,我给自己打一百分。”

[责任编辑:杨凡、于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安东尼证实哈登将复出 最快4天后出战森林狼

德安东尼证实哈登将复出 最快4天后出战森林狼

据ESPN记者麦克马洪报道,火箭主帅德安东尼亲口透露,哈登最快将于1月19日,火箭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复出。[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15
勇士猛龙比赛裁判遭库班吐槽 德罗赞感觉场上5打8

勇士猛龙比赛裁判遭库班吐槽 德罗赞感觉场上5打8

北京时间1月14日勇士在客场127-125险胜猛龙,比赛最后时刻裁判一次关键的球权归属直接让猛龙失去了扳平甚至绝杀的机会,有意思的独行侠老板...[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14
大帝或真加入法国男篮 国家队总经理将赴美招募

大帝或真加入法国男篮 国家队总经理将赴美招募

北京时间1月14日,乔尔-恩比德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态不排除加盟法国国家队的可能性,而法国男篮国家队总经理帕特里克-比斯利将在二月赴美国...[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14
詹皇真怒了!暂停时咆哮队友 这样的骑士怎么行

詹皇真怒了!暂停时咆哮队友 这样的骑士怎么行

北京时间1月12日,NBA常规赛继续进行,骑士在客场以99-133惨败给猛龙。勒布朗-詹姆斯16投9中、罚球10罚8中,拿了26分、3个篮板和2个盖帽,...[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12
火箭时隔9天召回周琦 右肘受伤将归队接受治疗

火箭时隔9天召回周琦 右肘受伤将归队接受治疗

北京时间1月12日,火箭今天宣布从发展联盟召回周琦,在此前的比赛里,周琦右肘受伤,中途离场。他此番归队也将会对伤情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12
库里再度扭伤右脚踝无缘战快船 汤普森获轮休

库里再度扭伤右脚踝无缘战快船 汤普森获轮休

北京时间1月11日,勇士当家球星库里在训练中再度扭伤右脚踝,他目前正接受评估,肯定不会出战今日与快船的比赛。另外,汤普森将获得轮休机...[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11
詹皇10+8+5小刺客遭驱逐 骑士28分惨败森林狼

詹皇10+8+5小刺客遭驱逐 骑士28分惨败森林狼

北京时间1月9日,骑士客场挑战森林狼,他们在第三节一度落后41分,只能早早宣布放弃,最终99-127惨败对手,小托马斯因为第三节对维金斯锁喉...[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09
米罗蒂奇坚决要求公牛交易 欲去爵士联手卢比奥

米罗蒂奇坚决要求公牛交易 欲去爵士联手卢比奥

据ESPN资深爆料专家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报道,公牛悍将尼科拉-米罗蒂奇表面上和斗殴对象鲍比-波蒂斯和解,实际上仍然坚决要求公牛交易自己...[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09
复出之后状态爆棚 库里:从来没想过要刻意休战

复出之后状态爆棚 库里:从来没想过要刻意休战

北京时间1月8日,《圣何塞水星新闻报道》,斯蒂芬-库里因脚踝扭伤缺席11场比赛之后,反而表现更为出色,库里表示自己不会为更好的状态而刻...[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09
真40岁了?妖刀连续两场轰20+ 比肩乔丹贾巴尔

真40岁了?妖刀连续两场轰20+ 比肩乔丹贾巴尔

北京时间1月8日,马刺在客场以110-111惜败于开拓者,但对于40岁的马努-吉诺比利而言,这场比赛仍可以用“虽败犹荣”来形容。全场比赛,吉诺...[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08
左肩肌肉撕裂!马刺少帮主再伤 何时复出还未知

左肩肌肉撕裂!马刺少帮主再伤 何时复出还未知

北京时间1月8日,据美媒体报道,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在今天接受采访时透露,考瓦伊-莱昂纳德在上一场与太阳队的比赛中左肩膀肌肉部分撕裂,...[详细]
新浪体育 2018-01-08
曝骑士交易小乔丹难产 不愿豪赌送篮网选秀权

曝骑士交易小乔丹难产 不愿豪赌送篮网选秀权

据美媒《fadeawayworld》报道,骑士传闻有意快船的小乔丹。不过双方想要达成一致,难点在于骑士是否愿意“梭哈”,送出那个价值不菲的篮网...[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08
MVP竞赛榜:哈登终丢榜首 欧文超詹皇升至第3

MVP竞赛榜:哈登终丢榜首 欧文超詹皇升至第3

北京时间1月6日,NBA官网推出最新一期的MVP竞赛榜,哈登丢掉榜首无缘九连庄,杜兰特趁机升至第一,而詹姆斯则被欧文超越跌至第四。以下是本...[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