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周琦:体重和力量在提升 火箭强大因为无私

来源:腾讯体育

作者:傅予

2017-11-12 17:07:11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刚刚经历“下放”的周琦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通往火箭训练场的走道中,他一直和身边的好朋友杰克逊有说有笑,训练和比赛当中坚持不要翻译的他,语言慢慢也不再是难题。

看到我一个人过来采访又要举话筒,又要摄影,这个21岁的大男孩主动帮我拿过话筒,把话筒送到我的嘴边,和我开起了玩笑:“我是火箭记者,我来采访采访你。”

“下放”并没心理负担 我想更快适应比赛

过去的这周,对周琦来说,是生涯至今最忙碌的一周。

五天之内,两次下放,两次召回,往返了两千多公里,打满了两场毒蛇比赛,完成了两次火箭的训练,还要备战两场火箭的比赛(周琦两次下放召回行程表,均为休斯敦当地时间)——

休斯敦当地距离毒蛇主场单程车程要5小时32分钟,飞机要1小时15分钟

11月5日参加火箭主场晚上6点对阵爵士的比赛,晚上9点30结束完采访;

11月6日早上赶往毒蛇队主场伊达尔戈,参加毒蛇7点的比赛,9点30结束;

11月7日清早赶回休斯敦,参加火箭队中午11点开始,持续2-3小时的训练;

11月8日参加火箭队中午11点开始的训练,下午再次赶往伊达尔戈,参加毒蛇晚上7点对阵奥斯汀马刺的比赛;

11月9日明天早上返回休斯敦,备战晚上7点火箭主场对阵骑士的比赛;

如此反反复复的安排,对周琦来说,最大的挑战在哪呢,是身体的疲惫,心理的负担,还是篮球场上?

“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适应吧,然后就是比赛的感觉,对我来说,我一直在找自己比赛的感觉,因为在这边(火箭)打得时间还是比较少,去那边可以多打更多的比赛。”

他并不在意这样的“折腾”,他知道这都是球队培养他计划的一部分,一能帮助他积累经验,去适应美国篮球的节奏和打法,二能让他一直待在火箭,完成球队给他专门制定的训练计划。

周琦不断适应和融入球队

但“下放”发展联盟,在有些球迷眼中,是对球员实力的否认,虽然实际并非如此,但舆论难免会造成球员的心理负担。

我问周琦:“你会有心理上的负担吗?”

他低头想了想,肯定地告诉我:“我这边没有什么负担吧,只是说球队对我的安排,对于我自己而言,就是希望自己能更快适应这个比赛。”

在G league的两场比赛,周琦的表现可圈可点,两场比赛一上场都摸不着头脑,有些不应该的犯规和失误。但之后他在攻防两端都找回了自己的感觉,第一场他投进3记3分球,11中6拿到15分,第二场他在防守端贡献出了5个盖帽,周琦怎么看待自己两场的表现呢?

“怎么说呢,可能更多的还是和队友之间的默契(存在问题)吧,因为毕竟时间比较紧,去了之后马上就要比赛,在一起训练的时间比较少,和队友之前的确存在一些默契问题。”

力量提高教练有计划 多投三分是战术安排

关注周琦的中国球迷,这赛季看了他的比赛,都会非常好奇他两个方面,一个是球队在他体重和力量上的培养有什么样的计划,另一个就是他为什么来到火箭之后,不管是NBA的比赛还是G league的比赛,活动范围和出手都在三分线外。

对于这两个球迷最关心的问题,球迷和媒体众说纷纭,但事实是怎样呢?不如听听周琦自己的回答。

“这个(体重和力量)还是在慢慢进步吧,包括训练当中,教练对我都有一些计划,而且在赛季期间,不是说像休赛期那样,强度那么大。一方面考虑到比赛当中有可能需要上场,然后就是保持一种身体的状态吧。”

腾讯体育曾就这个问题询问到了火箭的训练师,曾陪周琦在新疆队待了一个赛季的吉米,他对周琦的身体状态,优势和弱点都了如指掌。他告诉我周琦现在的力量训练主要是核心力量的训练。

“核心力量,加上基本功的训练。他还得习惯我们给他配的营养餐。”

来到休斯敦之后,周琦一直严格按照球队给他制定的饮食计划,去配合训练提高自己的力量,而这些提高,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体型和他类似的球员,往往需要日积月累几个赛季的时间,才能练出一身筋肉。

而对于三分球,周琦直言:“这个没什么(不是秘密),只是说按照教练的安排,按照战术的执行,按照这些走吧。”

众所周知,莫雷的“魔球理论”,就是要火箭队尽可能多地出手三分球,火箭的三分球出手数在联盟也是名列前茅。

周琦曾告诉我,平时训练在和球队合练之前,他会加练几百个三分球。球队给他制定的计划,毫无疑问,就是需要他曾为一个优秀的三分球投手,一旦三分球稳定,他就可以在4号位或者5号位的位置上为球队拉开空间,这也是现代篮球全新的理念。

所以,周琦“苦练三分”、“在外面飘着打”,并不是他自己“软”,而是球队对他未来的定位和球队的战术安排。

火箭强大因为无私 哈登表现有目共睹

在今天迎战灰熊的比赛前,火箭的战绩为9胜3负,排在西部第一,全联盟第二,而这一切,都是在球队7换1换来的保罗因伤休战的情况下拿到的成绩。

火箭是如何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拿到如此出色成绩的呢?

周琦告诉腾讯体育:“我们打得很团结,球员们都很无私,不管是进攻和防守,球队都在不断进步。”

作为前方特派员,每场比赛都会去更衣室一探究竟,周琦的观点我再认可不过了。这个赛季的火箭,在心气方面和以往相比完全达到了另一个层次。

他们还是会输一些比赛,两负灰熊,在主场输给76人,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球员和教练的计划,他们知道这是一支全新的球队,像保罗说的那样:“我来这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夺冠。”

这句话完全可以放在整支球队上,这个赛季的火箭,没有人在乎自己的数据,没有人在乎自己是不是首发,能有多少出手,在训练中,在赛场上,他们的心气完全不一样了,为的就是能帮助球队赢球,去打造一艘可以跟勇士航母抗衡的战舰。

当然,这艘战舰最犀利的武器,是最近无所不能的哈登,对于哈登的表演,周琦评价道:“哈登的表现,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包括上场对骑士,我觉得每一场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詹皇创造里程碑 超科比成最年轻29000先生

詹皇创造里程碑 超科比成最年轻29000先生

北京时间11月4日,骑士客场挑战奇才,在这场比赛里,詹姆斯再度创造了一项里程碑成就,他的职业生涯总得分突破29000分,以32岁308天的年龄...[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1-04
周最佳:哈登率火箭不败当选 字母哥力压詹姆斯

周最佳:哈登率火箭不败当选 字母哥力压詹姆斯

北京时间10月24日,NBA官方公布了2017-18赛季首周的东西部周最佳球员,雄鹿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和火箭的詹姆斯-哈登分别获得东部周最佳球员...[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24
维金斯三分反绝杀森林狼胜雷霆 韦少31+10难救主

维金斯三分反绝杀森林狼胜雷霆 韦少31+10难救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森林狼客场挑战雷霆,这场比赛荡气回肠,终场前9秒出现了两个准绝杀外加一个压哨绝杀,最终凭借维金斯的压哨...[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23
罚款16.5万!欧文爆粗被罚 詹姆斯真成他心病?

罚款16.5万!欧文爆粗被罚 詹姆斯真成他心病?

北京时间10月23日,据NBA官网报道,联盟今天正式宣布,凯尔特人队控卫凯里-欧文由于在对阵76人队的比赛期间对一名球迷出言不逊,他被罚款2....[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0-23
周琦NBA首秀贡献3板1盖帽 火箭擒小牛获三连胜

周琦NBA首秀贡献3板1盖帽 火箭擒小牛获三连胜

火箭主场以107-91大胜小牛,取得赛季三连胜。哈登贡献29分7助攻,周琦在末节还剩7分24秒迎来常规赛首秀,1投0中未能得分,贡献3个篮板1次封...[详细]
齐鲁网 2017-10-22
火箭主帅高度褒奖周琦:他日后可成出色NBA球员

火箭主帅高度褒奖周琦:他日后可成出色NBA球员

北京时间10月22日休斯敦火箭将在球队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迎战达拉斯小牛队,赛前《休斯敦纪事报》名记乔纳森-费根透露主帅德安东尼对于周琦...[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22
甜瓜22分雷霆大胜尼克斯 威少三双波神又空砍

甜瓜22分雷霆大胜尼克斯 威少三双波神又空砍

雷霆(1-0)轻松过关,“泡椒”保罗-乔治28分6个篮板,“甜瓜”卡梅罗-安东尼22分,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打出三双,贡献21分、16次助攻和10个...[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0-20
绿军宣布海沃德手术成功 没有具体恢复时间表

绿军宣布海沃德手术成功 没有具体恢复时间表

凯尔特人官方今天宣布,戈登-海沃德已经成功接受左脚踝修复手术,他目前并无复出时间表。根据沃神此前报道,海沃德的经纪人马克-巴特斯坦恩...[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20
报销级重伤!1.28亿先生左脚脚踝遭遇恐怖骨折

报销级重伤!1.28亿先生左脚脚踝遭遇恐怖骨折

北京时间10月18日,NBA揭幕战,凯尔特人客场挑战骑士。第一节进行到6分45秒的时候,凯尔特人首发侧翼戈登-海沃德在篮下起跳之后突然失去重...[详细]
新浪体育 2017-10-18
ESPN发布2018年NBA年鉴 周琦上榜成热门人物

ESPN发布2018年NBA年鉴 周琦上榜成热门人物

ESPN今天发布了2018年NBA年鉴,年度热门人物纷纷上榜,其中周琦赫然在列,有趣的是,他的“大魔王”绰号也被列入了年鉴的介绍中。时隔五年...[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13
詹皇宣告季前赛报销 恐无缘常规赛揭幕战PK欧文

詹皇宣告季前赛报销 恐无缘常规赛揭幕战PK欧文

骑士上场对公牛,刚刚复出的詹姆斯又扭到了左脚踝,他将缺席球队本周剩余的比赛和训练,不会打季前赛收官战对魔术的比赛。主帅泰伦-卢表示...[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12
中国赛-库里三节狂轰40分 勇士32分大胜森林狼

中国赛-库里三节狂轰40分 勇士32分大胜森林狼

中国赛上海站比赛打响,勇士在深圳站失利后成功复仇,最终他们以142-110大胜森林狼,取得季前赛首胜。勇士全场拿到142分,超越了2014年的篮...[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09
火箭大将无缘出战上海男篮 周琦望获更多机会

火箭大将无缘出战上海男篮 周琦望获更多机会

火箭季前赛首战力克雷霆,取得开门红,但据主帅德安东尼透露,安德森在比赛中遭遇臀部伤病,将不会出战球队明日与上海大鲨鱼的比赛。安德森...[详细]
腾讯体育 2017-10-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