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评论丨高速男篮不解“顽疾” 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来源:齐鲁网

作者:时慧敏

2023-05-19 15:1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CBA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雄在5月18日参加媒体日活动时透露,新赛季CBA将于10月底打响,常规赛轮次增加到50轮左右。而随着比赛的增加,无疑对球员们的训练水平和比赛状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其中,体能更是基础中的基础。虽然充沛的体能也能通过专项训练而得以补充和储备,但对于职业球员而言,绕不过去的,就是年龄的增长。这对于一支职业球队来讲,足以改变其前行的动力和方向。

在惨遭广州男篮横扫而狼狈败走本赛季季后赛之后,有球迷就分析说,山东高速男篮阵容老化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在季后赛登场亮相的9名本土球员中,乔文瀚、陶汉林、贾诚32岁,刘冠岑28岁,高诗岩、张辉、刘毅和焦海龙27岁,最年轻的陈培东也已经24岁,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8.4岁。而在CBA官方发布的本赛季本土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上,山东高速男篮则以26.3岁,成为全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

相比来看,整个联盟本土球员的平均年龄为24.3岁,卫冕冠军辽宁队和常规赛冠军浙江队的平均年龄则分别为25.1岁和21.8岁,而同省兄弟青岛男篮的平均年龄更是只有22.6岁。此外,最新的中国男篮国家队名单中,除朱俊龙、祝铭震、周鹏之外,还有多名年轻锋线入选,新递补的4名球员中,除朱旭航外,出生均晚于1999年。22岁的赵仕浩是山东高速男篮阵中年龄最小的球员,但却鲜有出场时间。从位置上看,控球后卫和小前锋都属于薄弱环节,而缺乏年轻球员的加持,也直接导致了整个球队活力不足。

近年来,CBA联盟虽已放开了自由市场,但事实上,顶尖国内球员的流动性依旧较低。仅“优先续约权”这一项,就足以保障大多数球队的实力球员不会流失。所以,山东高速男篮想要在转会市场上淘到真正的优秀球员,可谓难上加难。

如此看来,提升实力的最有效途径就是自己培养年轻球员。但从近两个赛季来看,山东高速男篮在这方面似乎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刚刚建立起来的青训体系还没到开花结果的时候,而在本身就缺乏后备力量的同时,众多年轻球员又被束之高阁。在巩晓彬离队之前,刚刚提拔到一线队的马鑫鑫在2023赛季近乎失去了出场机会;已经成长多年的朱荣振总是枯坐替补席;天赋大学才子刘毅也逐渐沦为边缘球员。此外,包括侯沛佐、王文宇等人这两个赛季也不见了踪影,就连上赛季刚签下的小将赵仕浩也几乎上不了场。比起广州和青岛等球队,山东高速男篮已经远远落在了后面。

俗话说,双拳难敌四手,有人才有一切。面对阵容老化的“顽疾”,不用猛药去疴,就如同无米下锅,即使请来的新主帅丁伟真是“巧妇”,恐怕也难做出一桌好饭。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记者 田源

[责任编辑:时慧敏 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侃球时间》新帅崔康熙上任,泰山队有了方向

《侃球时间》新帅崔康熙上任,泰山队有了方向

时隔六轮,泰山队终于迎来新任主帅崔康熙,而临危受命的铁腕教头,上任伊始就面对内忧外患的泰山队。[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侃球时间》泰山队负面新闻不断,做好这点能自救

《侃球时间》泰山队负面新闻不断,做好这点能自救

今晚《侃球时间》邀请到足球记者陈永、教育部首批公派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练员讲师高翔、球迷代表徐鑫,一起聊聊泰山队会在新帅康熙指导的带...[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职业俱乐部需要健全的管理,泰山俱乐部需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职业俱乐部需要健全的管理,泰山俱乐部需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负面消息的不断传出,从泰山队的表现来看,这些负面消息对于球队竞技状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5-19
山东4部门将开展全省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

山东4部门将开展全省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

2.请各市于7月4日前将《山东省2023年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和加盖公章 PDF 版发送到邮箱twy@shandong.cn。[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崔康熙出任泰山队主帅,新教练组进入角色

崔康熙出任泰山队主帅,新教练组进入角色

昨天崔康熙也给队员简单介绍了自己,下一步新教练团队将会进入角色。球队今天下午将继续在俱乐部基地训练,新帅崔康熙将开始指挥球队的训练...[详细]
齐鲁网 2023-05-17
烟台海翔:立足自身优势,探索双循环发展格局

烟台海翔:立足自身优势,探索双循环发展格局

在疫情影响下,2021年,烟台海翔仍完成出口1100万美元,订单量稳步增长。如今,随着“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大力实施和不断升...[详细]
齐鲁网 2023-05-16
评山东男篮换帅:丁伟接棒 难解困局

评山东男篮换帅:丁伟接棒 难解困局

高速男篮在重新集结的第一天办了件大事,当机立断,官宣换帅:王晗下课,丁伟接任。山东男篮在如此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需要的本是有魄力有...[详细]
齐鲁网 2023-05-16
球迷喊话泰山队“别降级”,还有球迷跪地祈祷

球迷喊话泰山队“别降级”,还有球迷跪地祈祷

昨晚,中超第七轮继续进行,山东泰山队客场挑战沧州雄狮。最终,山东泰山队1-1战平沧州雄狮。而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曾有球迷在看...[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