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女篮真棒!山东姑娘王思雨、李缘真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02 09:2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日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国女篮不敌美国队,历史上第二次获得世界杯亚军。没能夺得历史首冠固然遗憾,但10天内打了8场比赛,击败众多强敌,12个女篮姑娘们已然做到了最好。

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中国女篮,还有进步的空间,放眼过去接近30年的国际舞台,中国女篮和美国女篮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各交手7次,中国女篮无一胜绩,最大分差是2006年世锦赛的47分,最小分差则是更早时候1983年世锦赛的10分。

本场决赛,李月汝拿下19分12篮板,武桐桐13分,韩旭8分6篮板,山东姑娘王思雨11分3助攻。

  

美女球员王思雨为更多人所熟知,是在去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当时中国女篮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队,王思雨首节替补登场,与对方球员碰撞后,额头血流不止,不得不接受紧急处理。简单处理过后,她很快重新登场,并帮助球队战胜对手,提前晋级8强。

  

比赛结束后,山东台记者拨通了山东女篮主教练李光琦的电话。刚看完女篮世界杯决赛的李光琦对两位姑娘赞不绝口,“两个姑娘的表现都不错,都超出了我对她们的预期!”

其中,27岁的王思雨出生在烟台海阳,6岁的时候,王思雨来到上海和父母团聚。读小学的时候,被徐汇区少体校挑中。14岁那年,王思雨随队到威海打一个青少年比赛,被时任山东女篮主教练纪民尚相中,最终把她留在了山东。

在昨日与澳大利亚的半决赛中,王思雨关键时刻的抢断和罚球,展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同时帮助中国女篮有惊无险地挺进决赛。在中国女篮和美国女篮的决赛中,王思雨得到11分,得分再次上双,整个女篮世界杯,她打出了属于自己的标签——遇强更强。对此,李光琦骄傲道:“当时我就猜到会让思雨去处理这个球,她确实不负众望,遇强则强确实是她本身就有的特点,她从小就在这方面比较突出,越到关键时刻越敢作为,这也不是她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了,包括在奥运会上,她总能力挽狂澜,因为她心理素质很好,很少有发挥失常的时候。”

2000年出生在烟台的李缘,9岁与篮球结缘,10岁进入烟台体校,2013年被输送到山东省队 身材矮小的她主打后卫。

谈到李缘,老帅李光琦认为李缘的起点高,球商也很高。“她还在成长,因为她很小就进国家队了,小个子技术特点也都是不错的,还有更大的空间。”李光琦大胆猜测未来李缘将会成为中国女篮后卫线上可独当一面的人物。在与李缘交流时,李光琦常常让她对标赵继伟,“因为她和赵继伟基本上是一个类型,我经常让她学习赵继伟的比赛技术运用,包括场上大局观,组织能力,同时李缘也很努力,一步步在成长。”

与王思雨、李缘师徒五六年间,她们的努力李光琦都看在了眼里。日常生活中的王思雨和李缘,也备受李光琦欣赏。在李光琦眼里王思雨非常自律,李缘性格开朗。“大家都说女生的生活多姿多彩,她俩也不例外,王思雨也好很学,她的英语很好,并且都是自学的,哪怕联赛期间,她都会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学习,非常上进的一名球员,而李缘性格也很好,和队员们在一起也很热闹,相信她会有更好的表现。”

  

两位山东姑娘的出色表现,对于接下来山东女篮备战新赛季也有很大的帮助。“在上一届联赛中,她们对球队的贡献就很大,咱们山东女篮队伍相对来说比较年轻化,球队年龄最大的就是95年的王思雨,有一半球员是00后,所以,她们的大赛经验和综合能力能更好地带动球队,未来也能帮助球队在成绩上取得更好的发展。”李光琦说。


(夏晓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