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情岁月》走近篮球名宿栾明杰:鞠维松的红娘 队员的栾爸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2 10:1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栾明杰,山东篮球名宿。球员时代,栾明杰和山东五虎一起成长,分别效力过济军男篮和山东男篮,在两支球队都有过出色的表现。退役后的栾明杰,转型出任教练员。2020年,踏实敬业的栾明杰被任命为山东三人女篮U19的主教练。2021年,栾明杰带领球队勇夺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女篮U19的冠军。本期《激情岁月》,为您讲述山东篮球名宿栾明杰。近40年的篮球生涯,从球员到教练,用栾明杰自己的话说,“篮球就是我的生命”。

儿时的栾明杰,被父亲送去济南市体校练习体育。因为四肢修长、头脑灵活,栾明杰被篮球教练员叶鹏看中,并从此正式走上了篮球之路。节目中,栾明杰感慨道,“我的篮球生涯,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做教练,都是跟叶导学的,那是我的恩师”。

球员时代的栾明杰,分别效力过济军男篮和山东男篮,并且在两支球队都有过出色的表现。对比两支球队,栾明杰直言,最大的不同的就是防守。“在济军打球很少有人碰人的时候,到了山东队几乎每一次拿球都有强烈的身体对抗”。

而谈到山东男篮的五虎将,栾明杰表示,“我们从小就在一起训练,关系都非常好”。对于五虎的表现,栾明杰更是赞不绝口。“我也经常回看我们那个时候的比赛,纪敏尚的投篮真的是非常准。巩晓彬场均能到30分,他的能力和外援是一样的”。

回想起和五虎一起打球的时光,栾明杰直言很怀念那段岁月。节目中,栾明杰还给我们分享了一段温暖的往事。“鞠维松的老婆就是我介绍的。因为他老婆的一位闺蜜和我是同学,我们就从中给他俩撮合了一下”。

1998-1999赛季男篮甲A联赛,山东主场迎战辽宁,这是栾明杰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赛前,叶导问我有没有信心去防住辽宁队的核心李晓勇,我当即表示没问题”。比赛中,栾明杰出色地完成了叶导布置的任务,他不仅成功地限制了李晓勇的发挥,并且在进攻端也有着惊艳的表现。“那场比赛我打得真的很好,对方也很诧异,怎么山东队又出来这么个人。”

退役后的栾明杰,逐渐转型成为一名篮球教练员,并且一步一个脚印的在教练员的岗位上稳步前行。2020年,踏实敬业的栾明杰被选为山东三人女篮U19的主教练。对于这份工作,栾明杰直言,他是一边学习一边尝试,和队员一起成长。“三人篮球的队员很多是从五人篮球淘汰下来的,所以对她们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的爱护,因为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

 正是这份无私的爱,队员们都把栾明杰看做父亲一样。对此,栾明杰也很感动,“我和她们关系都非常好,她们都叫我栾爸爸”。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栾明杰率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挺进了三人女篮U19的决赛。而与他们会师决赛的,是东道主陕西队。“换个地方,赢她们十几分一点问题也没有。但因为她们是东道主,决赛的难度和压力还是很大的”。

决赛前,栾明杰不断地给队员减压,在他看来,决赛中最大的难点就是队员的心理。“我告诉队员们要有信心,因为我们之前在锦标赛和其他赛事中都赢过她们,对她们非常了解,甚至她们队员运几次球,我们都知道”。

凭借着强大的信心和过硬的实力,山东队最终战胜了东道主陕西队,一举夺得了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女篮U19的冠军。“我和队员很感谢这个全运会的冠军,因为这个冠军也成就了我们。”

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让栾明杰成为了最新一期国家三人女篮U21集训队的负责人,而山东也成为了国家三人女篮U21的合作基地。对于未来,栾明杰在节目中表示,“希望将来可以代表国家在世界大赛上摘得金牌”。

今晚21点,《激情岁月》带您走近山东篮球名宿栾明杰。一个激情四射的球员,一个被队员看做父亲的教练,一个视篮球为生命的男人。

《激情岁月》期待与您相遇,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头条号,每周三21点,与您不见不散!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王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