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冬残奥会中的山东籍志愿者:以家乡的待客之道服务到访客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3 18:4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在北京张家口冬残奥村,有一名来自山东济南的志愿者兰天启,他不仅担任了阿塞拜疆代表团的助理,还担任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阿塞拜疆代表团的旗手,他表示,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自己用了家乡的待客之道服务到访客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兰天启目前是张家口冬残奥村国家(地区)残奥委会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是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兰天启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代表团安排日常事务,从1月22日进入闭环以来,兰天启这些志愿者一直充当着代表团与冬奥村等各个领域之间的语言枢纽。除了要处理比较紧急的事物之外,他们的工作时间大都控制在8小时内。“这段时间,志愿者的工作锻炼了我的口语交际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也让我能够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去感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也同大家一起,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严谨、开放、包容的中国。”

冬残奥会中,兰天启最特别的体验便是担任了阿塞拜疆代表团的旗手。“我非常有幸能够参加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开幕式,并且作为阿塞拜疆代表团的旗手入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耀。”由于日程原因,阿塞拜疆唯一一位运动员没能在开幕式之前抵达北京,代表团便指定兰天启来担任本次开幕式的旗手。“这是阿塞拜疆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的比赛,当我拿到旗杆时,我感觉握住的远不止是代表团对一个志愿者的信任,更是运动员经过重重考验,为国争光的精神意志的体现。”兰天启表示,这个使命对于他来说非常重大,不过,他要以一名中国志愿者昂扬的姿态表达自己对一个国家由衷的敬意。

采访中兰天启还分享了一个暖心故事。据悉,阿塞拜疆代表团只有一位运动员前来参赛,他曾经参加过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以及阿塞拜疆国内和欧洲的各大赛事。为了迎接这名运动员的到来,兰天启与另外一位助理特意学习了一些阿塞拜疆语,但没曾想,运动员下车第一句话,竟是一句中文“你好”,这种将心比心的真诚深深地触动了兰天启。比赛结束后,阿塞拜疆代表团提前离开了中国。在临走时,阿塞拜疆代表团特意把一包礼物递给了志愿者们,还记下了每一个帮助过他们的中国人。兰天启表示,那一刻自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心,“真心它是可以跨越语言、文化和种族的。”

兰天启介绍,在北京语言大学所有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者中,山东籍的是最多的。“我们这些山东人,虽然都错过了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但是我们始终都以家乡的待客之道,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国春天的温暖。”

兰天启表示,在2009年的济南全运会开幕式上,虽然自己只是现场的一名小观众,但是开幕式上那首名为《相亲相爱》的主题曲,让他记忆犹新。“它传达的天下一家的内涵与‘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这首歌也成了今年冬奥会开幕式的暖场歌曲。”如今,兰天启作为一名冬残奥的志愿者,他感到很荣幸,“能够用我的一言一行讲述着家乡的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我很开心,等到疫情过去,希望所有朋友都可以来山东看看。”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记者 刘旭 时慧敏 北京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第18金!中国轮椅冰壶队决赛8-3战胜瑞典成功卫冕冠军

中国第18金!中国轮椅冰壶队决赛8-3战胜瑞典成功卫冕冠军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3月12日,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中,王海涛、陈建新、张明亮、闫卓、孙玉龙组成的中国队8比3战胜瑞典队,成功卫...[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