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派出22人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运动员14人共参加三个大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4 12:3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2月2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这是我国第六次组团参加冬残奥会。本次冬残奥会山东派出14名运动员、3名教练员、5名工作人员,共22人参加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残奥冰球三个大项的比赛。

残奥冰球,原名“冰橇冰球”,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两个集体比赛项目之一。由于比赛中战术复杂多变,节奏快、强度大、对抗激烈,难度系数较普通冰球比赛要高出许多,因此残奥冰球队亦被称为“冬残奥会上最具观赏性的比赛”。

2017年,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残奥冰球队,2021年该队参加世锦赛B组比赛,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强势夺冠,顺利晋级A组,跻身世界顶级强队之列,同时获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参赛权。山东圆满完成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集训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北京冬残奥运会国家残奥冰球队共计30人,其中领队2人,教练员4人,机械师1人,翻译2人,按摩师1人,队医1人,工作人员1人,运动员18名,其中守门员2名,场上队员16名。运动员分别来自河北、山东、黑龙江,年龄最大的38岁,最小的19岁,平均年龄26岁。来自山东的队员一共12人,其中青岛9人、淄博1人、济宁1人、潍坊1人。

除了12名参加残奥冰球的运动员之外,山东还有两名运动员将参与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的比赛。1996年出生的李慧玲,在2018年山东省残疾人运动会的时候,有幸遇到了教练选拔运动员,于同年11月进去入了残疾人越野滑雪的集体当中,从此与滑雪结缘。自从接触越野滑雪以来,李慧玲先后在全运会、亚洲杯斩获佳绩。2019年参加亚洲杯残疾人越野滑雪比赛,2021年参加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会,2022年参加了芬兰残疾人越野滑雪比赛欧洲杯。

另外一名运动员是1989年出生的马明涛,他将参加2022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20公里传统比赛和10公里自由比赛。11岁那年,马明涛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触电失去了双臂,他靠着惊人的毅力,实现了生活自理。马明涛喜欢长跑,多次参加国内半程和全程马拉松赛事。2015年10月,马明涛被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选中,开始练习越野滑雪项目。2018年韩国平昌冬残奥会,马明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他在男子10公里和男子20公里越野滑雪上都名列第八,40公里接力和队友合作获得第十名,取得了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山东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在第十六届东京残奥会上,我省入选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2名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展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共获得4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11人次获得第四至八名,创我省运动员参加境外举办的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为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佳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山东省派出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共447人组成的山东省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自行车、跆拳道等33个大项的比赛。其中,残奥项目获得78枚金牌、53.5枚银牌、44枚铜牌,奖牌总数175.5枚,10人16次打破全国纪录,2人3次打破世界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名列全国第七;特奥个人比赛项目获得12枚金牌、26枚银牌、15枚铜牌,奖牌总数53枚,特奥团体比赛项目获得14枚金牌、23枚银牌、4枚铜牌,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山东代表团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山东代表团将继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在赛场上奋勇争先,争创佳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