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奥会知识大盘点:这届共产生多少枚金牌?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有何不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9 11:2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盼望着,盼望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关于冬奥会项目,你了解多少?本届冬奥会将产生多少枚金牌?今天山东电视体育频道就为大家带来冬奥会的“冷知识”大盘点,大家赶紧“恶补”一下吧~

北京冬奥会共设置多少运动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滑雪、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15个分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和109个小项。

其中,女子单人雪车、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跳台滑雪混合团体、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为7个新增小项。

北京冬奥会将产生多少枚金牌?

2018年平昌冬奥会,金牌总数达到102枚,冬奥历史上金牌总数首次破百,是最多的一届。而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将继续刷新这一纪录。2018年7月1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新增7个比赛小项,由此确定届时总共将产生109枚金牌。

根据北京冬奥赛程,开赛后的首个比赛日就将产生4枚金牌,第4个比赛日将成为金牌诞生顶峰,将在冰壶、单板滑雪、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等项目中共产生10枚金牌。而到具体项目上,速度滑冰是金牌大项,北京冬奥会期间该项目将决出14枚金牌。除此之外,自由式滑雪将产生13枚金牌,越野滑雪将产生12枚金牌。高山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将各产生11枚金牌。

短道速滑将决出9枚金牌,花样滑冰、跳台滑雪将产生5枚金牌,雪车、雪橇将各产生4枚金牌,北欧两项和冰壶将各决出3枚金牌,冰球和钢架雪车则将各决出2枚金牌。

北京冬奥会女子能顶半边天?

2022年北京冬奥将共设109个小项,将诞生109枚金牌,在上一届冬奥的基础上又新增了7枚金牌,对应的7个小项为:雪车(女子单人)、短道速滑(混合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女、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女子参赛的比例45.44%,男女比例更趋于平衡,创历史新高。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有何不同?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速度滑冰最早是在英国出现的;短道速滑场地较小,速度滑冰的赛道非常长,场地也比较大;短道速滑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速度,还涉及到战术,以名次确定比赛的结果,速度滑冰只追求速度。

1、起源地不同。短道速滑是起源于加拿大,而速度滑冰最早是在英国进行的。

2、场地不同。短道速滑对比赛场地的要求低一些,场地可以不用非常大,因为滑行的距离比较短。而速度滑冰的赛道非常长,场地也比较大。

3、比赛方式不同。短道速滑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选手滑行速度要快,还是关系到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涉及到战术的问题,对选手的体能要求也很高,最后是以名次确定比赛的结果。而速度滑冰比较单纯,仅仅是与时间竞争,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赛道,不需要跟别人抢赛道,这时只需要追求速度,全力以赴的往前滑就可以了,最后根据时间来确定比赛的名次。

钢架雪车、雪车、雪橇傻傻分不清楚?

钢架雪车:无舵雪车、俯式冰橇,运动员趴在雪橇上,被称为“贴着冰面飞行”

雪车:有舵雪橇,坐着比赛

雪橇:无舵雪橇,躺着比赛

躺着比赛看似轻松,其实时速可以达到130km/h,温哥华冬奥会甚至发生过运动员飞出赛道死亡事件。而且,这几项运动价格昂贵,一个比赛用的有舵雪橇要30万人民币,一条2000米长的赛道要花费5亿元。

有的项目重男轻女?

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长期拒绝女运动员参加,跳台滑雪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允许女选手参加,虽然如今女运动员可以参加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但北欧两项还是只向男选手开放,可能要到2026年冬奥会才会增加女子北欧两项。

冰壶竟然最晚加入冬奥?

冰壶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冰壶于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1795年,第一个冰壶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927年,加拿大举行了首次全国性冰壶比赛,冰壶于1955年传入亚洲。

尽管冰壶爱好者众多,但它确是7大项中最后加入冬奥的。早在1924年的首届冬奥会上,冰壶以表演项目的形式亮相国际体育舞台。直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冰壶才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冰球很暴力?

冰球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集体运动之一,当然,更是速度最快的一种。冰球在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十分盛行,这项疯狂的运动集技术、平衡能力和体力于一身,是一种高速而充满冲撞的项目。冰球运动是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相互对抗的集体性比赛项目。比赛时,双方上场队员各6人,比赛分三局进行,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进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为胜。

冰球比赛经常可以看到激烈的身体冲撞,甚至比着比着就打起来了,男儿血性十足啊,不过男女冰球比赛有差别,男子比赛可以有合理的冲撞,女子比赛则禁止肢体碰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起点,新希望!山东多支运动队开启全运新周期备战

2022年是十五届粤港澳全运会的开启之年,对于在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赛场屡创佳绩的山东体育健儿来说,新周期他们有着更高的目标,也期待...[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