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倒计时60天,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冲刺“全项目参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6 15:41:12

4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正式开幕,目前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60天的时间。作为东道主,中国冬奥代表团力争将在家门口实现“全项目参赛”,在冬奥脚步临近之时,中国代表团已经越来越接近参加所有项目。

从首金到举办冬奥会

中国冰雪期待腾飞

中国代表团一共参加过11届冬奥会,1980年是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共28人参加了18个单项比赛,成绩方面无人进入前六名。2002年盐湖冬奥会,中国派出70名运动员参赛,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杨杨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2006年,韩晓鹏为中国夺得首枚雪上项目金牌,同时他也是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夺金的男子运动员。

1

2010年,是中国代表团成绩最好的一年,最终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完成了比赛,是历届冬奥会总成绩最好的一次。2018年平昌奥运会,武大靖为中国夺得一枚短道速滑金牌,同时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唯一的一枚金牌。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3枚金牌。

中国代表团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参加了53个项目,约占项目设置总数的一半,另有49个小项缺席。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金牌数增至109枚,第24届冬奥会成为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要知道,在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时,中国还有约三分之一的奥运冰雪项目没有开展。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其中,全面参赛意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面建队、全项参赛。

以实现全项目参赛为目标

中国代表团转入最后“冲刺”

从平昌冬奥会参与53个小项夺得1金,到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全部参与以及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这是一个蕴含巨大历史跨越意义的挑战。为此,中国军团确定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备战方略。

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当前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东道主可获得61个小项的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小项需要靠积分或排名争取。

在上文提到的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的13枚金牌中,短道速滑项目贡献10枚,由此可见这支队伍的重要性。在刚刚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的四站赛事刚刚收官,中国队总共收获7金,并顺利达成北京冬奥会各单项满额参赛的目标。这其中任子威表现强势,他四站世界杯均有金牌入账,另外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武大靖也在末站中斩获冠军。相较之下,女队的表现则稍显意外,四站比赛无一人染指金牌,这将是未来60天短道速滑队冲刺路上急需弥补的。

3

上周末,中国雪上健儿勇夺5金。其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比赛,孔凡钰、徐梦桃在女子组两次决赛接连夺冠,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组成的中国队赢得混合团体冠军,徐梦桃个人世界杯冠军数量达到26次,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而在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站比赛,17岁的苏翊鸣和18岁的谷爱凌分别斩获男子单板滑雪、女子自由式滑雪冠军。不仅是斩获金牌,谷爱凌更是在个人赛季首秀中首次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动作,成为历史上女子选手中的第一人。

而正在美国盐湖城进行的速度滑冰世界杯第三站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也有不俗表现:宁忠岩在男子1500米争夺中再次提升个人最好成绩,以1分41秒386完赛,并刷新了全国纪录。只是同组出场的本土选手曼提亚表现更出色,以1分41秒154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最终宁忠岩在该项目排名第二,但在奥运会积分榜上,宁忠岩依旧高居第一。

同样为了拿到更多奥运资格,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目前也在海外参加世界杯系列赛。在日前结束的奥地利站比赛中,耿文强以1分46秒04的总成绩获得男子单人赛冠军,这是中国首个钢架雪车世界杯冠军头衔。

上个月底,赵嘉文在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为中国队获得一张珍贵的冬奥会入场券,年轻的中国北欧两项队将在北京冬奥会实现历史上的“冬奥首秀”。

2

其他项目方面,包括隋文静、韩聪等世界冠军在内的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正在积极备战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已获冬奥资格的国家冰球集训队,正在俄罗斯参加大陆冰球联赛(KHL),以赛代练。而在北京的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内,冰壶国家集训队奥运选拔赛则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参加集训的运动员达到了480名,这些数字意味着,我国实现了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接下来,他们将向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刺。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记者 牟晓峰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英竹28分,山东高速女篮79-77胜山西迎两连胜

WCBA第11轮,山东高速女篮迎战8胜2负的山西女篮。经历了四节激战,最终山东高速女篮以79-77险胜对手,迎来两连胜。 [详细]
齐鲁网 2021-12-05

山东女排4胜2负收官排超首阶段 五人入选联赛全明星阵容

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在4日晚结束了第一阶段比赛的争夺,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在末轮中3-0完胜河北队,以四胜两负的成绩排名小组...[详细]
齐鲁网 2021-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