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就绪!陕西全运会将于9月15日晚举行开幕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13:1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孙东昊 高源 西安报道)9月14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举行开幕式前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副省长、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介绍了十四运的组织筹备工作情况。

本届全运会突出“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主题,围绕“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目标,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就绪。

一是场馆建设全部完成。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完成53个场馆设施的建设任务,其中新建30个、改造提升23个,比赛场馆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分布在全省13个赛区。经过54场测试赛和开幕式前部分正式比赛的检验测试,所有场馆的硬件设施、运行流线、服务保障等均可满足办赛要求。承办开幕式和田径比赛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可容纳观众6万人,不久前获得世界田联一级场地认证。正式比赛开始前,对所有场馆能源保障、临建等潜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水、电、气、热等能源保障系统和制冷、通风等系统在赛事期间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是重大活动准备就绪。先后成功举办倒计时一周年、200天、100天等活动,及时发布会徽、吉祥物、宣传歌曲、运动图标、主题海报、奖牌奖杯设计方案,不断激发全社会关注全运、支持全运、参与全运的热情。今年7月17日,圣火采集仪式在延安宝塔山成功举行,8月16日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广场举行了首站起跑仪式,经过28天、14个站点、71.85公里、1000名火炬手的传递,明晚将点燃主火炬。开闭幕式历来是大型体育赛事的重点环节,组委会紧扣“建党百年、体育盛会”主题,力求简约而不简单、节俭而不失精彩。开幕式1.1万演职人员以大学生为主,通过自愿报名、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组织和招募。目前,开幕式文体展演经过3次彩排,明晚将接受检阅。闭幕式正在同步筹备。此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接见活动、表彰活动等都已准备就绪。

三是竞赛组织扎实推进。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筹指导下,组委会坚持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项目竞委会为主体、以属地政府为保障,精心做好项目竞赛组织工作,在省内成立52个竞技项目和8个群众项目竞委会,器材配置、体育展示、颁奖组织、辅助裁判员均配备到位。建成总面积约为750平方米的赛事指挥中心,可对赛事监测、管理、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首次使用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首次在全运会开展独立观察员项目,对赛事期间整体反兴奋剂工作进行指挥和监控,提升反兴奋剂工作专业性和透明度。截至9月14日,已顺利完成跳水、花样游泳、艺术体操等20个竞技项目和4个群众展演项目比赛。

四是保障条件同步完善。新建的十四运会村总占地面积680亩,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共有住宅56栋、房间2975套、床位12176张,村内配套设施设备齐全,将为入住人员提供便利生活条件,已于8月27日开村。遴选83家定点接待酒店,逐一组建综合保障专班,确保服务工作温馨、细致。组建省级医疗专家组,确定95家赛事定点救治医院,安排1350名医务人员进驻全运村、酒店和赛场医疗点,提供全程服务。建成6000多平方米的省级运动员食品总仓,采取“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模式,确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强化药品清单管理,利用“陕药通”系统,实名登记含兴奋剂药品购买人信息,实现药品流向可追溯,严防药源性兴奋剂问题发生。赛事期间,全省将投入运力2881辆,最大限度满足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用车需求。此外,安全保卫、通讯、电力、气象服务等保障工作都已部同步署到位。

五是新闻宣传日益升温。联合中央媒体建立全媒体宣传平台,正式开播全运融媒体频道。先后组织中省媒体开展十四运会主题采风、“走三秦 看全运”等活动,注重借助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全方位报道筹办动态。据统计,中央媒体、省内各媒体单位宣传报道稿件分别达到1.7万、3万余篇(条、幅),总浏览量超10亿人次。通过持续宣传推广,引导全国各类企业和知名人士积极支持十四运会筹办。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设置了主新闻中心,使用面积9042平方米,可满足1000名媒体记者同时办公。设立十四运会广播电视中心,使用面积10450平方米,可为电视转播提供全流程服务,已于9月1日正式对媒体开放。统筹全省2000多个地标场所、5000多个窗口单位,15万块电子屏幕展开立体宣传,全运氛围日益升温。

六是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组委会是严峻的考验。在国家卫健委、体育总局、公安部和驻陕防控专家组的支持指导下,组委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贯彻“四早”原则,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做好社会面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一赛事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一群体一方案”,严格执行“疫苗接种+21天隔离或14天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闭环管理”防控措施,力保赛事期间疫情“零发生”,确保涉赛参赛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研究开发“全运通”疫情防控系统,整合涉赛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行程卡、红黄码等信息,将防疫、安保、票务“三证合一”,实现自动核验、远端防控、无感通行。

此外,陕西全省各地大力开展城市综合治理,推进街景立面美化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品质,为承办十四运会创造良好条件。在提升硬件的同时,组委会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城市志愿服务站点484个,实施社会志愿服务项目1318个。目前,1.5万名赛会志愿者、1.6万名城市志愿者、14万余名社会志愿者正在一线辛勤忙碌,“小秦宝”们专业高效、热情友善的风采受到普遍称赞。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运明日看点丨男子10米气步枪张常鸿出战 山东女篮力争铜牌

全运明日看点丨男子10米气步枪张常鸿出战 山东女篮力争铜牌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15日正式开幕,虽然,目前全运会暂未正式开幕,但不少比赛项目已率先开启。为给观众、网友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即日...[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