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挥省运会溢出效应 日照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5 14:2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5日讯(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王海洋 孔鑫鑫)25日上午,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日照文博中心举行,同时进行的还有第25届省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近几年,日照体育事业发展迅速、势头非常好,日照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省运会筹委会秘书长孟凡香详细介绍了日照通过发挥筹办省运会的溢出效应,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旨在充分发挥体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的作用,为日照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注入新动力。孟凡香表示:“‘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应该具备以下几个要素,即群众体育繁荣、场馆设施优良、体育赛事丰富、职业体育活跃、体育产业发达、体育氛围浓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办会兴城、办会为民’,充分发挥省运会的溢出效应,围绕‘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着力在办好赛事、搞活城市、办出特色、助推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带活全民健身,打造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提升日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省运会脚步越来越近,广大市民喜迎省运会的健身热情更加高涨,主动健身、科学健身的愿望更加强烈,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运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的创建工作,促进人人健身、人人健康。充分利用好省运会新建改建的21处大型体育场馆,打造智慧场馆,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舒适的运动体验。同时,加强增加群众身边体育设施供给,推动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金角银边”镶嵌式健身点建设,优化提升城区“10分钟体育生活圈”。坚持“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开展全人群、全时段、全地域健身活动,形成“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运动员、家家都有啦啦队”的浓厚氛围。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50%,社会体育指导员占总人口比例达到6.4‰。

二是办活品牌赛事,打造海滨体育赛事名城,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筹办省运会,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办赛机制,培养锻炼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高质高效的专业化规范化办赛队伍,全方位提升赛事筹办能力。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些办赛资源,发挥好日照山、海、湖、林、草、滩等自然优势,做大做强品牌赛事,构建“发展三大球、唱好四季歌、打好户外牌”的赛事格局。

发展三大球,即承办足球、篮球、排球等国家级高水平、职业化赛事活动,促进“三大球”运动普及发展。唱好四季歌,即提升“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四季品牌赛事体系,持续办好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日照马拉松、中国体操节、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围棋职业赛事等,让大型赛事火爆全年。打好户外牌,即加强市县联动、山海互动,围绕水上运动、自行车、攀岩、越野、航空、垂钓、路跑等户外体育项目,策划培育一批群众基础好、参与度高、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和特色赛事。

三是激活青少年体育,打造体教融合示范区,提升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省运会是全省竞技体育实力的综合大比拼,日照围绕参“赛出彩”,完善了全市竞技体育新布局,建立了以市体校为龙头,区县新型体校为基础,学校和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为有益补充的多元化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了体教融合的深入开展,夯实了后备人才培养的根基,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积极探索“学校体育教学、青少年体育竞赛、社会力量促进、体育人才培养、激励评价”等方面改革举措,稳步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完善培养选拔输送优秀体育人才的机制模式,加大高水平后备人才输送力度,培养日照籍全国冠军、世界冠军。

四是用活市场机制,打造体育产业聚集区,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去年,日照入选了首批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我们将借助省运会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省运会筹办和城市开发建设,培育更多创新、活力的市场主体,着力打造“五个一批”,即打造一批高标准体育服务综合体、一批高质量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一批国字号体育训练基地、一批有特色的体育制造业龙头企业、一批融文化旅游、观赛服务、运动社交、商贸、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等于一体的高水平复合型消费场景,持续打造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促进体育消费快速增长,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是搞活城市管理,打造城市体育品牌,吸引更多人到日照创新创业。把筹办省运会作为体产城融合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增进全市上下的体育共识,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主动参与体育事业的热情,提升城市协调动员、持续发展能力。全市一盘棋,深入推进落实城乡交通畅通工程、环境提升工程、文明形象提升工程、营商环境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全面补齐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短板,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激发“处处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城市形象”的文明自觉,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彰显年轻时尚、蓬勃向上的城市魅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热土,助力城市精彩蝶变。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官方:前泰山队外援塔尔德利加盟桑托斯

北京时间8月24日,巴甲俱乐部桑托斯官方宣布,前巴西国脚塔尔德利加盟球队,双方签约至今年年底,合同中还包含可续约至明年年底的选项。[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