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力争奥运奖牌零突破!日照开启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建设新征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5 11:3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牟晓峰 相晓彤 相福林)3月5日,日照市举行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会上介绍了日照全市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

在特殊的2020年,日照市成功创建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和省级体育消费券发放试点城市,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居家健身活动,创新开展“居家健身·抗击疫情”活动,十万余家庭参与。开放2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等健身设施,10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新建57处足球场、篮球场,农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72平方米,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在全省率先举办线下马拉松比赛,线上线下结合举办覆盖全人群的健身赛事活动2900余项。加紧省运会备战,12个新建场馆主体建设完工,在省锦标赛上共获得金牌42枚、银牌50枚、铜牌56枚。深化体教融合,改革创新青少年锦标赛赛制,举办了主城区中小学生“三大球”校际联赛,夯实了青少年体育基础。高质量服务保障赛艇、皮划艇、水球、橄榄球等4支国家队转场日照驻训,举办中国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打响了全国体育竞赛复工复产第一枪,争引山东女排队、山东围棋队落户日照,“山东日照钢铁女排”荣获全国女排锦标赛亚军,“日照山海大象围棋队”荣获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亚军,山东电视体育频道对日照马拉松、日照女排挑战赛等赛事现场直播。体育产业活力显著增强,中大体育外贸销量逆势增长,引入英吉多等国内高端体育制造企业,日照安泰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黑虎山狩猎场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体旅融合结出新硕果,成功创建6个省级品牌赛事项目、3个省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山海天阳光海岸滨海绿道骑行健步线路荣获“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完成省体育惠民消费券试点,撬动全市40余家健身俱乐部、体育场馆1.1亿元体育健康大礼包。

回顾过去五年,日照体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打造了“15分钟健身圈”。新建改造22处大型体育场馆设施,补齐了各区县“一场两馆”短板,全市建成各级各类体育健身场地7263处。成立310个体育社会组织,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体育总会全覆盖,全市“1+2+N”基层体育组织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占全市人口比例超过6‰,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市民体质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竞技体育方面,成功承办第24届省运会自行车、皮划艇预、决赛,成功申办2022年第25届省运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市获得了3金、1银、3铜的好成绩。在第24届省运会上,综合金牌54.5枚,位列金牌榜第11名。日照市体校连续两个周期成功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向国家队输送5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全市6个区县都建设了新型体校,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幼儿体育创新工作列入国家级试点。体育产业方面,日照成功举办了200余项重大赛事,构建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赛事格局。

与此同时,会上也总结了日照体育工作发展的不足之处:城乡健身设施分布不均,球类场地设施相对不足,公园、绿地体育设施有待优化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足,青训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品牌赛事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体育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链还不够完善等。针对这些不足,日照市体育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日照体育工作将以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为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构建五大体系、打造“五大版图”,奋力谱写日照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构建现代化的体育治理体系,打造体育改革的“创新版图”,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体育立法,持续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育政策法规,推进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均衡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的“幸福版图”,到2025年,体育服务更加均等化,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8%以上;构建系统化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竞技体育的“星火版图”,按照“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的目标要求,精心承办好25届省运会,实现省运会参赛成绩历史性突破,跨入全省第二集团,推行“奥运争光”计划,力争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推进体教融合实现质的飞跃,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青少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构建多元化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打造体育产业的“经济版图”,到2025年,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地方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5%;构建特色化的品牌赛事体系,打造体育赛事的“时尚版图”,结合日照城市特点和市场需求,争办一批高端赛事,发展一批职业赛事,创建一批自主品牌赛事,打造特色品牌赛事体系。

2021“体育大年”,日照市将以筹办25届省运会、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主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体育工作,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开启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建设新征程。

一是聚力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实施“四大工程”,打好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决胜冲刺战。实施健身设施“提品质、补短板”工程,基层健身设施“保基本”提质,公园、绿地、绿道“增供给”提质,球类场地“补短板”突破;实施健身组织“抓规范、增活力”工程,按照“1+2+N”模式,建立“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健身团队”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使得体育总会组织更加有力,体育社会组织更具活力,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实施健身活动“生活化、品牌化”工程,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创新开展全省社区运动会试点,打造特色健身活动,积极争创全国、全省“老年太极拳”之乡,全年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不少于2000项,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实施健身指导“科学化、智慧化”工程,加强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服务站点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体育,丰富体育赛事、场馆预约、体育培训、健身休闲等服务场景,以智慧化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温度。

二是聚力强本固基,发起“三大攻坚”,打好25届省运会筹备全面攻坚战。打好备战参赛攻坚战,打好“奥运争光”“全运争光”攻坚战,力争日照籍运动员参加全运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奥运会实现奖牌零的突破,打好体教融合改革攻坚战,健全青少年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区县青少年体育联赛、市级青少年锦标赛四级体育竞赛体系,逐步实现“人人有项目、校校有队伍、周周有比赛”,精心筹办好全国幼儿体育高峰论坛和幼儿体育创新成果展示大会,推广国家级幼儿体育改革试点成果。

三是聚力推陈出新,落实“三个一批”计划,打响重大体育赛事创新突破战。争办一批高端赛事,用好全市网球中心、香河体育公园、国际足球中心等优质设施资源,争办东北亚围棋新锐对抗赛、国际攀岩大师赛、中国体操节、中国网球巡回赛、全国无线电测向定向越野公开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制篮球比赛、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暨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办好足球、篮球、排球等10项年度锦标赛、省运会测试赛;打造一批自主品牌和特色赛事,创新举办好2021日照马拉松,打造全国服务最好、最受跑者欢迎的贴心赛事,办好2021年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加强赛事内容的策划设计,提高赛事粘度,扩大赛事影响力;发展一批职业和商业性赛事,加强山东日照钢铁女排俱乐部建设,抓好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主场赛事、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日照站等职业赛事的组织筹办

四是聚力产业融合,开展“三项行动”,打好体育产业提档升级战。以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抓手,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引擎,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制造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创新引领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壮大体育产业市场主体;要做好“体育+”“+体育”,着力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培训、农业等业态深度融合,打造体育产业新业态,争创省级体育融合试点。

[责任编辑:杨凡、牟晓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短评:山东男篮还缺少“一拼到底”的作风

输球,尤其是连续输球,有时候不但会影响士气,甚至会影响到团结,好在通过与四川队的比赛来看,山东男篮全队没有丢掉“拼”字。[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山东男篮不敌四川金樽 赛后罗萨指出球队问题

山东男篮不敌四川金樽 赛后罗萨指出球队问题

今天,CBA常规赛第41轮展开争夺,山东男篮106-114不敌四川金樽,遭遇第三阶段的两连败。赛后,罗萨表示,球队本场主要的问题就是破联防。[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哈德森砍31分 陶汉林王汝恒六犯离场 山东男篮106-114不敌四川金樽

哈德森砍31分 陶汉林王汝恒六犯离场 山东男篮106-114不敌四川金樽

今天,CBA常规赛第41轮展开争夺,山东西王迎战四川金樽,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由于脚伤继续缺席,暂由助理教练罗萨指挥。此役高诗岩伤愈复...[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