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健身过大年丨运动崴脚了,该怎么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1 09:37:02

春节来临,新冠疫情形势仍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各地政府鼓励大家留在本地过年,非必要不外出。这个时候,居家科学健身就成为保持健康的重要环节。

踝关节扭伤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崴脚,是最常见的踝关节损伤。如果踝关节扭伤后未及时恢复,致使踝关节反映变慢,踝关节不稳,又会引起踝关节反复扭伤。

(1)主要症状

痛点部位:受伤的踝关节韧带、关节内部疼痛。

日常生活:走、跑、跳时感觉踝关节松弛并伴有疼痛。

运动锻炼:运动后,踝关节会有肿胀,疼痛加剧。

(2)康复训练方法

① 准备活动

主要目的是增加踝关节活动度,激活踝关节周围小肌肉群,主要动作有踝关节多角度行走、踝关节绕环、踝关节主动背屈等方法。推荐动作踝关节主动背屈,练习时身体呈弓步姿势,在脚前方10cm放置标杆,身体向前移动,脚后跟贴近地面,膝关节逐渐接近标杆保持5-10秒,10-15次/组,1-2组。

图片11.png

② 稳定性练习

主要目的是增强踝关节稳定性,避免踝关节过度外翻和内翻,练习动作主要有不稳定面单腿站、不稳定面提踵、不稳定面跳起/落地练习等。推荐动作单脚站立,支撑脚站在不稳定面上,非支撑腿向前抬起保持,30-60秒/组,2-3组。

图片12.png

③ 力量练习

主要目的是增强踝关节周围肌群力量,练习动作主要有抗阻外翻内翻、抗阻背屈趾屈、扶墙提踵、卧蹬、脚趾抓毛巾等。推荐动作扶墙提踵,练习时双手扶住墙面,双脚缓慢提起脚后跟,保持1-2秒落下,12-15次/组,2-3组。

图片13.png

④ 功能性练习

主要目的进一步增强踝关节稳定性、爆发力,结合踝关节基本动作模式,使之尽快恢复原有功能。练习动作主要有脚步灵活性、多向跳跃、高翻、绳梯练习等。推荐动作原地小碎步,练习时微屈膝屈髋,双脚原地依次连续踏步,脚前掌着地,30-60秒/组,2-3组。

图片14.png

⑤ 整理活动

主要目的就是放松相关肌肉,防肿止痛。该部分主要包括小腿后侧的小腿三头肌、前侧的胫骨前肌、足底筋膜的放松,以及冰敷、理疗等内容,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联合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王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再度感受乔丹的魅力和风采 《最后之舞》春节假期再相见

再度感受乔丹的魅力和风采 《最后之舞》春节假期再相见

2020年国庆假期期间,以讲述国际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率领芝加哥公牛夺取NBA六冠王的纪录片《最后之舞》,在体育频道一经播出,广受好评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2-11
运动场上的婚礼!山东皮划艇运动员张冬、马青幸福完婚

运动场上的婚礼!山东皮划艇运动员张冬、马青幸福完婚

2月10日,一直随国家队进行奥运备战的山东皮划艇运动员张冬、马青迎来了人生大事,相恋多年的二人举行了一场极具意义的“运动场上的婚礼”...[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日照体育发展集团揭牌成立 助力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日照体育发展集团揭牌成立 助力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2月10日上午,日照体育发展集团揭牌成立暨日照市城投集团与安泰实业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科学健身过大年丨送您一份居家健身“过节礼”

春节马上来临,新冠疫情形势仍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各地政府鼓励大家留在本地过年,非必要不外出。这个时候,居家科学健身就成为保持健康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泰山队被取消亚冠资格最新解读!马加特助教团队合约惹的祸

泰山队被取消亚冠资格最新解读!马加特助教团队合约惹的祸

8日晚,亚足联官方宣布山东泰山队参加2021亚冠的资格被取消,这个消息在春节将至之时到来让不少人措手不及。而据最新解读,此事起源于俱乐...[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