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临沂·看产业(四):体旅融合 打造体育+旅游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4 21: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孙东昊)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日益增加,体育产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包括体育用品业、体育制造业稳步发展,体育赛事不断升级,除此之外,体育+旅游的新模式,也逐渐成为体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位于临沂沂水的雪山彩虹谷景区,地处临沂、日照,潍坊、淄博交界处,近年来,景区创建了“景区+体育+休闲”的全新模式,打造了一处拥有部分体育场地和设施,可组织举办各类赛事活动的多功能运动基地。景区先后组织举办全国原野射箭、半程马拉松、轮滑大赛、自行车邀请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项目。同时,景区有效地整合已有资源,利用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的优势,将体育旅游、户外休闲相结合,通过观光休闲和健身娱乐形成互补的方式,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健身选择,引导更多民众走向户外,享受生活。

据山东亲情沂蒙旅游集团董事长耿铭生介绍,彩虹小镇的建设和发展,解决了当地上千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直接或间接从事体育旅游服务业,“不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还为周边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促进当地全民健身和体育赛事组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位于临沂费县北部的云瀑洞天景区,历经二十二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依托良好的山体资源、湖泊资源,投资建设了水上冲关、过山桥、漂流、溜索、攀岩等等参与性的体育项目,这些项目一经推出,马上受到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孩子的追捧,体育赛事为景区增添了新的元素,让景区成为费县乃至临沂的一张亮丽名片。

山东合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世福告诉记者,下一步景区计划继续把旅游和体育进行深度融合,新上像皮划艇、路亚钓等等项目,“我们还准备举办一些品牌赛事,利用我们景区现有的资源,进行像攀岩、户外登山、中国象棋、传统武术等等赛事活动,让旅游和体育的融合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下一个风口。”

与前面两处体育旅游重点项目不同,临沂郯城则利用马术运动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子。位于郯城县的临沂丰和国际马术运动俱乐部于2009年成立,占地面积2000余亩,目前俱乐部拥有马匹80余匹,会员200余人,优秀教练、骑手10余人。俱乐部成立以来,积极组建临沂市马术队参加国内各项赛事及活动,将马术比赛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专业赛事与群众活动相互动,提升全域旅游和休闲运动价值及城市品牌影响力,让马术这个 “高端运动”,成为郯城人民最受欢迎的一项体育健身活动。

“俱乐部先后举办中华民族大赛马、全国马术绕桶赛以及省市级马术比赛数十场,对临沂发展全民健身和马术竞技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发展马术运动的同时,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连续举办了五届临沂马术文化节和全国马术冬、夏令营等活动,参加人数达数十万人,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山东省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临沂市马术协会会长杨维庆表示。

说到体育+旅游,就不得不提蒙山登山健身步道,蒙山登山健身步道由山东连胜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开始投资建设,现已成为省内唯一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近年来,步道陆续承办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山东蒙山站、蒙山国际帐篷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目前,步道正在突破传统的赛事运营单一模式,致力于打造体育+旅游的新模式,如今,步道已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被山东省体育局命名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山东连胜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连胜对此非常欣喜,他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的朋友和友人,都来登大蒙山,“我们现在积极的加大投资力度,在创新上、人性化程度上、接待上包括服务上加大力度,努力跟上需求和要求,更好的适应大家对健康的要求。”

现如今,“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两方优势联合,不仅为体育的发展激发了新的活力,也为旅游产业的创新转型提供了新方向。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相信不久的将来,体育+旅游的新模式,将会成为临沂乃至全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男篮遭首钢逆转,巩晓彬赛后总结败因,高诗岩主动揽责

1月23日,CBA常规赛第33轮,山东男篮对阵北京男篮。本场比赛,两队打得十分焦灼,虽然山东男篮多次领先到10分左右,但总是无法保持进攻的延...[详细]
齐鲁网 2021-01-23

末节遭逆转!全队仅三人得分上双,山东男篮不敌首钢

1月23日晚,CBA迎来焦点之战,山东男篮对阵北京首钢,经过双方四节鏖战,最终,山东男篮末节惨遭逆转,不敌首钢。[详细]
齐鲁网 2021-01-23

泰山队新队标曝光?相对鲁能版本仅做出微调

1月23日,据博主“滨州大耳朵龙龙”报道,疑似泰山队的新队标已经在网络上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21-01-23

“京鲁大战”今晚打响,山东男篮能否延续胜利?

今晚20:00,CBA第32轮,山东男篮将迎来北京首钢的挑战。[详细]
齐鲁网 2021-01-23

孙准浩今日抵达济南,有望参与泰山队第二阶段冬训

1月22日,据消息,山东泰山队新援孙准浩已于今日抵达济南,接下来他将按照相关政策进行隔离,暂不参加第一阶段冬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历史时刻!哈德森11842分超越易建联加冕CBA历史得分王

历史时刻!哈德森11842分超越易建联加冕CBA历史得分王

1月20日晚,山东西王男篮迎来与江苏男篮的比赛,此役哈德森继续披挂上阵,他在末节命中干拔三分的同时,个人总得分来到11842分,超越易建联...[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