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体育“十三五”回眸——百花齐放 托举体育产业乘势而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8 16:2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8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田源)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迎来转折并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借此东风,山东开拓进取,全面发力,在不断优化体育产业结构的同时,力促体育制造、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业态繁荣发展。“十三五”期间,山东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超过2400亿元,各项工作全面开花。

 

新年伊始,乍暖还寒,但山东吉诺尔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却是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春销售季忙得不亦乐乎。2002年,老家河北的李增涛第一次来到临沂,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和强大的物流体系,一下子留住了他的心。随后,李增涛在这里创办了新公司,并依靠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产品闯出一片天地。然而,由于市场的饱和,他们的产品不断受到冲击,无论是款式还是功能都已明显落后。李增涛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再次立足。

经过几年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智能化产品横空出世。如今,公司申请的专利达到了108项,仅篮球架一个产品的就申请了72项专利。吉诺尔生产的新型篮球架、羽毛球网等器材已经顺利通过国际篮联、国际羽联等组织的严苛认证,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山东瑞健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两台自动化焊接机器人正开足马力,飞溅的火花格外耀眼。董事长薛子华告诉记者,一个机器人能顶三个高级焊工,不仅节省了很多费用,产品的质量也有了保障。而从最初摆地摊到代理别人的产品,再到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在体育制造领域摸爬滚打了40多年的宋连胜更加深谙此道。他表示,以前做代理就是“啃骨头”,人家已经把“肉”吃完了。只有做出自己的产品,才能真正具备话语权,把利润的空间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创新,没有自主品牌,现在已经行不通了。经过几十年不懈开拓,宋连胜已经将“连胜体育”打造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体育用品专业公司,经营商品达8000多种,产品销售覆盖大半个中国。

 

创新驱动让沂蒙老区焕发出新的活力。2015年,一座占地200多亩的中国体育用品城在这里拔地而起,吉诺尔、奥强、路客士、连胜等众多企业先后入驻,抱团取暖,集体冲刺。“当时我们就是想着为全民健身,为市场发展出一份力,”中国体育用品城总经理王乐栋说,“现在,入驻的外地客商已经占到一半,而他们主要就是看中了临沂的市场和这里比全国平均便宜20—30%的物流成本。”对此,山东奥强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峰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临沂向青岛发货只要5元钱一个小件,但是从青岛往临沂发就得要8元或者9元。在中国体育用品城方圆几公里之内,大大小小的物流集散地就有几十家。强大的运输能力无疑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奥强体育也从原本的单一经营扩大到涉及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搏击等几十种体育运动的高、中、低端器材,并与山东省武术院、临沂市体育运动学校等达成战略合作,逐渐成为一家以自主研发为主,从事专业体育竞技器械和全民健身用品的一流制造企业。

截止目前,临沂市共有体育产业市场主体3834户,体育产业总产出达114.83亿元,增加值45.2亿元,占全市GDP的1.03%。

 

窥一斑而知全豹。

近年来,山东体育企业如雨后春笋,德州庆云,青岛即墨以及日照、威海等地相关企业迅速涌现,目前已达2.55万家,并成功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5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08个。仅去年一年,山东就有74家体育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撑。“十三五”期间,山东省体育局注重细化管理服务,单独或联合有关厅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山东省省级体育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等若干文件,为山东体育产业发展快马加鞭。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见彬说,“此外,我们还编制了《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2020)》、《山东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报告》、《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发展报告》、《城乡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等8个规划报告,为未来我们体育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厚积薄发催开蝶变之花。

“十三五”期间,山东着力优化体育产业结构,除体育制造业外,竞赛表演、体育服务、场馆运营、体育会展等持续发力。以健身休闲业为例,截止2019年底,山东共有相关从业单位7056家。其中,济南银座健身、青岛全时健身、临沂庆华健身等都成为当地行业的佼佼者。其中,临沂庆华健身运动中心还成功荣膺中国健美协会的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健美协会副主席,庆华健身集团董事长李庆华对此十分欣喜,“现在国家队每年都来到临沂来集训,备战各项国际比赛,并且在亚洲取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和十几枚金牌,而且每年还能夺得4—6枚世界级的金牌。”他说,“这不仅是通过体育竞赛为国争光,还对全民健身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十三五”期间,山东还积极搭建各类工作和交流平台,连年组织地市、企业、单位参展体博会、两博会等国内大型展会,并创建自己的体育会展品牌,其中,首届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更是交出了4万多人参展,意向合同达12个亿的骄人答卷。以此同时,中国体育智能智造创新大赛、山东省体育产业优质资源推介会、淮河经济带体育产业论坛、中国(青岛)时尚体育产业大会,中国(德州)体育产业交流大会等更是锦上添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体育产业繁荣发展,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的成立水到渠成,500多家会员单位拧成一股绳,让山东体育产业有了与政府、社会、市场沟通的桥梁,获得了与科技、旅游、医疗、金融、教育等领域共融发展的生态平台。此外,山东体育产业工作专班也同期成立,围绕培育领航型企业、打造链条一体化体育产业生态部署要求,开展筹建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和推动国家体育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并于2020年8月8日正式启动山东省首届体育消费季,以“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首次开创“运动福利+运动保险”保障模式,选取济南、泰安、淄博、日照等8个试点城市,围绕健身服务、体育用品零售、体育培训、体育保险及体育金融五个行业,发放政府惠民券及企业让利券近5000万元,通过线上带线下、直播带实体等方式,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在特殊时期重健康、高品质和补偿性消费的需求。

细化政策引领,服务业态发展。

五年来,山东体育产业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活力迸发。

激荡磅礴力量,辉映时代风采。

五年来,山东正在全面开创体育强省和健康山东建设的征程上,竞开百花,乘势而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