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人篮球迎来发展新契机:模板为对标CBA的职业联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7 09:1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12月25日,2020年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总决赛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圆满闭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三人篮球国家红队通过参加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并与国内顶级俱乐部同场对垒,比赛赛制与东京奥运会完全相同,从而探索出了一条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新道路,这显然高度契合了赛事“新生力量,剑指东京”的核心宗旨。

而且,就在本次总决赛期间,还传出一个喜讯,中国篮协在未来将筹划举办三人篮球职业联赛,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我国有望出现又一个影响力直追中超和CBA的顶级国家职业赛事。

随着2017年三人篮球正式成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三人篮球这项起源于街头的草根运动终于登场入室,逐步成为与五人篮球相提并论的主流运动。从街头到奥运,从国际篮联统一制定竞赛规则、建立积分系统再到全球各地纷纷举办高水平赛事,三人篮球的竞技属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这也推动各国的三人篮球竞赛体系日益完善,三人篮球赛事数量呈几何状攀升,职业化已成为大势所趋。

自2014年开始,我国举办全国三人篮球锦标赛,此后在三人篮球入奥后又启动了“我要上奥运三人篮球赛”、“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等赛事。除官方赛事外,还涌现出一大批以黄金联赛为代表的民间三人篮球赛事。我国三人篮球的赛事数量虽然非常丰富,但暂时还没有可以和CBA相媲美的三人篮球职业联赛,整体竞赛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升级。

在此次的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总决赛期间,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透露,中国篮协已经将创建三人篮球职业联赛列入十四五规划,这一职业联赛将成为我国三人篮球赛事竞赛体系中的头部赛事,借此引领我国三人篮球产业的全面爆发。

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对此次参赛的上海崇明YM队、上海上实龙创等球队的实力非常认可,认为国家队通过与这些强队的激烈对抗,有助于查缺补漏、正视自身问题,所以国家队不惧怕输球,甚至在输球后还有几分欣慰,“上海YM引进了外援以后水平挺高的,我们很欣慰,国家队不怕输球,输球反而暴露一些问题,年轻小将在大赛的历练中得到了提高。现在这个阵容比较年轻,希望他们在激烈的对抗中学到东西,提高自己的水平,发现问题。”柴文胜说。

据了解,目前的三人篮球国家红队普遍年龄非常年轻。并且,在这其中,除了赵率舟是来自CBA的年轻球员外,其他队员或来自青年队或是大学生,普遍具有草根属性,所以,客观而言,输给配备高水平外援的俱乐部球队不足为奇。

今年的比赛从2020年9月5日的成都站开幕,到12月25日总决赛落幕,比赛先后在全国12个城市巡回举办,而其中综合排名最高的8 支“精英中的精英”球队最终进入总决赛。为轮换休整、避免伤病,三人篮球国家队红、蓝两队分头参加了不同站的比赛。

当前,三人篮球国家队正处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国手的选材面和选材质量与国家队的成绩直接挂钩。但与此同时,我国三人篮球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无论是从国家队选材还是从三人篮球商业化的角度而言,都存在不足,这让推动三人篮球职业化势在必行。

相比五人篮球,三人篮球的规则简单易懂,对抗激烈程度、娱乐属性更强,自然能覆盖更多受众。而且相比五人篮球,三人篮球的国家队成绩更好,起点更高,国家队和联赛向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国家队取得好成绩,联赛的关注度、美誉度、商业价值自然会水涨船高。当前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体育赛事传播呈现碎片化趋势,三人篮球竞赛时间短、攻防节奏快、更依赖选手个人单打能力,三人篮球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其更能迎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需求。

 

来源:《体育大生意》 作者 付政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官方:孙华不再担任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 吴志东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官方:孙华不再担任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 吴志东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12月27日,山东鲁能发布官方公告:吴志东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孙华不再担任总经理。[详细]
齐鲁网 2020-12-27

郝伟:执教鲁能既是挑战更是责任 球队新赛季攻防还需完善

几天前,山东鲁能泰山2-0击败江苏苏宁问鼎2020足协杯冠军,这也是球队历史上拿到的第六座足协杯冠军。[详细]
齐鲁网 2020-12-26
无缘三连胜!山东男篮遭深圳绝杀

无缘三连胜!山东男篮遭深圳绝杀

12月26日,深圳与山东展开常规赛较量,首节陶汉林在内线频频得手,帮助山东取得领先。深圳在次节找到手感,杨林祎和贺希宁连中三分,率领深...[详细]
齐鲁网 2020-12-26
青岛亚洲杯足球场最新规划发布 将建容纳5万人的专业足球场

青岛亚洲杯足球场最新规划发布 将建容纳5万人的专业足球场

日期,青岛亚洲杯足球比赛场地建设项目规划建筑方案进行了批前公示,项目将建设包括一座容纳5万人的专业足球场。[详细]
齐鲁网 2020-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