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往事并不如烟:涅波在鲁能执教的故事,他这样庆祝生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6 14:40:06

内波姆尼西是涅波全称,我知道他的名字是1990意大利世界杯赛,他作为喀麦隆队的主教练,带领非洲雄狮杀进意大利世界杯赛前八强,从此在世界足坛名声大振。

我真正结识和采访涅波是在2000年,他担任沈阳海狮队主教练,在中国刮起了一阵旋风,那一年他把名不见经传的沈阳队带到了联赛第七名。

微信图片_20200616143531.jpg

不过两次采访他,都是在泰山队与沈阳队比赛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是远距离接触这位俄罗斯老人。那个时候,国内的媒体,特别辽沈记者对涅波广泛赞扬之声,可以说当时辽沈媒体把涅波神话了,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鲁能俱乐部在2001赛季之初开始青睐他。

到了2002年,涅波从他的同胞鲍里斯的手中接过了鲁能泰山队的教鞭,我开始与他有了长达两年的跟踪采访,对他的执教能力、执教风格等方面有一定了解。

涅波来鲁能执教的时间,是巧合?还是特意安排,不得而知。因为鲍里斯前脚走,他后脚就跟上了。

2001年12月18日,鲍里斯离开中国,就在这一天涅波正从在莫斯科飞往北京的飞机上。

12月19日,我见到涅波:老头花白的头发,身着一身黑色呢子大衣,颇有儒帅风度,就像一个大学教授。

涅波长年在海外执教,可谓见多识广,应付媒体记者游刃有余,对答如流,无懈可击。我与涅波的俄语翻译阎勇私交不错,几次独家的采访,涅波都能满足我的要求。涅波也从别人那里打听和了解过我的情况,他多次说过,对我的采访比较放心。不过鲁能俱乐部有明确的规定,一般不允许能随便接受记者的采访。

2002年8月7日,是涅波59岁生日,俱乐部没有怎么给他搞庆祝仪式,只给他定做了一个大蛋糕,这是涅波的意思。

中午全队就餐,俱乐部领队韩公政代表俱乐部向涅波表示祝贺,可是俱乐部没有同意各家媒体采访的要求。我想了一个点子,特意买了一个镀金的羚羊工艺品,还有我们集团总编辑崔齐东用俄语写的祝福生日贺卡,便给涅波送过去,俱乐部同意了我的要求。

我来到了球队公寓涅波的房间,给他送上生日礼物,涅波非常高兴,并向我表达了过生日的感受。

他说,这是他第二次在中国过生日。其实对他来说,过不过生日无所谓,因为到了他这个年龄的人,每过一次生日,离死亡线就更近了一步。

晚上,我听说涅波到索菲特大酒店与自己的老伴和队医安德烈夫妇庆祝一下生日。我和摄影记者苌青又赶到了酒店,给他送上一幅精美的照片,涅波夫妇非常高兴。

涅波在鲁能第一年,无论是媒体,还是球员,都对他比较认可,那一年他带队夺得联赛的第四名,比他的老乡鲍里斯提高了两个位次。

到了2003年,泰山队员私下里开始议论涅波,认为他没有什么新东西,训练老一套,缺乏新鲜玩意。我也发现涅波每次训练课大同小异,在队内的威信越来越低。加上球队的成绩不好,球队经常输球,球场上经常听到球迷喊涅波下课。

涅波很会推卸责任,讲话很有艺术性,如果细细品味,他话里有话。每每泰山队输了球,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他总是率先把责任揽过来,接着话锋一转,认为队员没有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导致比赛失利。队员对此很恼火,认为涅波是一个老狐狸,太狡猾。

由于涅波在2003赛季带队糟糕的表现,鲁能俱乐部早已下定决心,新赛季不再与他续约,他也早已有觉察。不过俱乐部打算在整个联赛结束再对外公布,没想到涅波提前对外公布了2004年不会留在了鲁能,本来是俱乐部炒了他的鱿鱼,给人的感觉是他炒了俱乐部鱿鱼,自己一下子由被动变为主动。

那场比赛是联赛倒数第三轮,泰山队的对手是涅波昔日的老东家沈阳队,从俱乐部到队员以及济南球迷,希望泰山队能赢得这场的比赛的胜利,可是最后泰山队最后还是以1比3输了。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涅波谈了那场比赛,就在大家认为他的点评快要结束的时候,突然放出了重炮炸弹:“在这里,我对山东的球迷表示歉意,因为球迷总是希望我们能赢球,可我没能达到目标。我要说的是,下个赛季,我肯定不会继续执教鲁能泰山队,原因只有一个,我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我们没有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当时新闻发布会厅里一片沉寂,涅波说这话的时候,俱乐部总经理董罡就站在后面,他的脸色特别难看。

当我们走出新闻发布会厅的时候,大家一直议论,涅波真是一个老江湖,把俱乐部涮了。

2003年11月26日,是泰山队本赛季最后一个客场,对手是四川冠城队。赛前,我与涅波约好,希望在他离开泰山队之前,满足我最后一次采访的要求,他还是很愉快答应我的请求,赛后让我到他的房间聊聊。那场比赛,泰山队没有赢下来,与四川冠城队打成了4比4。

我与涅波交谈了半个小时,他的回答让人捉摸不透。湼波说,他执教鲁能比较满意的有两方面:一方面与球队和球员一起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另一方面这个赛季他又非常难过,没有想到成绩打到现在这个样子,不过总体来说,他对每场比赛的质量感到满意。但是有许多场次的比赛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最后失利。他对取得目前成绩的确非常难过。

涅波再一次阐明,由于他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加上成绩不好,他才决定准备要离开鲁能。

涅波还说,球队成绩不好的具体原因只能说与他有关,也存在其他方方面面的原因:第一,他没能很好地掌控所有的队员;第二,他没能用自己的言行教育队员,比如如何对待足球理念和职业足球。

涅波提到了助手,他说,对他的助手工作满意,接着又认为他的助手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助手,更像是一个实习生。他心目中真正需要的助手不是只把他告诉他的工作要做好,作为助手更应该主动发现工作问题,并能独立解决,在这一方面他的失误是没有教好助手如何去那样做。

提到两年来与媒体的关系,涅波说,他明白新闻媒体对球员能产生很大影响,他在其他地方工作时总能做到让新闻记者理解,媒体的工作对球队产生正面的影响,可是在泰山队他却不能做到。

湼波还认为,他离球迷太远,应该与球迷站在一起。至于他的执教水平如何,大家可以作出评价,俱乐部可以作评价。

当问到他执教在鲁能两年是成功还是失败?湼波说,在他执教生涯中第一次带一个队第二年成绩不如第一年,以前带其他球队一般情况下第二年成绩要好于第一年,第三年的成绩要好于第二年。他认为当初来鲁能不后悔,其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他在做出干任何事情之后从来还没有后悔过,也可能现在俱乐部对当初聘请他做主教练后悔。两年前,他是高高兴兴来鲁能工作的。

谈到工作合同,他说,从来没有考虑过合同到不到期的问题。

涅波离开了泰山队,在家里休养了一段时间。

2004年赛季后半程,他再一次来到了中国,成为上海申花队的救火教练,签了一年半的合同,但他没有把申花队带出低谷。我到上海采访泰山队与上海国际队比赛时,与涅波的俄语翻译阎勇取得联系,希望能与他聊聊,被他婉言谢绝。

2004年12月28日,我在广州体院再一次见到了涅波,当时他率队参加YOYO体测。涅波表情凝重,聚精会神地盯着申花队员测试。那一天,他的心情很不好,因为申花队体测成绩不理想,肖战波、谢晖和张玉宁没有达标。

我问他离开泰山队的感受,涅波说,非常留恋在济南的日子,也十分想念济南的朋友和山东球迷。临别,他还让我转达对山东球迷的问候。

资深体育记者 王兴步

[责任编辑:杨凡、王海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青训校内联赛开启 追风少年绿茵赛场奔跑

目前,新赛季青超联赛迟迟没有开幕。为更好保持球员状态,检验训练成果,鲁能青训启动U13-U17校内联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山东男篮将迎来最后一次“练兵”巩晓彬:球队首要目标打进季后赛

山东男篮将迎来最后一次“练兵”巩晓彬:球队首要目标打进季后赛

距离CBA联赛重启的日子越来越近,山东西王男篮目前也在西王大球馆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球队将在17日与上海男篮进行一场热身赛,这也是球队...[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尽享“一竿钓天下”之乐!山东十六地市海钓联谊赛岚山精彩落幕

上周末,“一竿钓天下”日照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20山东十六地市海钓路亚联谊赛在中国海钓之都岚山落幕,来自全省各地的钓鱼爱好者同场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成也江苏败也江苏!重温山东西王上赛季遗憾“折戟”季后赛

成也江苏败也江苏!重温山东西王上赛季遗憾“折戟”季后赛

2019年元宵节,山东西王主场大胜“金牌教练”李春江率领的广厦队。此时的西王男篮状态火热,像一辆全速行驶的列车,奔向季后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