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体坛回忆录 | 泰山队首位洋帅,两次黯然下课,还有哪些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5 18:0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1998年1月5日,山东电力集团介入和经营山东足球,给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就是观念先进,坚持走请进来、走出的路子,提高球队水平和队员球技,尤其开了山东足球引进外籍主教练的先河。韩国老帅金正男则是山东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

金正男在鲁能留下好人美名

1月27日上午,鲁能俱乐部举行迎春茶话会,金正男出现在众多媒体记者的面前,并从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手中接过了红色聘任书,聘任期为一年,当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金正男有幸成为山东足坛第一洋教头。

当晚是春节除夕之夜,金正男与鲁能官员共度新春佳节。大年初一,恰巧是金正男55岁的生日,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与曾经担任过韩国足协秘书长的金正男是老朋友,龙哥这一次借回山东老家过年,专程参加了金正男生日宴会。

大年初三,金正男率队离开济南飞赴厦门,参加八一、延边敖东和厦门队参加的对抗赛。之后,金正男又率鲁能赶到昆明,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春训和体能测试,从此拉开了执教鲁能的帷幕。

金正男接受鲁能邀请,是下了可很大决心,因为他来中国之前担任韩国足协秘书长,且已被提名竞选韩国足协主席一职。为了干一番事业,金正男毅然抛弃仕途,欣然接受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诚邀。

另外,金正男还在亚足联担任技术官员,对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十分了解,与中国足协一些官员私交甚好,加上他是延边敖东队主教练崔殷泽的学生,基于上述原因,鲁能俱乐部才把主教练的帅印交给了他。金正男看了几盘鲁能在1997赛季比赛录像带后,对鲁能印象不错,对鲁能俱乐部向他提出冲进三甲的目标信心满满。

可是,金正男没有预料到,在联赛开战后,鲁能遭受着缺兵少将的困扰。先是后防中坚李明在厦门四强赛上,与守门员王军撞在一起,右侧腓骨骨折。继而鲁能头号射手宿茂臻在日本东亚四强赛上,被韩国队12号队员踢伤。宿茂臻意外受伤,让金正男大伤脑筋。加上宋毓明迟迟不开窍,唐晓程状态下降,在金正男看来,缺少了宿茂臻的鲁能锋线攻击力锐减。金正男十分恼火,当时把电话打到日本,痛斥那位踢伤宿茂臻的韩国队员。另外,李小鹏在1997赛季最后一轮受伤,这样联赛还没有开打,鲁能前、中和后三线就缺少了三名绝对主力。金正男出征未捷,就已折三员大将,这是一个不祥之兆。在联赛前鲁能打了三场热身赛,先是以两个1比2输给了来访的韩国现代恐龙队,接着又在3月15日甲A义赛中,惨败给降班马天津队。金正男开始意识到,实现冲三甲的目标很难。我几次问到这个问题,金正男从来没有正面回答,总是声称自己将尽最大努力,朝着既定目标迈进。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严峻

联赛开打后,金正男不得不从现有队员中挖掘潜力,寻求最佳组合。首轮比赛,鲁能没有改写逢青不胜的历史,0比2不敌青岛海牛,没有实现开门红。接着在主场分别以1比1和0比0逼平阵容豪华的四川队和前卫队。不过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进攻有气势,新的打法逐渐形成。

联赛第五轮,由于裁判因素,鲁能客场输给了广州松日队,但表现可圈可点。联赛前五轮虽然一场没有赢,但队员对金正男没有失去信心,对他的执教思路佩服得五体投地。不少队员私下里告诉我,金正男推崇的韩国风格符合先进潮流,从中、前场展开紧逼,逼得要紧,抢得要凶,攻守要快。

金正男还将竞争机制引入到鲁能,推出谁的状态好谁上的做法,也深受队员欢迎。联赛打了四论,鲁能在场上气势如虹,攻防节奏很快,慢慢地打出了韩国足球的味道,队员已经认可金正男的执教能力。鲁能球迷和山东媒体对金正男持理解、宽容和支持态度。

1998赛季鲁能的球市较1997年升温,主场对四川和前卫两个队每场涌进了3万5千人,表明鲁能球迷对金正男的支持和寄予厚望。不少媒体在剖析鲁能不胜的原因大都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词句来为金正男开脱,媒体认为就目前鲁能这种状况,金正男能带成现在这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有的媒体还拿金正男与崔殷泽相比,因为崔殷泽带延边队在第一阶段也是溃不成军,五场比赛仅得1分,后来越战越勇,刮起了“黑马”旋风,夺得联赛第四名。

我多次对这位可敬的韩国老人进行过深入采访,对他的执教风格和为人有了一定的了解。媒体和鲁能内部称金正男是一个好人,一点也不过分。金正男曾经告诉我,他信仰基督教,做人的原则讲究与人为善,心底善良。我从来没有对队员发过火,输了球总是一人把责任和困难扛。

金正男还对我说过,他对中国的儒家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在鲁能执教期间,金正男曾专门抽空到了曲阜孔府一趟,瞻仰了儒家文化先师孔子,受益非浅。他深深领悟到,中国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

我多次采访金正男的训练课,发现训练场上,他非常投入和敬业,虽年过半百,但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可是我没有见过一次他对队员发火,这一点恰恰与其他韩国的教练相反。最明显的例子是金正男的弟子李章洙执教重庆队以严厉著称,一名队员因为不符合李章洙的要求,竟然用头去撞那那名队员,把那名队员的门牙都撞掉了。

金正男为什么对队员如此宽容,他解释是,如果队员不符合教练的要求,打他一巴掌,或者很严厉地训斥一通,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可是他并不喜欢用这种执教方式对待自己的队员。他讲究将心比心,更加爱护队员,尊重他们,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保护他们的个性,让队员知道教练是为了他好,队员一旦明白这个道理,就会在球场上好好表现自己,不辜负教练的一片好心。

比赛中,金正男倡导大大攻势足球,改变鲁能以往防守反击的风格,让比赛变得好看,与国际接轨。不过事与愿违,按照鲁能队员当时的实力,还不具备打攻势足球条件。正因为如此,金正男良好的愿望没有换来好的结果。

金正男从鲁能下课

联赛第一阶段,金正男赢得了大家的谅解。可是到了第二阶段,鲁能连连受挫,金正男开始出现信任危机。比赛中,鲁能球迷多次喊出了“金正男下课”。

我曾问过金正男,如何看待“下课和上课”,他是这样比喻,教练员下课和上课,其实就好比一个人的生死,是非常正常的事,是难免的。可是没有一个人整天想着死,而是想着好好生活好每一天。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不会在意下课,只要在位一天就要全力以赴。

在金正男看来,他很理解鲁能球迷喊他下课意味着什么,是因为对这个球队有感情,是恨铁不成刚,他从来不怪罪球迷。

我还问过,来中国执教是不是承受的压力很大,金正男表示,他做教练压力最大是1986年,带领韩国队参加墨西哥世界杯赛。

金正男在鲁能的日子,遭受创伤和打击最大的一次是8月9日鲁能主场对迎战北京国安队,急需一场比赛胜利,最后还是一场平局,以3比3战成平对手。鲁能球迷多次喊出了金正男下课。比赛结束后,众多的鲁能球迷围堵在体育场出口,高喊金正男下课,迟迟不愿离去。后来在执勤警察劝说下,球迷才离去。

新闻发布会厅里,金正男涨红了脸,眼圈都红了。回到休息室后,时任山东省体育局长于学田来看望和安慰金正男,肯定了他在前一阶段的工作。刚刚遭受了不赢球打击的金正男当时泪流满面,向于学田表示,在接下来比赛中一定要带领鲁能取得胜利。

据我了解,那一天晚上,金正男难以承受巨大的压力,向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口头提出辞职,没有被批准。

联赛第19轮,鲁能客场挑战深圳平安队,金正男和弟子车范根决一死战,对他俩是谁都输不起。可是那场比赛,鲁能还是以3比4输了,我没有到深圳采访,没能亲眼目睹金正男最后一次指挥鲁能的悲壮场面。19轮过后,鲁能仅取得5胜7平7负的成绩,保组形势岌岌可危。

8月24日下午,也就是鲁能与深圳队比赛后第二天,济南下着小雨,我突然接到俱乐部通知到贵友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当时我有一个预感,可能是鲁能要炒掉金正男。到了贵友新闻发布会上只有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王琳和殷铁生两个人,大家已经明白了殷铁生要接替金正男。就在王琳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金正男和鲁能正在从深圳飞回济南的飞机上,他还蒙在鼓里。因为合同没有到期,金正男被任命为俱乐部技术顾问。

被大家公认为好人的金正男结束了在鲁能执教的使命,黯然回国休假。

第一时间披露金正男“转会”青岛

1998年12月4日,我突然接到好友王东宁从青岛给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一个消息,即他的一个朋友在青岛机场见到了金正男。

凭着一种新闻敏感性,我当时猜测可能金正男到青岛去执教。因为当天上午,青岛海牛队主教练李应发从大连给我发来传呼信息,告诉我他没有与青岛海牛俱乐部谈妥,已经回到大连,现在海牛队主教练人选成了空缺。于是我推测,金正男很有可能到青岛谋求新的职位。

经过多方打听,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据我了解,青岛颐中老板对金正男很感兴趣,当听说他与鲁能合同已经到期,新赛季鲁能又不打算让他复出,开始考虑聘任金正男为新赛季主教练。

而金正男虽然执教鲁能功败垂成,但对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甚为感动,尤其是鲁能俱乐部为了表示对他工作的肯定,曾经向上级有关部门打报告,建议授予他齐鲁友谊奖,金正男感激不尽,当然也愿意为山东足球继续贡献力量。

再说,颐中老板和青岛球迷对金正男一直怀有好感。金正男与颐中俱乐部老板谈得非常投机,当晚就达成了合作意向,并草签了合同。尽管金正男这一行踪非常神秘,但还是被我捕捉到了。

12月5日,我在济南时报率先报道了金正男入主青岛队的消息,令鲁能俱乐部高层措手不及。

我听说,总经理邵克难看到报道后,很恼火,怀疑是俱乐部内部人向我透露的消息,把几个副总叫到他的办公室逐一盘问。

俱乐部也只好在当晚6点给金正男举行欢送宴会,在俱乐部上下和球队全体队员面前宣布金正男将到青岛的消息。

据我所知,金正男到青岛执教,几位副总的确不知道,鲁能队员更是一无所知。按照总经理邵克难和俱乐部高层意思,金正男入主青岛队的官宣最好保密到桑特拉奇来济南,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还是被我抢先得到,不得不不提前公布于众。

12月6日,金正男参加了王军的婚礼,之后颇为留恋地离开了济南。宾馆的服务员听说金正男要走了,含着眼泪为他送行。不少队员流下了眼泪,亲自送别金正男。作为鲁能第一位外籍教练,金正男为鲁能带来很多先进的东西,与大家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

邵克难曾动情地对我说过,金正男很善良,是一位值得可敬的老人。他还告诉我一个小故事,金正男带队到广州打比赛,有一天快黑了下来,阴着天,金正男在宾馆前看到了一个卖芒果的妇女,还剩下十几个芒果没有卖掉,这位妇女央求金正男买几个,金正男掏出100块钱,把篮子的芒果全部买下,没让那个妇女找钱,金正男把芒果带回宾馆分给队员吃了。

“好人”再一次壮志未酬

12月7日,青岛颐中海牛俱乐部为金正男上任举行发布会,我特意从济南赶到青岛。在会上,青岛市体育局的一位局长对金正男给予很高评价,并感谢鲁能俱乐部,帮助海牛队物色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

金正男听到一番赞美之辞,非常激动,表示有信心带领青岛海牛队实现杀进六强的目标。

金正男此番接过青岛海牛队教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鲁能泰山队没有获得成功,为了证明自己,才毅然接受这个挑战。不过他仍然很留恋在济南的日子,对鲁能队员也怀有很深厚感情。

1999年1月,我到海埂采访春训,见到了金正男。老人家对我非常客气。我很清楚记得,金正男出钱专门买了几箱红牛饮料,送到鲁能驻地,以表达心意。

我问金正男,为什么给鲁能队员送红牛饮料,他说,红牛饮料营养丰富,他知道鲁能队员很喜欢喝这种饮料。分别一段时间,他很想念他们,这一次在昆明见到昔日弟子,心里非常高兴。

可是1999赛季,随着联赛的开始,金正男在青岛处境非常艰难,主要原因是青岛队很复杂,成绩不好。

青岛球迷也很苛刻,对金正男要求很高。联赛打了六轮,青岛队只赢得一场比赛的胜利。足协杯赛,青岛队0比7惨败给重庆队之后,金正男陷入信任危机。青岛队主场迎战上海申花队,青岛队场面上占尽一定的优势,可是最终还是以1:2落败。当时愤怒的青岛球迷在比赛结束后20多分钟,乘坐一辆大巴开到了青岛队基地,高呼金正男下课,并要求与金正男对话。青岛警方闻讯后,立即派出警力,要求球迷冷静。个别情绪激动的球迷,几次要冲上楼去与金正男对话,被警察和工作人员劝阻。谁也没想到,金正男突然从楼上走下来,用流利的汉语对着众多的球迷说:“我告诉你们,我正式下课了,你们不要闹了。”然后,他转身离去,

众多岛城球迷顿时一起鼓掌、欢呼。金正男这一举动,也让颐中海牛俱乐部老总秦宁措手不及。秦宁找到金正男,希望他能收回辞呈,但金正男态度坚决,并表示中国与韩国的足球环境有太大差别,他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只好请求辞去主教练职务。

金正男带青岛海牛队只打了11轮比赛,战绩是3胜2平6负。最后再一次壮志未酬,黯然回到了韩国。

金正男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1999年鲁能到韩国拉练,他听说之后,特意赶到鲁能出访的城市看望大家,还让他的老伴给每一个队员准备一份礼物,让鲁能队员非常感动。

 

作者 资深体育记者王兴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男篮将迎来最后一次“练兵”巩晓彬:球队首要目标打进季后赛

山东男篮将迎来最后一次“练兵”巩晓彬:球队首要目标打进季后赛

距离CBA联赛重启的日子越来越近,山东西王男篮目前也在西王大球馆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球队将在17日与上海男篮进行一场热身赛,这也是球队...[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尽享“一竿钓天下”之乐!山东十六地市海钓联谊赛岚山精彩落幕

上周末,“一竿钓天下”日照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20山东十六地市海钓路亚联谊赛在中国海钓之都岚山落幕,来自全省各地的钓鱼爱好者同场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成也江苏败也江苏!重温山东西王上赛季遗憾“折戟”季后赛

成也江苏败也江苏!重温山东西王上赛季遗憾“折戟”季后赛

2019年元宵节,山东西王主场大胜“金牌教练”李春江率领的广厦队。此时的西王男篮状态火热,像一辆全速行驶的列车,奔向季后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14
《记忆如山》:舒畅王超上演经典远射 鲁能勇夺首届中超杯冠军

《记忆如山》:舒畅王超上演经典远射 鲁能勇夺首届中超杯冠军

在2004年和2005年,中国足坛曾经有过一项赛事叫做中超杯。由于2004年中超球队的数量被控制在了12支,这使得全年的比赛场次相较于末代甲A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6-14
世界冠军+日本强援助阵!新赛季围甲l联赛山东队落户日照

世界冠军+日本强援助阵!新赛季围甲l联赛山东队落户日照

2020新赛季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将于7月6日开打,16支参赛队伍阵容浮出水面,山东围棋队披上了“大象房屋”的新战袍,并引进日本强力外援芝野虎...[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